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錢江晚報:把倒賣信息當過街老鼠一樣嚴打

魏英杰
2016年12月08日08:3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倒賣信息當過街老鼠一樣嚴打

  近日,杭州警方破獲一起倒賣公民個人信息案件,目前周某、肖某等61名嫌疑人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這起案件披露的一些信息,原來未必為公眾所知。人們可能會發覺,原來侵犯個人信息的行為,就發生在自己身邊。如本案的主要嫌疑人周某,就是一名做了七八年房地產中介的銷售人員,而泄露個人身份信息的重災區,就在小區物業和房產中介。還有,很多人可能既不知道誰賣了自己的個人信息,也不知道這些信息賣給了誰。從這個案子可看到,這些個人信息都被分門別類,多次倒手賣給剛入行的房產中介人員(或金融服務公司人員)。由此可見,當前個人信息被侵犯、濫用有多嚴重。對這個現象,肯定不能再聽之任之了。

  根據刑法修正案九,無論是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的,還是出售或提供公民個人信息的,均已涉嫌違法犯罪。將在履行職責或者提供服務過程中獲得的公民個人信息,出售或者提供給他人的,像本案中的小區物業、房產中介等從業人員,更是從重處罰的對象。

  但也不得不說,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刑法規定的“情節嚴重”或“情節特別嚴重”等要件,存在一定模糊地帶,導致許多類似違法行為被輕輕放過。這就形成了一個悖論:在非法獲取、提供或出售公民個人信息已形成產業化、規模化的背景下,執法活動卻未跟上這一嚴峻形勢。

  因此,有必要針對個人信息泄露、售賣的重災區即小區物業、房產中介等行業,展開專項執法,祭出重拳,將違法者繩之以法。這樣才能發揮法律的震懾作用,讓違法者心有忌憚,不敢再視法律為兒戲。雖然現在有些手機都有防騷擾功能,但這隻能治標不能治本,更重要的是,要通過大數據技術,把這些線索加以整理利用,順藤摸瓜抓到違法嫌疑人。

  如果能真正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違法人員就不敢如此氣焰囂張,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的現象也就能夠有效遏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