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直播行業進入"戰國時代" 洗牌不斷從業者何去何從

2016年12月09日07:56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行業進入“戰國時代”

  2016年炙手可熱的直播行業經歷了野蠻式的爆發增長,也迎來了政策上的最嚴監管,對於直播行業而言,洗牌從未停止而且會愈加激烈,從業者們又該何去何從?

  政策收緊 網絡直播迎最嚴監管

  有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份,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3.25億,佔網民總體的45.8%。直播平台的數量更是快速增長早已超過了200家。瘋狂的發展也造成了直播平台內容的良莠不齊,低俗化問題頻現。

  12月1日,由國家網信辦發布的《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正式開始施行。據北京市網信辦介紹,自《規定》正式施行以來,北京市網信辦對屬地直播類網站在從事互聯網直播服務中存在的大量違法違規行為提出嚴厲批評,並責令網站限期予以整改,截至12月6日北京屬地直播網站已封停數千個違規賬號,並下線或關閉數千個違規節目。我們從中不難看出國家層面對於直播行業大力監管的決心。

  花椒直播副總裁郭鶴表示“經過1年的飛速發展,直播行業無論在用戶接受度還是商業模式上,都已經到了需要規范的時候。該規定的及時發布讓行業保持健康可持續發展,規避野蠻生長帶來的惡性競爭,從長遠來說對於花椒直播以及整個直播行業都將起到積極作用。”

  “政策在國內針對直播行業而言是環境,不是風險也不是威脅,如果你想繼續做下去就必須適應這個環境。”熊貓TV副總裁庄明浩在直播主題分享中如是說。

  內容為王 中小平台洗牌不斷

  更多業內人士認為,新規的實施,受影響最大的是中小直播平台,他們的壓力不僅來自於實名制的落實、平台資質的獲取,也來自於配備足夠多的審核人員所帶來的龐大人力開支。在此背景下,不少中小型平台可能會退出。

  事實上,中小型平台在競爭中受到的壓力不僅來自於監管的收緊。“在2016年下半年這個時間點,依然還有能力、資金、資源和‘心情’繼續參與直播這場戰役的企業,應該沒有幾家了。”熊貓TV副總裁庄明浩將直播行業比喻為德州比賽,直播行業已經快要進入最后一桌競爭的階段了,進入這一桌的門檻,簡單粗暴的來說有兩方面,第一是10億籌碼量,沒有這個額度的現金未來根本沒得打。第二個是獨立APP達到500萬的DAU(日活躍用戶數量)。

  此外在同行之間的競爭中,“內容為王”已成為廣泛的共識。“隨著國家政策的出台以及直播行業競爭的優勝劣汰,一大批中小型直播平台將逐漸被淘汰,最終隻有擁有優質內容的平台才能存活。‘內容為王’這一理念在直播行業依舊適用,花椒直播認為下一階段直播行業著力點將在優質內容和商業模式。隻有足夠多的優質內容,才能吸引和留住更多的用戶,未來,花椒直播將向UGC+PUGC+PGC共融的生態方向探索。直播的未來市場也會更加精細化,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直播大軍中,一方面可以為直播平台提供豐富多元化的內容,另外一方面直播平台也可以為企業盈利提供新的可能。”郭鶴表示。

  景氣值上揚 “直播+”近期或將爆發

  盡管直播行業的“洗牌潮”不斷,但不少直播從業者均表示,未來發展前景十分可觀。“直播未來肯定會成為標配,各行各業都可以把直播作為一種表達方式。”周鴻祎曾如此說道。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聯合網宿科技最新發布的《中國網絡直播行業景氣指數報告》,同樣印証了直播行業仍在高速發展階段。

  該報告顯示今年前三季度網絡直播景氣度持續上揚,以今年一季度100為基數,二季度、三季度網絡直播的景氣指數分別為149和237,環比增幅分別為49%及59.06%。與此同時,反映直播平台活躍度的直播觀眾指數、直播主播指數以及貨幣化指數,均呈現出加速上揚的態勢。值得注意的是直播行業的變現能力的不斷增強。除了打賞,目前各直播平台也在通過各類廣告植入、與電商結合邊看邊買等方式變現。2016年第三季度中國網絡直播貨幣化指數為225,環比增長122.8%。

  報告預測,未來的直播類型趨於垂直,教育、財經、電商等“直播+”近期可能爆發。不過對於直播+垂直領域的發展,庄明浩認為更多是屬於垂直廠商的機會,而非直播廠商的機會。

  此外多數從業者認為一旦VR、AR、全景直播技術等新的技術手段成熟起來,投入直播,可以想象的空間更大。(記者 楊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