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歡樂喜劇人》定檔大年初一 喜劇咖登上大銀幕

2016年12月09日07:5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喜劇咖登上大銀幕

  最近幾年電影市場的火爆吸引了一大批影視人才跨界加盟,其中喜劇明星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大鵬、小沈陽、岳雲鵬等“喜劇咖”都在電影界獲得了認可。傳統的“喜劇咖”多來自於相聲小品等曲藝界,現在的“喜劇咖”多出自綜藝秀節目。像《歡樂喜劇人》、《笑傲江湖》、《喜劇總動員》等綜藝秀節目,不僅捧紅了一批喜劇明星,成為向大銀幕輸送“流量演員”的重要陣地,還為電影創作提供了素材。昨日,由同名綜藝節目改編的喜劇電影《歡樂喜劇人》宣布定檔明年大年初一,郭德綱、岳雲鵬等喜劇明星將與英倫喜劇的代表人物“憨豆先生”合作,讓中國觀眾在春節開懷大笑。郭德綱表示:“帶給觀眾歡笑,是我們這行人最愛干的事,這也是對觀眾的報答。”

  土洋結合 憨豆學會打快板

  自從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改編成同名電影大賺一筆之后,由綜藝節目改編而成的電影就屢屢登上大銀幕。《歡樂喜劇人》搬上大銀幕本身並不新鮮,郭德綱、岳雲鵬師徒外加憨豆先生這個土洋結合的演員組合卻別開生面。問起與憨豆先生的合作,郭德綱笑著表示:“不分東南西北,人們都喜歡看喜劇,憨先生呢是國際笑星,能夠一起合作特別開心。我們的合作最大的問題是語言不通,最大的特色是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單憑動作就能溝通,這是最好玩的地方,可見喜劇是無國界的。小岳岳還教會了憨豆先生打快板,把咱們中國丐幫的傳統技藝都傳授給他了。”

  面對為什麼會接演《歡樂喜劇人》這樣一部根據綜藝節目改編的電影,郭德綱抖起了包袱:“給了好多錢!”他還順便透露,這部電影已經有人保底發行,“保底公司花了好些錢,壓力都轉嫁到他們身上了,多開心!”每年的大年初一幾乎都有好幾部國產電影同時上映,被問起是否會擔心《歡樂喜劇人》的前景,郭德綱回應:“我們有兩大特點,第一是不怕死,第二是不怕死得很難看。環肥燕瘦,總會有好我們這一口的,把前期做足、后期做好,大伙兒一塊兒把宣傳做好,應該是不至於那麼擔心。”

  自嘲分析 郭德綱當不成影帝

  在這部《歡樂喜劇人》之前,郭德綱已經有過多次影視劇表演經驗,甚至還自己牽頭拍過影視劇,但他在電影裡的表演遠遠不如他的相聲表演能得到觀眾的認同。反而現場被他擠對的徒弟岳雲鵬在電影圈混得如魚得水,接連出演了《煎餅俠》、《從我的全世界路過》等熱門電影,並在《斷片兒》中獲得了與戛納影帝葛優合作的機會。郭德綱也趁機夸了夸徒弟:“最近的幾部戲我都看了,表現都不錯,不像我,這輩子是拿不到影帝了。”郭德綱自嘲地分析,相聲賜給自己的東西太多了,無論演什麼觀眾馬上想到這是說相聲的郭德綱。“哪怕我配個音,觀眾就瞬間出戲,誰要用我就完蛋。但岳雲鵬不一樣,因為相聲方面他沒有我那麼大的成績,所以他演的戲觀眾還是喜歡看的。”

  有媒體問他為什麼這次演電影還是選擇了喜劇,而不是挑戰悲劇或者正劇?郭德綱回答:“因為也沒有別的手藝,就會干這行,要讓我演個正劇把觀眾弄哭還挺難的。但看到觀眾開心笑,這是我們願意干的事情。一直在想,做了好幾季《歡樂喜劇人》,如果以另一個形式出現在大銀幕上,我們給更多人帶來歡笑,挺好。這也是對支持我們的觀眾一種報答的心情。”

  ■記者手記

  喜劇人登大銀幕的N條路徑

  正如新科金馬影帝、小品演員出身的范偉所說的那樣,能把喜劇演好是不容易的,需要演員善於觀察、善於思考,包袱抖得要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因此,能在喜劇領域出人頭地的演員,多少都是有兩把刷子的。一個成功的喜劇咖本身擁有相當多的粉絲,按照時髦的話來講,就是“自帶流量”,這恰恰是電影片方所歡迎的。因此,喜劇咖想要登上大銀幕不難,難的是如何在大銀幕上找到適合自己的定位——有人願意堅持逗樂路線,不管是在舞台上還是大銀幕上﹔還有人想要成為一名可以駕馭各種角色的真正演員,到頭來卻發現觀眾隻認自己喜劇的一面﹔還有人從逗樂的小人物演起,一步一步穩扎穩打,終於修煉成影帝。

  郭德綱和“趙家班”出身的小沈陽,都是把“逗樂路線”從舞台延續到大銀幕的代表。郭德綱自相聲火了之后,開始涉足影視圈。近年來他出演的影視劇,多數都是喜劇類型,他本人在片中的角色也是搞笑居多。比如《三笑之才子佳人》、《車在 途》等,包括這次的《歡樂喜劇人》。“小沈陽”在電影圈的起點比郭德綱要高,第一部電影就是張藝謀的《三槍之拍案驚奇》,但他演了這麼多部影視劇還是沒有跳出喜劇角色的套路。他在最新的電影《情聖》裡,扮演吃喝玩樂樣樣精通的劉磊,帶著感慨人生的好兄弟肖央去花天酒地,同樣是喜劇的角色。

  大鵬和“趙家班”的班主趙本山,雖然都是靠喜劇表演而走紅,進入影視圈之后卻選擇了更嚴肅的正劇角色。大鵬自導自演的《煎餅俠》雖然也是一部喜劇,但他本人並沒有承擔多少喜劇戲份,而是岳雲鵬等配角承擔得多﹔到了馮小剛的《我不是潘金蓮》,大鵬更是完全卸去了喜劇演員的裝,扎扎實實地演了年齡橫跨十年的法官王公道,贏得了業內和觀眾的一致稱道。趙本山在電影裡的角色,並不是以搞笑為主。他演過張揚執導的《落葉歸根》,雖有喜劇成分,但總體是一個讓人同情又敬佩的小人物﹔《一代宗師》裡他飾演宮羽田的師兄丁連山,宮羽田成了面子撐起整個門派,他成了裡子隱居市井。

  范偉曾是非常成功的小品演員,還長了一副討喜的長相,似乎注定要吃喜劇這碗飯。但他辭別春晚之后就一頭扎進了影視圈,希望在表演上闖出點名堂來。隻不過,他過於討喜的長相天生自帶喜感,也限制了他的戲路。這些年來,他如果不想演純粹的喜劇人物,就隻能變身綠葉演小人物。小人物演多了,范偉的演技也磨煉出來了,終於在今年的金馬獎上獲封“金馬影帝”,這對於有志於影視圈的“喜劇咖”絕對是最勵志的故事了。(記者 楊蓮潔/文 柴春霞/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