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你發朋友圈會屏蔽誰? 78.1%受訪者設置"分組可見"

2016年12月09日07:1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78.1%受訪者發朋友圈時會設置“分組可見”

  微信已經成為很多人展示自己的平台。朋友圈“屏蔽”“分組可見”等功能,也讓人們可以在不同人面前展示不同的一面。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3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8.1%的受訪者發布朋友圈時會使用“分組可見”功能,僅16.9%的受訪者從不使用該功能。

  受訪者會在朋友圈發布的內容包括:生活瑣事(27.6%)、對熱點事件的看法(22.9%)、心靈雞湯和生活感悟(19.0%)、個人照片(13.0%)、轉發推送文章鏈接(11.1%)、吐槽抱怨(4.3%)等。

  在湖北武漢從事新媒體工作的李民民發朋友圈的頻率很低,但幾乎每次發都會用到“分組可見”。他說:“過多的無效互動、信息傳播會讓微信好友產生‘累贅感’。我給每一個微信好友都加上了分類標簽,這樣就可以根據內容定位、結合標簽功能實現精准推送,不會打擾到很多人。”

  在北京從事互聯網運營工作的雷宗揚則表示,最初使用“分組可見”這一功能,是為了屏蔽老板。“我認為,私人生活和工作應該是分開的”。在他看來,不去屏蔽別人未必是“坦蕩”的表現,“那樣反而不能更好地做自己,不能想發就發,心裡總會有很多顧慮”。

  調查顯示,至於受訪者在朋友圈屏蔽的人員類型,陌生人排在首位,佔41.9%﹔其次是上級領導,佔30.0%。接下來是:普通網友(27.1%)、熟悉的同學朋友同事(26.2%)、父母家人(26.0%)。

  而說起屏蔽別人的原因,50.1%的受訪者是因為有些事情隻想和最親密的人分享,37.0%的受訪者表示與別人無關的事沒必要讓人看到,29.9%的受訪者表示是因為別人也同樣屏蔽了自己,27.2%的受訪者是擔心破壞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27.1%的受訪者表示因為不喜歡某個人。

  在頻繁使用“分組可見”功能的情況下,受訪者朋友圈是否還能反映真實的自己?調查顯示,59.9%的受訪者認為朋友圈能夠反映真實的自己,15.0%的受訪者認為不能,25.1%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

  進一步調查顯示,37.7%的受訪者會根據朋友圈的內容來評價他人的生活狀態,36.6%的受訪者不會。

  江蘇常州的吳陽(化名)坦言,每次發朋友圈時,心裡還是會斟酌一下。“免不了會去想,這樣的內容發出去之后,別人會怎麼看我。所以有時候想發一些負能量的東西,這麼想過之后往往就不發了,會忍著。少數幾次忍不住發出去了,也會在短時間內刪掉”。

  吳陽認為,現在朋友圈已經成為社交中的一張立體名片,許多人都是通過朋友圈來了解一個人的生活、經歷和性格。“所以,展現真實的自己很重要,有時候為了維護形象而‘分組可見’一下,也能理解”。

  受訪者中,00后佔0.8%,90后佔24.2%,80后佔53.6%,70后佔15.9%,60后佔4.8%。(崔艷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