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拍中國版"你的名字。"多難 經驗值得國產動畫復盤

2016年12月09日07: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拍部中國版《你的名字。》有多難

《你的名字。》劇照。

《血戰鋼鋸嶺》海報。

這一周,國產電影市場依然被一部叫《你的名字。》的日本動畫佔據大盤。該片上映7天,票房已達3.78億元,與比其早上映半個月的《我不是潘金蓮》票房不相上下﹔昨天截至發稿前,這部日本動畫單日票房達1065萬元,排片佔比27.6%,勢頭甚至壓過昨天首映的好萊塢大片《血戰鋼鋸嶺》。

與此同時,《你的名字。》在日本本國票房同樣全線飄紅,票房在日上映數月之后,總成績突破200億日元(折合人民幣約12億元),已躍升至日本電影史上票房第二,僅次於15年前宮崎駿導演的《千與千尋》。2016年國內動畫市場的最后“爆款”就這樣被一匹日本“黑馬”截和,對於歷經去年《大聖歸來》國漫崛起熱潮后,又歸於平靜的國產動畫來說,其實有不少經驗值得復盤。

故事怎麼講?

雖然與國產動畫《大聖歸來》在去年所創造的9.5億元票房成績相比,《你的名字。》仍有相當長的路要走,但在動畫電影《十萬個冷笑話》導演盧恆宇看來,如今票房已不能全面評判一部動畫質量的好壞。該片8月在日本上映后,他身邊就有不少熱愛動畫的朋友專程去日本看,一周前引進國內后,盧恆宇也很快去了影院觀看,並很喜歡日本導演新海誠的這部新作。

“以前看新海誠的作品,始終覺得他隻適合拍30分鐘長度的,超過30分鐘的故事,這個導演處理起來就有些拖沓。”令盧恆宇沒想到的是,新海誠這部新作《你的名字。》在延續其小清新畫風之外,還補全了他過去講故事的短板。“其卡通”董事總經理、動畫導演王雲飛也認為,新片對時空關系的處理十分精到,對不同時空敘事的把握也很精准,並採用了最純淨的情感形式為作品注入靈魂,是用故事和結構在打動觀眾,而不再是徒有其表。

這種操作手法雖然被新海誠本人視作是向市場的低頭,但對國內動畫導演們來說,這種變化其實更符合動畫發展的趨勢。“《你的名字。》擺脫了日漫過去的‘三板斧’,沒有再專注於日本本國流行的熱血、少年、死宅等方向,選擇的愛情故事是國際化的,電影的敘事結構也遵循著好萊塢的法則。”盧恆宇有些感慨,也許對那些導演的核心粉絲來說,新海誠這次確實做了商業化的改變和妥協,“但這對於開拓更大范圍的觀眾群來說,其實是一件好事。”

制作該找誰?

《你的名字。》在中國上映后,不少被二次元粉絲口碑吸引而走入影院的路人粉,對該片做出了中等的評價,認為口碑與影片的實際水准仍有落差。影評人連城給《你的名字。》也隻打了六分的及格分。在他看來,這次該片能在日本票房高企,一定程度上要歸結於宮崎駿等日本動畫大神的逐漸隱退,“這種尚可的作品都能成為票房奇跡,也標志著日本動畫開始改朝換代了。”

但在王雲飛和盧恆宇等從業者眼中,看的還是門道兒。“片中新海誠對畫面質量的把控、配樂和制作的水准都依然是日本乃至世界的頂尖水平,看似小清新十分簡單的畫面,其實制作起來難度相當大。”王雲飛指出,如果仔細研究影片的演職人員名單,會發現“原畫監督”等工作都是由日本動畫界的大神級人物完成。

盧恆宇介紹,能在一部動畫片中集納幾乎最高水准的同行業者,也隻有在日本動畫界能夠完成,這有賴於日本動畫的“制作委員會機制”。一部動畫的制作背后有一個由多家公司組成的委員會,他們對動畫制作的各個流程和工種進行嚴格分工,在資金風險均攤的前提下,保証每個環節都能達到最高的制作水准。日本動畫發展多年,由制作委員會規定的行業標准也趨於統一。王雲飛表示,如果中國也能把業內最頂尖的高手聚集在一起,想做一部與《你的名字。》同等水平的作品並非絕無可能。

“但關鍵問題就在於這很難實現。”盧恆宇指出,國內動畫界仍處於野蠻生長狀態,頂尖的動畫導演“十個指頭都能數出來”,而唯一能把大家聚集起來的原因隻能是利益。他也曾嘗試以招募的形式實現與同業者的合作,卻發現由於成長路徑和對制作標准的理解不同,同行們對於作品各有立場和主見,“單是磨合就需要很大的時間成本,這還只是動畫導演這一個層面,再涉及到編劇、場景、分鏡頭與導演多個工種的磨合,成本就更大了。”

體系如何建?

