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校對應具備的基本素養

王燁

2016年12月08日13:05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原標題:圖書校對應具備的基本素養

  要提高校對的水平,達到“校是非”的能力,就需要校對人員具備高尚的職業操守、嚴謹的工作態度、豐富的知識儲備和善於溝通與思考的能力。

  將頭腦中的知識隨時提取出來,不用時也能將頭腦中的知識分門別類,進行存儲,形成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

  圖書是文化的載體,具有精神產品的屬性。精品圖書是出版社的立身之本,它除在內容上要吸引讀者,使讀者受益之外,圖書的編校質量、印裝質量和裝幀設計質量也是衡量其是否為精品圖書的不可或缺的幾個方面。

  圖書的出版要經過許多環節,從組稿—審稿—加工—審批發稿,到進入出版等環節,都需要編輯、校對等有關人員的共同努力。校對工作是發稿后、付型前的重要一個環節,它直接影響到圖書的編校質量。

  校對人員的工作職能,是對照原稿、比對清樣、找到排版中的差錯,這就是“校異同”。要提高校對的水平,達到“校是非”的能力,就需要校對人員具備高尚的職業操守、嚴謹的工作態度、豐富的知識儲備和善於溝通與思考的能力。

  職業素養:工作的基本要求

  在當下市場經濟的大潮中,校對人員要秉持不為物欲、名利、金錢所左右,不功利、不浮躁,甘於平凡、甘於奉獻的精神,誠實做人,踏實做事,不斷提高自身的修養和職業素質。在業務上要具備“六心”,即:初心、專心、用心、耐心、虛心、有心。

  初心。《嚴華經》中有一句話,“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意思是說,一個人做事,要始終保持最初的信念,不被外界的誘惑所干擾,不被困難所羈絆,才能獲得成功。作為校對人員,應該不忘卻當初入職時的信念,不斷克服工作中的困難,抵制社會中的誘惑。不忘卻開始時的堅持與信仰,不忘卻困難時的責任與擔當。不會因為走得太遠,而忘卻了自己的出發點,在工作中不斷磨練自我,踏實做好本職工作。

  專心。校對人員在校對、整理稿件的時候,要保持專心致志、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不為周圍嘈雜的聲音所干擾,不因一時的疏忽大意,讓錯字、錯詞,從眼皮底下溜走,造成工作中不必要的失誤。

  用心。對工作要一心一意,用心體會。為圖快,做事浮皮潦草,干事情不深入,是工作中的大忌。應咬文嚼字,用一雙“火眼金睛”,發現文稿中存在的顯性和隱性的差錯。在工作中要勤問、勤查、勤記、勤於思考,總結出適合自己的工作方法,使工作做得又快又好。

  耐心。校對過程是重復、繁雜、瑣碎的,有時顧及不到,就會出現差錯,特別是在急件多、周期短,在周期與質量有沖突的情況下,校對人員更應去除焦躁,放平心態,將質量放在首位,堅持三審三校的出版原則。當發現問題時,要不怕麻煩,認真、耐心地提出自己的疑問,並讓編輯與作者解決。

  虛心。常保持一顆虛心向學之心,對校對工作是十分有益的。當下知識更新速度快,專業性圖書時效強,校對在工作中,經常會遇到不懂和不會的東西,這時候就應該保持虛心的態度,向他人請教,這不但可以將問題快速地解決,而且還可以豐富自己的知識,提高自己的素養,並增進同事之間的感情與友誼。

  有心。在校對工作和平時的生活中,應做到有心,成為一個有心人。善於觀察生活中的事物,把生活作為最好的老師。比如,日常多閱讀報刊雜志,收聽新聞廣播,收看《中國古詩詞大會》《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等相關的電視節目,並從中汲取營養,不斷提高自己的文化素養,做合格的校對工作者。

  知識儲備:工作的根基

  有人將校對比作“雜家”,也有人認為校對應該是文字規范的“專家”,通俗一點來說,校對的大腦更像是存儲知識的雜貨鋪。在知識的雜貨鋪裡,文史哲、數理化、科學技術,古往今來,五花八門,無所不包。一旦到工作中運用開來,就可以將頭腦中的知識隨時提取出來﹔不用時也能將頭腦中的知識分門別類,進行存儲,形成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在平時也可以多閱讀書籍,多增長知識,將工作中學到的新知識,及時補充到頭腦中去,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這是做好校對工作的根基。

  在形成自己知識體系的同時,校對應該多留心文稿中的差錯,多積累一些文化知識。例如文稿中有時會出現將建筑大師童寯寫成童均,將明朝的嘉靖寫成了清朝的嘉慶等,這些都需要校對人員通過平時的知識積累,發現其中的差錯,才能做到錙銖必較。

  我們在工作中也會遇到各種問題,除了要動用自己的知識儲備外,也應該勤查字典,熟悉並掌握出版工作中要用到的數字、文字、拼音、標點符號等規范要求,善於運用互聯網等多種手段,這對解決工作中的問題是大有幫助的。

  專業能力:工作的保障

  培養與人溝通的能力。有的稿件,稿量很大,時間要求緊,這就需要校對人員善於協作配合,來保証工作的順利完成。校對也應該善於與編輯進行溝通,因為編輯對稿件的內容和專業比較了解,而校對善於對稿件中的字詞、語句等方面進行把握,兩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加以判斷,能夠發現稿件中存在的疏漏,共同把好編校質量關,這對提高圖書的質量是大有裨益的。

  培養勤於思考的能力。校對人員應該平時多動腦筋,勤於思考。在多年的工作中,筆者總結出:前文與后文、文與圖、文與表、圖與表、文與呼應注釋的同一提法出現差異的比對判斷方法,是發現問題的有效方法。日常多關心時事,有助於發現文稿中存在的政治問題﹔閱讀時多注意文法的修飾,有助於發現文稿中語法邏輯方面的差錯。養成勤於思考的習慣,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工作中的保障。

  作為出版工作中的一員,校對人員基本素質的提高,對精品圖書的出版作用不可小覷。

  “人才興,則國家興﹔人才旺,則行業旺。”行業和國家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作用。我們應該用心思考,用心體會,不斷提高專業素質,為出版社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者單位: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