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京華時報:公安官微被盜號暴露“官網之痒”

蔣萌
2016年10月28日07:11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安官微被盜號暴露“官網之痒”

官方微博也好,政府網站也罷,不能淪為“趕時髦”的花架子,必須承擔起信息時代與民眾溝通交流的橋梁之責,成為民眾表達訴求、遠程辦事的高效渠道。

有網友爆料,山西省沁水縣公安局官方微博發布大量無聊信息。記者登錄后証實,該官微既有亂碼信息也有豐胸小廣告。對此,沁水公安回應稱,因官微長期無人維護,無聊信息或因賬號被盜所致,目前已全部刪除。

公安官微被盜號,赫然發布黃色廣告,這種“在太歲頭上動土”的戲碼讓人大跌眼鏡。而警方居然渾然不覺,究竟是賊人太大膽,還是公安太不把自己的“地盤”當回事兒?要知道,官方微博代表官方聲音,是公眾與官方互動、獲取官方權威信息的重要渠道。公安官微長期無人維護,不僅棄守了自己的“陣地”,對公眾也不夠尊重。

這種事其實並不新鮮。早些年,各地紛紛開通政務熱線,后來許多人反映此類電話“屢打不通”。互聯網興起,各地政務網站如雨后春筍,但由於無人維護,一些政府網站淪為“僵尸網站”。比如,近日有記者登錄濟南50個區級、縣級政府部門網站,“頁面無法顯示”、板塊“開天窗”、內容出錯比比皆是。如果管理者不走心甚至大撒把,熱線不熱、網站休眠乃至賬號被盜,就都不是偶然。

面對疏於管理出差錯,管理部門常辯解“人手不足”。或許,這是導致有關服務體驗差的原因之一,但要說是症結核心未必能服眾。眾所周知,一些政府部門辦事效率低是老問題。雖然屢屢整頓干部作風,但誰也不敢說某些人“一杯茶、一包煙、一張報紙看半天”已經絕跡。此外,一些機構精簡還出現“越減越肥”的情況,有些事則面臨“九龍治水”,最終變成相互推諉。更有人坦言,領導重視程度與網站更新頻率息息相關,“每天專門抽出一到兩個人,隻要花二三十分鐘,就能保証欄目更新”。可見,事在人為,怕就怕明明可以為卻不作為,職責所在卻秉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習近平曾指出,“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官方微博也好,政府網站也罷,不能淪為“趕時髦”的花架子,必須承擔起信息時代與民眾溝通交流的橋梁之責,成為民眾表達訴求、遠程辦事的高效渠道。網民是最真實的,一些搞得好的政府網站或微博,贏得了社會肯定,管理者也收獲了公信力。對於那些后進的、沉睡的官網與官微,網民也會用腳投票。能否善用網絡管理與治理,管理者當作出明智選擇。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