從去年票房告收9.5億元的《大聖歸來》,到今年夏天票房達到5.6億元的《大魚海棠》,國漫崛起被視作一種信號和必然。曾是“將網劇變成動畫大電影第一人”的盧恆宇笑談,當年《十萬個冷笑話》成為第一個票房過億元的國產動畫時,他還自認為從此加入了“億元導演俱樂部”,但不到半年就被《大聖歸來》的近10億元票房“打臉”,國產動畫開始進入了“不到三億元都不好意思見人”的狀態。

不過盧恆宇認為,《大聖歸來》的奇跡其實像是“孤品”,“是大家對多年國漫不出好作品的一種‘報復性觀影’。”他說自己身邊就有各種朋友在當時二刷和三刷該片,甚至有一個人去電影院看了七遍《大聖歸來》。

這種狂熱式的觀影讓各種人和錢都涌入動畫電影市場,以為動畫是個賺錢的途徑。動畫導演們不再像從前憂心投資,卻開始遭遇新的困境。以盧恆宇為例,他是2000級中央美術學院動畫系畢業生,幾乎算是中國動畫科班畢業生的早期代表之一。歷經十幾年在動畫市場上的磨練,他才培養起自己的團隊,擁有相對成熟的動畫制作能力。“中國動畫整體的工業生產水平起步沒多久,動畫專業人才也相對匱乏,與日本發展多年的工業體系相比,落后的是幾十年的差距。”這直接導致如今的國漫陷入一種“不缺錢,卻缺人缺作品”的境地。

再加上動畫制作周期相對較長,一般水平線以上的作品都需要至少兩至三年的打磨時間,而前期的投入也並非幾百萬元就能解決。“盧恆宇認為,這時候你就會發現,那些當時一擁而入的人開始抱怨拍動畫費錢和技術問題難解決,找各種理由退出動畫市場。”在如此浮躁的市場環境和並不成熟的工業制作體系下,寄希望於從業者的良心和個人能力去生產一部像《你的名字。》這樣的動畫工業精品,顯然並非一日之功就可實現。(記者 李夏至)

相關新聞

梅爾·吉布森新片首日不敵《你的名字。》

由《勇敢的心》《耶穌受難記》導演梅爾·吉布森十年磨一劍的新作《血戰鋼鋸嶺》,昨起登陸內地院線。盡管此前在北美上映時已獲得“難以置信”的贊譽,不過,內地上映首日隻能算表現平平,不僅排片佔比低於上映一周的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單日票房也與后者有一定差距。

作為梅爾·吉布森暌違大銀幕十年之后的影片,它匯集了“超凡蜘蛛俠”安德魯·加菲爾德、“阿凡達”薩姆·沃辛頓、盧克·布雷西等一眾好萊塢明星,真實再現了“二戰”末期美日最慘烈的“鐵雨”對決——沖繩島戰役。影片的故事簡單到甚至不用擔心被劇透: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的美軍二等兵戴斯蒙德·道斯,因為受心中戒律所限,堅持赤手空拳上戰場,作為一名戰地醫務兵,他在沖繩鋼鋸嶺一戰中憑一己之力救出75名傷員,戰后獲得美國總統頒發榮譽勛章。

盡管首日票房算不得漂亮,但依然難掩《血戰鋼鋸嶺》是一部難得的佳作。影片的節奏還是吉布森的老味道,完全採用直線敘事,沒有任何倒敘、插敘,全片重點當然是戰爭戲,以至於主角入伍之前的家庭愛情戲都讓急不可耐的影迷覺得稍顯拖沓。為了真實還原“二戰”慘烈的戰爭場景,梅爾·吉布森和他的美術設計團隊放棄使用3D構圖等現代特效技術,而是通過人工雕塑等比模型,模擬搭建高仿真度的戰場地貌。讓觀眾如同身臨其境,感覺炮火與子彈下一秒就會打到自己身上。最讓人緊張的部分,是道斯瘋狂穿梭於炮火中,用衣服和槍托運送受傷的戰友到鋼鋸嶺下。每救下一個人,在短暫的間隙中他會祈禱:“主啊,求您讓我再救一個,讓我再救一個。”兩天兩夜,他救下75個人。而主角的金句“當整個世界執意要將自己撕得粉碎時,我覺得想把其中一點拼湊回來並不是一件壞事”,也成為點睛之筆。

對於首日未能“驚艷”,影評人韓浩月認為,一方面是《你的名字。》勢頭正猛,再就是影片選擇周四首映也有些不尷不尬,他相信后期票房還會上揚。據了解,影片在近日公布提名的奧斯卡風向標“評論家選擇獎”中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在內的七項提名,征戰全球的實力,可窺一斑。(記者 陳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