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級段子手"白岩鬆的人生書單 成長感謝四本書

2016年10月31日07:43 | 來源:廈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級段子手” 白岩鬆成長感謝四本書

白岩鬆又來廈門了,這位央視名嘴近年時常來廈,除了這裡有同學和老友,還因為這座城市有熱情的讀者。昨日下午,他受廈門市圖書館之邀在市工人文化宮帶來一場名為“在閱讀中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講座。現場,2200多位廈門讀者聆聽了這位“國家級段子手”的閱讀觀。

回憶18歲 三次遇見改變了他

“今年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年份,因為今年是我18歲30周年整。”白岩鬆避開年齡48歲,強調他的18歲,是因為年初參加兒子的成人禮讓他認真回想,是什麼塑造了他,又是什麼力量把他一步步推到今天?他找到的答案是18歲時的三場相遇。

1986年5月8日,來北京讀大學的白岩鬆在王府井買到了一本《朦朧詩選》,書裡有北島的代表作,廈門詩人舒婷的《致橡樹》也在其中。那是一個不讀詩不寫詩就落伍的年代,更何況與詩歌相遇的是個18歲的年輕人。詩歌給了他情感慰藉,更多的是塑造了他喜“簡”的文字風格。第二場相遇依賴於他買到了1986年5月19日晚北京工人體育館的演唱會門票。在那場演出中,崔健唱響了《一無所有》。白岩鬆真真實實被搖滾樂狠狠撞了一下腰,從此和搖滾一樣永遠期待世界更好。和前兩個相遇一樣重要的,是他在那一年迷上了古龍的武俠小說。

“這三次遇見真正改變了我,帶給我全新的態度。”在白岩鬆看來,一個人18歲遇到什麼、聽到什麼、讀到什麼很重要。

人生書單四本書最重要

盡管對哪本書對你影響最深這類問題嗤之以鼻,白岩鬆還是梳理出了自己的人生書單。在他看來,0-10歲影響他最大的是《新華字典》,10-20歲是《朦朧詩選》,20-30歲是《曾國藩》,30-40歲則是《道德經》。他說,“回顧前四十年,這四本書成為我每十年的路標,反映出閱讀與我人生的關系。”在他看來,什麼樣的年齡就要經歷什麼,有些書現在讀不進去但過幾年卻放不下,這是閱讀在爬台階。

數據顯示,去年中國成年人平均閱讀量是4.58本書。“這其中還包括養生的、考試的,含金量又有多少?”白岩鬆說,中國大學生的閱讀量也同樣少得讓人遺憾。所以他每次參加閱讀推廣活動都會感到必要和悲哀。必要是現實,悲哀是很多人覺得做推廣天經地義。“我現在帶研究生,會要求他們每年至少讀三四十本書。國外的知名大學一年開出的閱讀量是100-200本。”白岩鬆說,“沒有閱讀習慣的人永遠打磨不出最好的自己。”但他也強調讀書不只是求知,從中提煉的智慧高於知識。“如今,中國人獲取知識容易,百度隨時可以解決疑問,但知識離智慧還有很長的距離。”(記者 郭睿 通訊員 許英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