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
  本周熱點科技事件,是阿裡雲“ET”採用分布式爬虫收集全球海量互聯網信息,利用文本挖掘和語義分析解析新聞關鍵詞,使用深度神經網絡將新聞分類,匯總而選擇出的最新鮮科技信息。
  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1、美國白宮發布“國家人工智能研究與發展策略規劃”


美國白宮發布“國家人工智能研究與發展策略規劃”

    【新聞摘要】美國白宮發布《為未來人工智能做好准備》報告,劃定國家人工智能發展路線和策略。該報告對當下的人工智能發展情況進行調研,覆蓋人工智能已有和未來的應用,以及AI 的崛起對社會和公關策略帶來的難題,報告還推薦了特定領域的下一步行動方案。一同發布的還有《國家人工智能研究與發展策略規劃》,為國家資助的AI研究和發展劃定策略。它詳述了AI 帶來的政策機遇,其中包括提升社會福利、改進施政、鼓勵創新和技術監管等﹔此報告也討論了如何確保AI的應用是公正的、安全的和可控的,以及如何培養不能被AI替代的技能。
(新聞鏈接:http://mt.sohu.com/20161014/n470309008.shtml)

  【小雲評論】美國政府提出聯邦機構應優先啟動“人工智能開放數據”項目,通過公開大量政府數據來推動人工智能研究和最佳實踐﹔鼓勵司法、教育、交通等政府機構採用人工智能解決諸多社會問題,並向各州發放人工智能專項聯邦贈款基金,用於地方政府購買AI產品和服務﹔政府招攬AI高級專家,培訓聯邦政府雇員,將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納入美國大學整體課程﹔總統行政辦公室將在年底發布《人工智能和自動化對美國就業市場影響分析報告》,並對網絡安全、物理安防、隱私、倫理等主題進行合作研究。中國政府應從數據公開、行業應用、科技人才、產業投資促進人工智能產業大發展,以人工智能提升國家綜合競爭力。

2、史上最小1nm晶體管誕生 “摩爾定律”死而復生


史上最小1nm晶體管誕生 “摩爾定律”死而復生

    【新聞摘要】《科學》雜志報道,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團隊表示,已將晶體管制程從14納米縮減到了1納米。此前,5納米被認為是傳統半導體柵極線寬的極限,人們基於硅材料來縮小電子零部件體積,當硅材料的柵極長度低於5納米時,可能會產生“量子隧穿”效應,從而阻止電流從源極流到漏極,電子將完全失控。為了制造出1納米晶體管,研究人員選用了二硫化鉬作為半導體材料,並以碳納米管來建造柵極。目前,這一研究還處在初級階段,現階段尚不能大規模量產。
(新聞鏈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10/n6GaMWe1lSG5youZ.html)

  【小雲評論】計算是人類信息時代性價比最高的通用型資源,一切經濟都構建在海量計算基礎設施之上,每次計算升級都帶來人類社會整體變革。半導體基礎科研雖然周期長,但目前取得重大突破,1納米晶體管將拯救日漸失效的“摩爾定律”,有望大幅提升計算機、智能手機、物聯網設備的計算能力,同時帶來芯片制造商、網絡通信服務商、硬件產品開發者的盛宴,當1納米晶體管大規模量產開始后,“新硅谷時代”正式到來,地球上所有科技產品將全面更新換代,市場空間極為巨大。

3、Docker在阿裡雲上落地 改變中國雲計算生態格局


Docker在阿裡雲上落地 改變中國雲計算生態格局

    【新聞摘要】全球聞名的容器技術公司Docker與阿裡雲宣布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在開源容器技術以及發展方向上共同努力,並提供本地化的Docker服務。Docker公司選擇阿裡雲平台作為其Docker Hub在中國運營的基礎服務。阿裡雲也獲得Docker Engine商用版以及Docker數據中心運營權,並為Docker客戶提供企業級支持和咨詢服務。同時,阿裡雲將成為Docker官方支持的雲服務提供商。Docker技術是近年來最火的開源技術,正在改變企業應用從開發、構建到發布、運行的整個生命周期。此前,Docker與亞馬遜AWS、微軟Azure、IBM、HPE進行合作,阿裡雲是其在國內的第一個官方合作伙伴。
(新聞鏈接:http://news.zdnet.com.cn/zdnetnews/2016/1013/3084385.shtml)

  【小雲評論】伴隨近五年數百萬中國企業使用雲計算,讓Hadoop、Docker兩個國際開源技術組織首次主動兼容阿裡雲,一改中國科技產業在全球開源社區的影響力。Docker容器技術比虛擬機更輕量級、更靈活、更安全,容易部署到雲端,每年能夠為企業數據中心或雲計算服務提供商節省數千萬美元的電力和硬件成本。此前Docker一直與美國幾家雲服務商密切合作,從本周開始,國內所有開發者和企業都能夠通過阿裡雲獲得全球領先、中國自主可控的雲上開源容器服務。

