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齊魯晚報:“網紅”出書,賺眼球還要有營養

師文靜
2016年12月08日08:34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出書,賺眼球還要有營養

  “網紅”的觸角可謂無處不在。最近,“網紅”出書成為一股潮流和趨勢。對於網紅的新書,大多數出版社也舍得大力包裝和推廣,如舉行全國巡簽等大型活動,以期待能出現一部“超現象級”的暢銷書,營造整個行業的興奮點。但是,讀者的眼睛還是雪亮的,一些網紅因圖書內容不行遭罵。網紅要想成為出版界的“千裡馬”或“搖錢樹”,還真不是想的那麼簡單。

  在“網紅經濟”的助推下,出書成為一些網紅將自己的影響力變現的手段。近日,這兩年迅速走紅的一些網紅,如小岩井、咪蒙、六神磊磊等人都迅速推出了新作。依賴強大的粉絲基礎,網紅即便是全國巡簽也不會出現冷場的局面。網紅出書熱背后的邏輯很簡單,作為網紅自帶幾千萬的粉絲流量,自然會成為傳統出版界爭奪的“香餑餑”。出版社可以在網紅中覓選題、找有特質的寫作者,並通過營銷渠道將他們的書推廣出去。這種基於“粉絲經濟”的出書模式正成為出版業的新趨勢。

  縱觀“網紅”或者自媒體人的出版現狀,真正“名利雙收”的極少。很多網紅也不過寫寫雞湯、發發感想,或者發發賣萌寵物的故事。但一些在大浪淘沙中脫穎而出的網紅,他們的作品是有一定質量保証的,否則也不會動輒10萬+,或者數十萬的評論點贊。像咪蒙這樣有多年寫作經驗的,或者“回憶專用小馬甲”這種作品流傳甚廣的寫作者,很容易獲得讀者認同。

  這個時代自媒體迅猛發展,作品出版也越來越便利,出書早已不再是“高大上”或多麼榮耀的事情。出版社和作者的逐利也導致出書的人迅猛增加,網紅群體的入局就說明,隻要是能寫上那麼幾篇文章的人都能成為“作家”。所以,不少追隨潮流出書的網紅容易給自己惹一身騷,一些網紅甚至被罵聲逼得出來自証:寫書的收入與做廣告相比簡直不值一提,寫書是真心想與讀者溝通。面對大眾的質疑,有網紅甚至表示,“讀者若覺得書不好,甚至可以直接把書摔在我臉上。”實際上,網紅出書在本質上可能只是為了增加自己的話題或是進行新一輪自我營銷而已,很難不讓他們去迎合市場和粉絲的口味,拋開功利性追求真正的“內容為王”,他們也不會把“著作等身”作為終極追求目標。關鍵是作為讀者的我們,要擦亮眼睛,慎選讀物,不讓隻賺眼球沒有營養的“潮流”圖書長期佔據眼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