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從素人綜藝看人生真味

莫潔
2016年10月28日06:57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素人綜藝看人生真味

  【文化評析】

  明星夫妻齊上陣、“兄弟”們耍酷賣寶、網紅們屏幕圈粉……手中的遙控器一圈按下來,電視熒屏真是“明星綜藝不打烊”。在節目模式全球購、大片制作畫質精良、明星天價加盟的綜藝季中,央視推出的一檔素人賽歌節目——《越戰越勇》多少顯得有些“冷清秋”,但很多觀眾卻被這檔沒有華美舞台、沒有大牌明星、沒有勁爆炒作的節目打動了。

  裝修工人王三妮唱《我愛你,塞北的雪》,醇厚深情﹔20歲的內蒙古小伙白福強一曲《等待》,唱出了生命的堅韌和挺拔﹔唱女花臉的大學生范書銘唱起《火燒的寂寞》,毫無壓力……作為業余選手,他們的音色也許不夠完美,技巧也尚待雕琢,但就是這些不完美的,甚至帶有一些鄉音的歌聲,讓很多觀眾沉醉其中。

  從復員軍人到建筑工人,從民間手藝人到退休職工,從人民教師到流浪歌手,這個素人賽歌圓夢平台上演繹的,正是我們這個社會的眾生相。平凡中的堅持、挫敗中的奮起、質疑中的前進……在他們的故事裡,總有一處能隱約看到自己的影子,在他們的歌聲裡,總有那麼一句歌詞能戳中你的淚點。沒有矯揉造作,沒有過分修飾,沒有煽情浮夸,歌聲是真的,因為他們的生活是真的。

  素人的生活是平凡的,但朴實無華甚至有些寡淡的故事背后,正是溫火慢燉后的人生真味。45歲的女裁縫張英青年患病,中年又遭遇丈夫失明,當她大聲唱著《活出個樣來給自己看》的時候,觀眾也能自我賦能“苦辣酸咸全咽下,啥也難不倒咱”。

  貼近群眾、貼近大地,就不難採集到時代的氣息和現實的溫度﹔鏡頭向下,關切日常,就不難捕捉到底層的智慧和生活的豐富。素人綜藝為普通人代言,讓他們“盡情唱歌”“實話實說”,這種接地氣也成為節目的源頭活水,縱使沒有明星加持,收視數據依舊漂亮就是最好的証明。

  有意義並非一臉嚴肅,正能量並非刻板說教,市場也並非隻相信娛樂至上。《越戰越勇》再一次現身說法:對文化產品來說,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是可以統一的。當下,需要抒發情感的人們,都希望乘著歌聲等文藝的翅膀,觸摸到時代精神的脈動,踏准社會前進的節拍,感知到“我們”這個共同體的存在。

  我們呼喚聚焦素人的文藝作品,更呼喚聚焦素人的精神空間。文藝節目再好,其容量也總會有個限度,更何況,沒有了精神的沃土,何來那些高唱《我愛你,塞北的雪》的“王三妮們”?

  “是路它就免不了有溝溝坎坎,就看你怎麼去闖。”女裁縫張英的那首歌裡,有一句是這麼唱的。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