4、IMAX將在歐洲啟動首個虛擬現實中心


IMAX將在歐洲啟動首個虛擬現實中心

    【新聞摘要】巨幕電影公司IMAX將在英國曼徹斯特啟動歐洲首個虛擬現實中心,並於2016年底之前開幕。該中心將提供多種虛擬現實體驗,時長為5到15分鐘,內容將來自好萊塢和游戲發行商。另外,IMAX也會與谷歌合作,使用“影院級”虛擬現實攝像機拍攝的內容。IMAX的每個虛擬現實中心將包含多個“艙位”,這些艙位提供單用戶或多用戶內容,並且“優化虛擬現實環境中的用戶運動和互動”。 模塊化“艙位”根據不同用戶需要靈活配置。
(新聞鏈接:http://tech.sina.com.cn/it/2016-10-12/doc-ifxwrhpm3019951.shtml)

  【小雲評論】未來兩年,高端虛擬現實體驗場館,將為人類帶來超越“阿凡達”巨幕電影的沉浸體驗,雖然拍攝成本高昂限制了影片時長,但以電影院、KTV、咖啡館、游戲廳改建的VR娛樂體驗館,將會完成社會大眾的市場教育,並拓寬虛擬現實精品內容的盈利模式,打通“影院VR”、“家庭VR”、“手機VR”的跨場景消費生態,虛擬現實以技術創新重構主題樂園、游戲影視、新聞媒體、教育醫療等產業價值鏈,大量開發者正在涌入HTC、優酷VR等雲端虛擬現實開放平台。

5、物聯網惡意軟件“Mirai”幾乎感染了全球物聯網設備


物聯網惡意軟件“Mirai”幾乎感染了全球物聯網設備

    【新聞摘要】“Mirai”病毒上月針對知名安全記者Brian Krebs博客網站發起大規模DDoS攻擊。名為“Anna-senpai”的黑客於10月初公布了該惡意軟件的源代碼,但真正的幕后黑手尚不清楚。這些設備大多為閉路電視監控攝像機,並使用默認和極易預測的用戶名/密碼,比如“admin”/“password”﹔ “root”/“123456”﹔或“guest”/“guest”等。由於這些弱密碼的存在,“Mirai”惡意軟件便能輕易感染全球海量、脆弱的物聯網設備。
(新聞鏈接:https://www.easyaq.com/newsdetail/id/1162661789.shtml)

  【小雲評論】據安全研究人員表示,近期橫行於物聯網的“Mirai”惡意軟件已感染了177個國家的物聯網設備。“Mirai”過去幾年曾發起最大的DDoS網絡攻擊。“Mirai”不是一款特別出眾的惡意軟件,卻能迅速有效的在全球傳播,因為其目標是極易被入侵的物聯網設備。主要原因是“弱口令”形成的突破口,這與我們智能手機上的鎖屏密碼不同,很多早期建設運營的閉路電視,設備登錄時不會校驗密碼復雜度,簡單密碼普遍存在。值得引起中國政府與企業注意的是,如何針對境內大量早期服役的物聯網設備進行安全加固並監測,非常值得網絡安全深度挖掘。

6、勒索軟件Cerber再度升級 4.0版在線銷售


勒索軟件Cerber再度升級 4.0版在線銷售

    【新聞摘要】目前勒索軟件Cerber在科技犯罪的地下網絡中,已經更新到4.0版本。這次更新中,Cerber勒索軟件通過“軟件即服務”方式對外提供服務,並通過三種惡意廣告進行分布式部署,包括利用工具包發現大規模漏洞,部署惡意廣告,或者跟蹤虛假的darkleech,類似比特幣挖礦機的行為。
(新聞鏈接:http://news.softpedia.com/news/new-cerber-ransomware-v4-0-sold-online-and-deployed-via-malvertising-campaigns-509234.shtml)

  【小雲評論】勒索軟件Cerber在一年內,迅速升級到4.0版本,並不斷利用互聯網技術變異。為抵御此類勒索軟件的不斷演變,網絡安全公司建議的防御策略,除了安裝必要的防護系統外,必須對重要資料遵循“321原則”,即三份拷貝、存儲到兩個獨立設備、一份存儲於安全可靠地點,並定期更新備份。互聯網勒索是全行業面臨的安全威脅,可觀利益吸引黑客組織想方設法研發改進,“黑灰產業”給國內外網民和互聯網企業帶來巨大損失,因此打擊“黑灰產業”刻不容緩。

7、谷歌、Facebook與中國企業合作修建跨太平洋海底電纜 連接洛杉磯和香港


谷歌、Facebook與中國企業合作修建跨太平洋海底電纜

    【新聞摘要】谷歌和Facebook將與中國太平洋光纜數據通信公司合作,聯手打造傳速率高達120Tbps的跨太平洋海底電纜,連接洛杉磯和香港。該海底電纜總長約12800公裡,將會是連接美洲和亞洲之間容量最大的通信電纜,此記錄現時由谷歌參投的FASTER電纜保持。谷歌表示,此次參投的各方將擁有自己的電纜,而谷歌將使用自己的光纖對來保持流量的私密性。除了此次合作外,Facebook和微軟最近在合作建設一條跨大西洋海底電纜,亞馬遜也在建設自己的海底電纜,而此條電纜將是谷歌參與建設的第六條高速電纜。
(新聞鏈接:http://tech.sina.com.cn/t/2016-10-13/doc-ifxwvpaq1162637.shtml)

