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京華時報:刑偵電影為國產片指出異軍突起之路

韓浩月
2016年10月28日07:1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刑偵電影為國產片指出異軍突起之路

  根據重大罪案“魯榮漁2682號慘案”改編的電影《海祭》,日前通過了廣電總局“修改后同意拍攝”的批准,影片由《踏血尋梅》的導演翁子光擔任編劇並執導。由於《踏雪尋梅》口碑很好,《海祭》還未開拍就成功吸引關注,如果電影能對真實案件進行良好的改編,《海祭》有望成為刑偵電影非常值得期待的一部作品。

  2010年12月,“魯榮漁2682”號漁船載33名船員出海,2011年8月12日,被中國漁政船拖帶回港時,船上隻剩11名船員,歷時近兩年的偵辦和審理,11人被判殺害22名同伴。據媒體公開報道的內容顯示,殺人事件由一些抱怨勞動強度大、收入低的船員發起,在劫持船隻的過程中引起沖突,最終11名船員將包括反抗者在內的22名船員殺害。

  作為刑偵電影的故事來源,“魯榮漁2682號慘案”有不小的改編空間。慘案發生的背后,除了勞動強度與收入問題之外,還有什麼別的原因,導致殺人者喪失理智,給予影片以很大的想象空間。作為已被判定的案子,慘案已經說清楚了來龍去脈,對殺人者進行了公正的審判。但電影作為虛構作品,會在事實基礎上進行適度的創作,以更多元的視角來探討罪案發生的原因、過程以及結果,讓觀眾得到更多的啟迪與思索。

  刑偵題材的改編,既容易又困難。容易的地方在於,案件本身就會提供若干編劇所想象不出來的細節,單是按照卷宗提供的內容拍攝,就會令人驚訝。困難的地方在於,電影又不能簡單地對著卷宗照葫蘆畫瓢,刑偵電影必須要從真實案件中提煉出來戲劇沖突核心,並通過強化沖突的方式,以更鮮明的風格,來對觀眾心理形成較強的沖擊,這需要創作者掌握非常高明的創作手段,才能讓觀眾感到滿意。

  值得一提的是,刑偵電影近幾年在國產片當中,質量遠遠高於平均水准之上,無論是虛構性質的《烈日灼心》《白日焰火》,還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湄公河行動》,都贏得了市場與觀眾的厚愛。刑偵電影有創作智慧,有表達技巧,有深度有層次,同時也不缺乏觀感,這使得更多導演把視線轉向刑偵電影,比如“白銀連環殺人案”在告破后不久,公安部下屬的影視制作機構便聯手導演陸川,要把該案搬上銀幕。

  曾不止一次有人建議,國產片想要真正實現質量上的快速提升,類型化色彩還要得到更多的強化。刑偵電影作為電影類型中比較“重口味”的一種,它們存在的價值絕不僅僅是滿足觀眾的獵奇心理,優秀的刑偵電影的價值觀一直是強調美好與善良的,這一點從未改變過,所以不必對犯罪題材電影有什麼壞影響,抱有太大的擔憂。刑偵電影拍好了,一樣有教育意義,一樣可以增強人們的法治意識,推動社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刑偵電影為國產片指出了一條異軍突起之路,以刑偵電影為例,其它類型的國產片,也應該尋找到自己的故事來源,用新的創作思維來刷新落伍的創作理念。無論什麼類型的電影,好看是第一位的,先要讓觀眾感興趣,覺得好看,然后才是在電影這個載體上,進行文化、思想、法治等方面的傳播。無疑,國產刑偵電影已經在各類型電影中,走在了前面。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