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陝西新華出版傳媒集團:打造紅色文化出版重鎮

2016年10月25日05:4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新華出版傳媒集團:打造紅色文化出版重鎮

《永遠的長征》、《我的長征路》、《偉大的長征》、《長征的故事》(3-6年級)、《長征的故事》(7-9年級)、“五星紅旗迎風飄揚”軍事科普叢書、《西北國際大通道》、《中共中央在陝北十三年圖集》、《延安時期的抗戰宣傳畫》、《根據地》……

在陝西新華出版傳媒集團採訪,一本本新出版的、傳播紅色文化的圖書給《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充分彰顯了陝西新華出版傳媒集團在紅色文化主題出版方面的實力。“我們要通過資源整合,全面、系統、深入地開發延安紅色文化資源。”陝西新華出版傳媒集團總編輯張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4年5月,陝西人民出版社22種60卷、具有珍貴史料價值的“紅色檔案——延安時期文獻檔案匯編”面世,叢書以匯編的形式,全景式地介紹了延安時期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的情況,有很高的史料價值和收藏價值。出版后,在編輯、營銷團隊的不懈努力下,不僅產生了較大的社會效益,還創造了較好的經濟效益,截至目前已銷售300余套,銷售碼洋近2000多萬元。

隨后太白文藝出版社的《延安文藝檔案》(60卷)面世……創作團隊的權威性、內容的真實性和豐富性,為集團紅色文化主題出版奠定了堅實基礎。張煒告訴記者,截至目前,集團已經出版的“紅色文化”類圖書既有弘揚“延安精神”的“紅色檔案——延安時期文獻檔案匯編”、《延安贏天下》、《延安文藝座談會紀實》、《延安締造》、《延安精神與當代青年價值觀》、《延安時期黨的文化建設研究》等﹔也有《西北革命根據地史料檔案》《西北革命根據地史》《陝甘寧邊區史綱》等專門針對西北革命根據地歷史的研究性著作﹔更有《根據地》《延安文藝檔案》《精神的力量:延安精神的時代價值》等文學藝術類作品。“在最近公布的國家‘十三五’重點出版規劃項目中,集團《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意識形態建設及其歷史經驗研究》《延安文藝繁華錄》《照金往事》等43種圖書項目入選,入選數量在全國出版集團中名列前茅。”張煒語氣裡透著自信。

經過幾年的發展和市場的檢驗,陝西新華出版傳媒集團對於自己的使命有了新的認識。張煒說,按照立足陝西、借鑒省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當下、面向未來的思路,集團在“十三五”圖書出版規劃中更加突出主題出版,突出紅色文化。“十三五”期間,集團計劃投入3000萬元,從主題出版、重大項目、雙效圖書、走出去、媒體融合等5個方向,圍繞人文社科理論、歷史文化遺產、紅色文化、文學藝術、陝西地域特色文化等九大板塊,推出200余種精品圖書,打造10個左右在全國具有較大社會影響力的品牌書系。其中,《永遠的紅軍》《延安時期金融財稅檔案》《延安時期新聞出版檔案》《圖說延安》《延安時期黨的社會建設文獻與研究》《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對外交往史研究》等紅色文化系列圖書將成為集團主題出版方面的品牌書系。

“陝西人民出版社也正在籌劃成立延安分社,通過資源整合,全面、系統、深入地開發延安紅色文化資源。”在張煒看來,陝西作為紅色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內容資源優勢,尤其是以延安為代表的革命根據地及延安精神更是一座亟待開發的文化富礦。“我們初步的想法是由集團牽頭保持與省內各大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密切合作關系,持續策劃、出版相關論著、文獻、文學、藝術作品﹔與省內廣電、演藝、影視、報刊、旅游等文化企業聯合,深度開發優秀紅色文化資源,多角度、全方位呈現陝西紅色文化的特點和要素,使陝西紅色文化的研究和出版進入全國領先地位。”

此外,集團將加快改革創新步伐,在傳統出版向新媒體數字化轉型升級中凸顯紅色文化主題。“充分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重點開發‘i’延安精神資源庫與數字復合出版平台等數字化平台項目。”張煒說,隨著大型紅色網絡游戲《延安英雄傳》的廣受好評,集團將繼續推出《地道尖兵》。“還將重點做好‘紅色檔案——延安時期文獻檔案匯編’等圖書項目的數字資源庫建設。”(記者 王坤寧)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