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風口急需優質"干貨" 平台壯大需找准發力點

2016年10月27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風口急需優質“干貨”

  8月,陌陌7.0迎來公測,增添短視頻功能﹔

  9月,微博和秒拍宣稱將拿出1億美元扶持短視頻﹔

  近日,今日頭條創始人、CEO張一鳴宣布,將在未來一年裡補貼10億元人民幣扶持短視頻創作者。

  2016被稱為“視頻直播”元年。多個平台和APP應用進軍短視頻市場,各類內容創作扶持計劃紛紛出爐,短視頻逐漸成為下一個互聯網內容創業的風口。

  然而,火爆的行業態勢能否換來真正的優質內容?除了搞笑模仿,創作者還能否拿出更多“干貨”脫穎而出?各大平台拿出了真金白銀又是否能順利站上風口?這些都成為當下熱現象背后的“冷思考”。

  火爆流行呼喚優質內容

  今年5月,一個叫做“坤哥玩花卉”的頭條號開始發布家庭花卉種植教學內容的短視頻,其中最受歡迎的解剖豬籠草視頻累計觀看人數達到765萬。創作者“坤哥”表示:“偶然看到今日頭條上很多有趣的視頻播放量很高,但花卉園藝類的非常少,正好現在做視頻很簡單,一個智能手機加一個自拍杆就能完成一個作品,於是就考慮試一試。”

  隨著短視頻制作門檻逐漸降低,越來越多的普通網友也開始加入到短視頻創作的隊伍中。2015年上線的短視頻應用“小咖秀”以影視劇情節素材推出嘴型表演內容,吸引大量粉絲網友參與。國慶假期期間,映客推出“10秒小視頻陪你‘萌’游黃金周”活動,鼓勵用戶晒出旅游途中的精彩畫面。

  與相對較低的制作門檻和豐富的內容素材相對應的,是觀眾持續走高的觀看需求。根據易觀智庫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3月,短視頻用戶人均單日使用時長超過30分鐘,人均單日啟動次數達6.2次。

  火爆流行的背后,針對短視頻內容同質化的擔憂和質疑不可忽視,優質原創內容依然是“稀缺品種”。今年7月上線的短視頻項目“小心肝”以10歲以下寶寶的媽媽為對象,推出親子內容視頻,目前全網播放量已超過1.7億。其中一則短視頻“般若菠蘿飯”僅在秒拍平台的播放量即已超過2000萬。其推出的“小心肝食刻”“小心肝日記”“小心肝食譜”等視頻產品借助精准定位和內容質量把關,也成功吸引了火爆關注。

  對比之下,目前多數短視頻內容仍滿足於以搞笑、模仿為主,對觀眾定位尚未形成明確區分,如果不能對原創內容做精做細,短視頻風口在帶來發展機遇的同時,令這些內容創作者面臨“優勝劣汰”的重大考驗。

  平台壯大需找准發力點

  隨著短視頻日漸風靡,這一產業正在成為一個增長快速、潛力巨大的領域。許多移動應用開始將其視作自身業務布局的“標配”。為了持續吸引用戶參與、鼓勵用戶貢獻優質內容,不少短視頻平台推出了針對內容創作的扶持計劃,其中不乏真金白銀式的重磅舉措。

  9月,今日頭條向內容創作者許下10億元的大蛋糕,宣布頭條號視頻詳情頁下方廣告位置所產生的所有收入,將100%歸屬頭條號視頻創作者。與“10億元”蛋糕一同推出的,還包括今日頭條對每條優質原創內容提供的10萬次智能加權推薦。

  在“千人千面”的用戶面前,即便是小眾長尾的短視頻內容,如果能被准確推送,同樣有機會收獲一批穩定的收視群體。對此,短視頻平台著手從自身運營上進行優化,在保証用戶“有內容可看”的基礎上,令其能看到真正感興趣的內容。通過優化算法,一些平台根據用戶的瀏覽記錄分析出觀看習慣,並據此進行精准推薦和分發。

  以今日頭條為例,該平台通過算法精准的分發模式,讓小眾視頻“撞上”目標用戶,目前已有一批類似“坤哥玩花卉”的以小眾性和專業性內容為主的視頻號。從魔術表演到沙畫教學,從園藝養殖到健身塑形,其內容種類日益豐富,且數量可觀,其中有55%的頭條號每月流量在1萬以上,20%的賬號每個月流量在10萬以上。

  失去了內容源頭,平台這潭水也難以維持長久活力。中國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書長姜奇平認為,短視頻風口來臨,平台方面為獲得優質內容將更加重視自身孵化效應。未來還需進一步細分主題來培養觀眾的偏好和預期,加強優質內容的增值效應,通過向應用服務方向的升級,為內容創作者提供高水平工具,以助生成精致內容。(錢一彬 張 靜)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