  【小雲評論】洲際海底電纜是互聯網信息高速公路,同時也是全球跨國通信安全的技術保障。谷歌、Facebook、亞馬遜、微軟等美國巨頭已經合作投資數條全球海底電纜,一方面顯示美國互聯網公司迫切希望在中國市場掘金圈地,另一方面也是為國外雲計算服務、在線軟件服務、跨國數據交易交換、文化媒體傳播鋪平道路、降低成本,以龐大的中國市場需求帶動本國就業和經濟。

8、谷歌DeepMind取得突破性進展 深度學習推理能力提升


谷歌DeepMind取得突破性進展 深度學習推理能力提升

    【新聞摘要】谷歌開發了一套可微分神經計算機,簡稱DNC的神經網絡模型,結合神經網絡與可讀寫的外部存儲器,即能像神經網絡那樣通過試錯或樣本訓練進行學習,又能像傳統計算機一樣處理數據。研究人員將神經網絡與一個可讀寫的外部存儲器結合起來,可克服神經網絡無法長時間保存數據的缺點。DNC 能理解家譜親屬間的復雜關系,在沒有先驗知識的情況下計算出倫敦地鐵兩站之間的最快路線,還能解決拼圖和迷宮。德國研究者稱,這是目前最接近數字計算機的神經計算系統,該成果有望解決神經系統符號處理難題。
(新聞鏈接:http://tech.163.com/16/1013/14/C3907FR900097U80.html)

  【小雲評論】位於英國倫敦的谷歌DeepMind團隊,通過在神經網絡中加入“可微分”的存儲結構,既解決了數據記憶的問題,又保留了神經網絡的可訓練特性,朝著“通用智能”的方向在進化,離終極目標尚有距離,神經網絡結構仍需大量創新改進。

9、Facebook推出Workplace 進軍企業社交網絡領域


Facebook推出Workplace 進軍企業社交網絡領域

    【新聞摘要】Facebook正式上線“Workplace”功能,進軍企業社交網絡領域。Workplace與Facebook社交的界面類似,擁有“動態消息”、“群組”,甚至還有直播功能。同時,它具有更高的隱私和安全等級。Workplace將會是一項收費服務,目前定價為每用戶1至3美元,團隊人數越多價格越便宜。因此,市場預計Workplace將在廣告業務之外,成為Facebook另一項重要營收來源。雖然Facebook並沒有透露Workplace的預計收入,但市場調查公司IDC表示未來企業社交網絡市場發展迅速,整個市場所創造的收入將從2015年的17億增長到2019年的35億。
(新聞鏈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10/S8yuQfsBrQ8gEI8n.html)

  【小雲評論】Facebook在積極開拓廣告業務之外的新盈利點。Workplace產品負責人說:“Facebook 已經成功連接了世界,而‘辦公室’若不在連結之列,就不能算是真正的連接。”朋友間的社交網絡是免費的,而工作場景中的社交服務則是收費的,在此領域將面臨Salesforce的Chstter、微軟的Yammer等同量級競爭對手。與美國互聯網公司收費服務不同,阿裡雲上承載的釘釘APP,面對中國4300萬工作方式落后的中小企業,以零成本、零門檻的方式,將全球領先的移動互聯網智能工作能力賦予海量小微企業,包括智能辦公電話、業務往來、外部聯系人、服務窗、DING等功能,小企業每月可以免費通話1萬分鐘。

10、谷歌聘用喜劇作家 讓語音助手更“幽默”和人性化


谷歌聘用喜劇作家 讓語音助手更“幽默”和人性化

    【新聞摘要】為了讓谷歌助手變得更人性化和能在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谷歌目前正積極尋找極具創意的喜劇作家。谷歌希望,谷歌助手能從今天簡單的問答機器人,變成一種“能使用戶以最自然的表達方式與其互動的東西,就仿佛它當前懂得的警世故事不夠一樣”。《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你的下一個朋友可能是機器人”的報道披露,谷歌已經從“洋蔥新聞網”及皮克斯等公司挖來了一些喜劇作家,並正招募其他相關人才。
(新聞鏈接: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35B04N10511A0MT.html)

  【小雲評論】正如馬雲所說,工業時代是把人變得像機器,而DT時代是把機器變得更像人。谷歌正在訓練語音助手學會人類的幽默喜劇天賦,以在交流中深度影響人類的情感,讓用戶把擬人化的機器當成好朋友,即通過“圖靈測試”,現在人工智能能夠教人類下圍棋、彈鋼琴、健身、烹飪,未來將有可能給人類帶來喜悅、安慰、鼓勵等情感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