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冷觀自媒體出書熱

周慧虹
2016年12月08日13:0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冷觀自媒體出書熱

  在自媒體而言,借助於“大而美”的傳統出版行業,實現了由線上向線下的拓展,自媒體及其運營者的市場影響力更趨增強。而對於傳統出版社,無疑於當前不利的經營環境中獨辟蹊徑,創造了新的發展良機。

  自媒體與出版社之間互為渠道、互為內容的合作互動,正成為新媒體環境下出版行業的一道新景觀。從較早的“羅輯思維”,到“六神磊磊”“深夜談吃”“二更食堂”等微信公眾號,結集出版已然是象征自媒體“江湖地位”的標志之一。而不少出版社,從自媒體中挖掘潛在的“千裡馬”和“搖錢樹”,如今則成為其要務之一。

  還別說,自媒體與出版社結緣,效果似乎還不錯。以知名自媒體人咪蒙的新書《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為例,在幾個月前的預售中,就曾創下1分鐘賣出1000冊、4小時賣出5萬冊的成績。時至今日,此書仍然活躍在多家圖書電商的熱賣榜上。

  其實這也不難理解。搭乘移動互聯技術發展的快車,以微博、微信公眾號等為依托的自媒體如魚得水,越來越廣泛地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深刻影響著許多人的文化消費習慣。太多的人可以不讀書、不看電視,但不能不上網,不能不在自己熟知的一些自媒體人及其發布的相關內容間逡巡流連。

  正是瞅准了自媒體與大眾之間存在的這種如膠似漆關系,一些出版社逐漸向之頻拋橄欖枝,他們依托自媒體尋覓選題、作者資源,並以自媒體為平台,部署自身的營銷渠道。像自媒體人咪蒙《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的面世,即源於出版社的主動邀請。通常,出版社積極商洽自媒體作者,促之將文章版權代理權簽給出版社,由出版社負責編輯、設計、出版和發行。

  自媒體與出版社的一拍即合,使得兩者皆獲其益。在自媒體而言,借助於“大而美”的傳統出版行業,實現了由線上向線下的拓展,自媒體及其運營者的市場影響力更趨增強,自媒體人也從而得以贏得傳統行業認可,為自身影響力進一步變現增添了籌碼。而對於傳統出版社,無疑於當前不利的經營環境中獨辟蹊徑,創造了新的發展良機。有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圖書零售市場銷售額達624億元,同比增長12.8%。這其中的功勞,有一部分應當記在自媒體出版市場空間的拓展上。

  關於自媒體出書熱,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朱永新曾經指出:“在自媒體迅猛發展、寫作和出版高度普及的時代,寫書的人增加的速度無疑超過了看書的人。但我們要清醒地看到,其中不少人只是用一些書來制造另外一些書。這需要看書人有一雙分辨良莠的明亮眼睛。”這番話是對讀者說的,誰又能說它不是對相關出版社的一種提醒?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