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票房負增長的思考

黃 平
2016年10月28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票房負增長的思考(文藝觀察)

  輕視電影的思想與藝術價值,輕視電影百年來的傳統與沉澱,輕視故事、對白、表演等基本電影元素,終將受到電影市場本身的懲罰

  今年的國慶電影檔中,一貫受市場熱捧的某些年輕導演,最新作品遭遇了票房失利。這個趨勢早已暗流涌動,並隨著某些風向標電影的失利而徹底暴露。今年春節以來的票房市場都在明顯減速,暑期檔、國慶檔這些熱門檔期,更是出現了多年來首次負增長。

  這恐怕不僅是某些導演電影生涯的轉折點。新世紀以來,中國電影產業高歌猛進,票房市場增幅驚人,從2002年的不到10個億增長到2015年的440億。目前,我國已經是全球僅次於美國的電影票倉,也是增長最快的電影市場。在熱錢涌入的態勢下,電影界鮮花著錦、烈火烹油的同時,難免魚龍混雜、泥沙俱下,很多粗制濫造、惡評如潮的電影,依然賺得盆滿缽溢,便是一例。

  電影市場充斥著一種不良傾向:資本僅僅將電影視為一門暴利的生意,熱衷於網絡文學或流行小說的改編,從粉絲號召力的角度考慮電影演員,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將大眾文化的粉絲轉化為看得見的票房。

  輕視電影的思想與藝術價值,輕視電影百年來的傳統與沉澱,輕視故事、對白、表演等基本電影元素,終將受到電影市場本身的懲罰。今年電影票房下滑的同時,口碑普遍不佳,票房和口碑之間,開始出現正常關連,無論是媒體的電影評論還是網絡的觀眾吐槽,開始起到對於票房的引領作用。

  新的轉折,這要求電影從業者更加重視觀眾的觀影需要,把電影觀眾放在第一位。近年來,伴隨中國電影產業的熱潮,電影觀眾不斷成熟,文化素養不斷提高,並且習慣於在網絡論壇或自媒體上發表觀感。我們的電影產品也要隨之更新換代,進一步提高影片質量,而不是滿足於賺“小白”(指入門級觀眾)群體的錢。將電影觀眾僅僅視為被動的接受者,以為他們僅僅滿足於在影片中看到所追的明星,或者看到熟悉的故事與人物,這種低級的套路漸漸行不通了。

  新的轉折,這要求電影從業者更加重視電影的基本規律。並不是說IP改編這條路走不通,而是要進行符合電影規律的深度加工。美國的漫威電影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他們不是機械地將漫畫故事搬到大銀幕上來,而是針對電影和漫畫的不同,進行有針對性的二次創作,結果電影比漫畫影響更大,獲得全球票房的巨大豐收。與之對比,我們的一些電影作品,無論在劇本還是表演等各方面都不過關,劇本生硬荒唐,表演呆板做作,有的演員“靠臉吃飯”,甚至連台詞都念不好,這樣的電影終將被市場淘汰。

  新的轉折,這要求電影從業者更加重視講好中國故事,注重價值觀對於電影的重要意義。應該說,最近這些敗走滑鐵盧的電影,其實也有可觀之處,比如在電影技術層面有獨到探索,或是作為類型電影的故事架構比較成熟。然而,缺乏高明的價值表達,浮薄輕飄,作品就難以打動觀眾。缺乏對歷史與生活的深刻理解,無力表現真實的痛苦與光榮,一味以“幻覺”為中心編造故事,這種敘述策略曾經風靡一時,但逐漸被觀影經驗不斷豐富的觀眾所拋棄。國產電影需要富有追求的藝術家,需要富有突破的藝術創作。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