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大電影如何找到新拐點 監管出台不再野蠻生長

2016年12月09日07: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大電影,如何找到新拐點

  網絡大電影《奇葩詭探》拍攝現場,導演侯懿洋在給演員湯斯婷講戲。侯懿洋供圖

  從事網絡大電影(以下簡稱“網大”)制片工作已有兩年的李帆最近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對網大內容、質量的把關開始了。”

  上個月初,很多網大影迷注意到,視頻菜單欄上的畫風變了。11月4日,60多部熱門網大從愛奇藝、樂視、騰訊等視頻網站全部下架。

  李帆認為,備受資本市場和影視媒體熱捧的網大,一直就像在野外自由生長的孩子,如今監管政策終於出台,“孩子也要收收心了”。

  “擦邊球”將被判出局

  這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第一次針對網絡大電影進行的全面整治。60部電影下架前一天,多家制作和發行公司都收到各大視頻平台發來的郵件:“貴公司的影片《×××》因廣電政策原因,目前已下線,望知曉。后續發行影片請注意不要違背國家的相關政策法規,避免低俗、暴力、色情、臟話等。”

  李帆提到,和院線電影要拿到“龍標”即公映許可証開始找投資、開機拍攝不同,網大幾乎都是拍完以后才找平台上線,於是過去平台和網大拍攝團隊都有打“擦邊球”的僥幸心理,大家都要掙錢,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過去了。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從愛奇藝提供的《愛奇藝網絡大電影合作說明》中看到,在內容准入條件方面,涉及內容把關的要求僅有一條“符合國家相關政策法規”。

  12月5日,愛奇藝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愛奇藝網絡大電影內容價值觀說明》,說明中明確提出“禁9條”,包括違背社會倫理准則,不良婚戀觀,審美導向以及價值觀有偏差,毀三觀﹔具體展現血腥暴力情節,傳播社會負能量﹔惡搞名著,宣揚封建迷信﹔涉及青少年校園倫理的,未成年涉性內容﹔詆毀公安軍人護士醫生老師形象﹔片名低俗化,蹭IP,宣發內容低俗無底線等9類作品,將會禁止上線。愛奇藝方表示,會重新完善《合作說明》,將最新出台的“禁9條”加進去。

  拍攝過《尸地伏魔》《坑蒙拐騙偷》等網大電影的導演劉曉志感嘆:“每年有那麼多人在拍網大,看別人拍色情、暴力、黃色吸引受眾,獲得高回報,就算我們自己不拍,投資方也會要求你拍,這是市場不成文的規則。”他很欣喜看到此類改變:“應該擺正姿態做些有份量的東西。”

  不再是前6分鐘的較量

  網大演員湯斯婷明顯能感覺到,大家拍片比以前更用心了。她剛接觸網大時,包括導演、演員在內的制作團隊不專業,沒有行業標准,大家做片子的時候基本都是在追效率,一個星期就能拍一部120分鐘的片子。“演員隻要把台詞說清楚,撐死拍3條就過。”

  此前,在網大市場中有公認的三要素:片名、海報、前6分鐘。片名和海報作為第一賣點,前6分鐘是視頻平台提供的免費試看時限,超過6分鐘后,系統會自動提示是否購買會員,或者以單片付費的方式購買觀看權。6分鐘后的觀看時長才被視為有效播放,有效播放量才可計入片方回報。

  劉曉志說,以前很多影片隻會把前6分鐘做得很好,所有漂亮精彩的鏡頭,刺激、軟色情、暴力的場面均往前放,以獲取網友的購買欲,有的片子甚至沒有結尾,用“未完待續”四個字草草結束。但隨著從事網大拍攝的人越來越多,市場開始自發進行篩選,網友們的口味也越來越刁,視頻下的評論會對網友的點擊造成影響,想要存活就要有質量。

  導演、演員姚雨鑫說:“曾經隻做前6分鐘的人正在市場上逐漸消失,這個平台最終拼的還是內容、想法、創意,光憑著6分鐘是很難在這個行業裡立足的。”

  據了解,目前網大電影合作分成模式分為兩種:內容分成和營銷分成。制片方均按點擊量參與分成。

  網大《奇葩詭探》的導演侯懿洋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每部上線的網大在網站點擊率的基礎上預計可獲得平均10%有效播放量的轉換。“《奇葩詭探》在愛奇藝的播放量達到了5140萬,我們現在已經開始回款。”

  據媒體報道,網大《道士下山》制作成本僅28萬元,最終票房5000萬元。“這確實是一個高風險、高回報的行業,就像一場賭博,有賺有賠。”姚雨鑫說。

  根據近期藝恩智庫發布的《中國網絡大電影產業報告2016》,網大市場在不斷膨脹。報告稱,預計2016年全年上線約2500部,遠超預計院線電影總數(485部)﹔網大市場投資規模達5.1億元,同比增長270%。截至2016年6月,網大出品公司已達843家,是院線電影出品公司數量的2.1倍。

  蹭IP亂相

  前不久,馮小剛的新作《我不是潘金蓮》上映,網大《潘金蓮就是我》《我不是你的潘金蓮》《我不做潘金蓮》《誰是潘金蓮》《到底誰是潘金蓮》《誰殺了潘巾蓮》《鬼臉殺手之二炮手潘金蓮》等“潘金蓮”一擁而上。馮小剛的電影還沒上映,《誰殺了潘巾蓮》借著宣傳的東風,點擊率在網上早已破3000萬,並且很快拍出了《誰殺了潘巾蓮2》。

  為此,馮小剛也曾戲稱:“下次再拍個《我不是呂布》,不過呂布這麼帥,肯定也有搭車的,干脆弄個不男不女的,拍《我不是李蓮英》。這次我們自己就得先搭車,弄它3個網劇、兩個電視劇、一個話劇、一個舞劇,還得再來個歌劇,怎麼也得跟上這大IP時代。”

  “這在網大圈是有名的蹭IP現象,借院線電影的知名度起一個相近的名字,以博取關注,混個臉熟。”侯懿洋解釋。

  侯懿洋稱,《道士出山》就是蹭IP最為成功的案例。2015年,拍攝時間僅8天,制作成本隻有28萬元,時長72分鐘的《道士出山》上線,該篇原名為《茅山怪談》,但為博熱度,影片更名為與陳凱歌執導影片《道士下山》雷同的名字,影片最終以超過5000萬元的票房滿載而歸。事實上,《道士出山》與陳凱歌的《道士下山》在內容上沒有任何關系。

  《奇葩詭探》的投資方,乾道影業總經理張楚晗表示,IP是影視藝術的靈魂,也是文化行業的核心競爭力,比起僅僅做IP開發中的掘金者,從根源上呵護和孕育優質IP,尊重原有的文學性,尊重原創更為重要。“一個好IP想要轉化成一個好的影視項目其實是相當難的,在沒有充足的准備和經驗能去駕馭它的時候,強行為之隻能是白白浪費了這個IP,要做就要起碼維護、匹配它原有的價值或者放大它的價值,決不能毀壞或者做爛原有的價值。”

  張楚晗認為,原創才是未來核心,網大目前的蹭IP熱也會逐漸歸於穩定化和理性化,未來IP市場環境會趨於平穩和緩。“真正有內涵的IP終會浮出水面,展現它應有的價值。”(蔣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