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杭州日報報業集團四舉措 系統化推進媒體深度融合

2016年12月07日07: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系統化推進媒體深度融合

  11月10日,《中國報業新媒體影響力排行榜》正式出爐,杭州日報報業集團獲得喜人成績,旗下的《杭州日報》在194家副省級地市級黨報中排名第二,《都市快報》在141家都市報中列第二位,《蕭山日報》位居51家縣市級黨報第一名。與此同時,杭報集團2016年最佳版面(欄目)、最佳記者(編輯)和最佳新媒(項目)評選結果公布,有力展示了杭報集團近年來推進新媒體發展和深化媒體融合所取得的成果。

  “近年來,杭報集團始終堅持一體化思維、系統化構造、多元化拓展,從平台搭建、內容生產、技術研發、制度創新等四大系統入手,形成新媒體規劃、開發、建設、運營、管理的完整體系,實現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全方位、多層次、系統化融合。”杭報集團總編輯萬光政如是說。

  平台搭建: 構建多元化“媒體+”布局

  目前,杭報集團擁有7報2刊、20余家網站、10個客戶端、14個微博、106個微信公眾號、6個手機報、6個數字報,媒體總用戶數達到1.05億。幾年來,杭報集團在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過程中,堅持以各媒體為主體,以本土化為特色,推進報-網-機(“兩微一端”)三大平台的深度融合,報紙、網站、客戶端、微博、微信協同發布,形成若干個具有區域影響力的全媒體矩陣。

  與此同時,杭報集團利用媒體平台的品牌、人才、策劃和宣傳優勢,著力建設文創產業體系,實現產業鏈延伸。目前,杭報集團重點發展的會展活動、戶外廣告、商務印刷、物流配送、藝術品展銷、文創綜合體六大產業,與傳媒主業緊密相關,具有“媒體+”“互聯網+”的特點。

  內容生產:

  實現一次採集多終端分發

  “沒有流程再造,全媒體等於‘零’。”萬光政表示,杭報集團所屬《杭州日報》《都市快報》《蕭山日報》等媒體均實現對採編流程的再造,徹底改變以往網絡、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等新媒體終端坐等報紙發布后再簡單抓取的做法,實現了各類新媒體終端的“第一發布、優先發布、優質發布”。

  以《杭州日報》為例,通過全媒體中心主任的協調指揮,編輯、記者的分工配合,實現新聞線索的獲取—新聞內容的採集—記者提供不同形態的“初級新聞產品”—編輯各取所需進行“深加工”—重新“排列組合”生產出各種終端新聞產品—網站、移動客戶端、報紙等多終端發布,從而實現新聞資源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重發布,全天候、全方位、立體化實時傳播。

  技術研發:

  內外結合提升產品創新力

  傳統媒體辦新媒體,最大的短板在於缺乏新媒體技術的開發能力。為補強技術“短板”,杭報集團一方面通過資本手段增強技術能力,如通過並購快點傳播和參股看看浙江,布局移動視頻端,增強視頻技術的儲備﹔另一方面通過內部培育,增設技術崗位等舉措,壯大媒體內部技術力量,該集團信息技術處自主開發了內部的微信服務平台、大視覺網站、快拍快拍網及其客戶端。

  在構建多屏融合的過程中,該集團把移動客戶端建設作為重中之重,《杭州日報》客戶端“城事通”今年實行改版升級,在沒有大規模推廣投入的情況下,累計下載量已突破27萬次。在今年G20杭州峰會宣傳報道中,《杭州日報》開發的新媒體產品“G20峰會號外”和“杭+”視頻大放異彩。

  制度創新:

  完善媒體融合保障體系

  “媒體融合除了需要重視內容生產、平台建設、流程再造、運營創新、技術開發,還要積極構筑科學化、現代化的管理體系,形成制度保障。”萬光政說。杭報集團著眼於頂層設計,成立推進媒體融合領導小組,先后制定了《關於推進媒體融合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媒體融合重點項目激勵扶持辦法(試行)》等“一意見五辦法”。特別是按照新老媒體“一個標准、一把尺子、一條底線”的原則,在全國率先開展新媒體的審讀工作。該集團成立新媒體審讀小組,主動查找新媒體發布中存在的各類差錯問題,通過每周出版《杭報集團新媒體審讀通報》,通報各類差錯並提出整改意見。今年5月,杭報集團還實施了《關於新媒體差錯扣罰的辦法(試行)》,明確了新媒體差錯的責任追究和扣罰標准。

  2016年6月,該集團制定《媒體融合重點項目激勵扶持辦法》,每年撥付500萬元專項資金,定向扶持集團新聞傳播類新媒體。此外,集團制定的《新媒體拔尖人才特殊扶持管理辦法》,給予集團新媒體拔尖人才每人每月2000元的集團專項補助。

  杭報集團堅持新媒體考核與紙媒考核並行並重。以《杭州日報》為例,通過設立編委會嘉獎,每兩個月一次,評選紙媒好稿和新媒體好稿,分別進行獎勵。從今年7月起,杭報集團制定實施了《新媒體數據監測統計辦法(試行)》,將所屬26家重點新聞類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和移動客戶端納入數據監測范圍,作為分析研究集團新媒體和參評各級各類新聞獎項、爭取扶持資金的重要依據。(黃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