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善用智庫,傳播中國聲音

趙 杰 戴勇斌
2016年10月26日06: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善用智庫,傳播中國聲音(新論)

  讓中國聲音、中國故事走入國外民眾的內心,讓他們感知中國、了解中國,智庫是不可忽視的平台

  不久前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指出,要繼續做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在全球治理變革進程中,如何在經濟、反恐、氣候等諸多重大議題上凝聚共識、貢獻智慧、共同應對不確定性,成為世界各國的共同關切。

  復雜議題需要多元的平台和深入的對話。日前舉辦的“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在共議世界經濟難題、分享中國治理智慧方面,就發揮了很好的溝通和對話作用。通過與中國學者的思想碰撞,與中國改革實踐者的“零距離”接觸,與會外賓更加客觀、立體地觸摸中國,凝聚起了寶貴的行動共識。破除偏見、加強對話,才能破解共同面對的難題。在這方面,智庫大有可為。

  在一國的內政外交中,智庫往往發揮著決策參考的作用,有著巨大的政治影響力。因此,強化智庫間的交流,有利於為各方搭建理性的對話平台,為緩沖矛盾、化解分歧發揮積極作用。從近處看,剛剛結束不久的G20杭州峰會,就是一個多元的對話平台,起到了匯聚利益、交流意見的作用﹔從遠處看,在過去30多年裡,很多國家的領導人和專家學者,都曾通過智庫平台與中國廣泛接觸,開展了一系列有益的對話,為凝聚國家間共識、發展友好關系起到了“橋梁”作用。

  智庫不僅是國家決策的參考,更是民心民意的集中反映。以歐洲智庫為例,他們往往能夠發掘現行制度的風險與不足,為重大決策做修正與反饋,具有較大的社會公信力。比如,布魯塞爾的各大智庫以歐盟委員會為依托,對各國輿情、世情與民情匯總分析,為歐盟在克服分離問題上找到了輿論抓手。而且,歐洲媒體往往喜歡引用智庫觀點,這更使得智庫在一定意義上充當著引導民意的作用。通過這種引導和傳播,歐洲智庫也起到了收集真實反饋、匯聚大眾意見的作用。讓中國聲音、中國故事走入國外民眾的內心,讓他們感知中國、了解中國,智庫是不可忽視的平台。

  正因如此,加強智庫交流,理應是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重要一環。加強智庫間對話,有助於用“軟交流”的形式拓展各方對話空間,打破相互間的“刻板印象”。例如,中國在反腐敗、反貧困、改革開放等領域創造出了許多寶貴經驗,用實踐回答了許多質疑,用探索構建了中國敘事,這些事例如果能通過智庫間的對話進行傳播,將極大提升世界對中國的認識。

  開展國家間的智庫對話,首先需要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和中國改革的“實踐者”,能夠多走出去、坐下來交流提煉,形成完整的中國敘事。此外,也需要了解國外智庫的議題設置方式和信息傳達方式,把對話與政策實施結合起來,不斷凝聚共同利益、提煉共同關切。這是讓中國話語“有力傳播、有信傳播和有效傳播”的前提,也是對接共同關切、溝通重大決策、探討多元價值、夯實互信基礎、推進深入合作的要求。

  中國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希望了解中國。全球化時代,中國故事的“講述者”不僅需要更多的聽眾和朋友,還需要不斷加強智庫交流,在交流中更新我們的敘述方式,在對話中提高我們的話語水平,讓中國故事播撒得更遠、中國聲音傳播得更廣。

  (作者單位:中國浦東干部學院)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