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外大片聚集年終賀歲檔 電影票房有望年終逆襲

2016年12月09日07:5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票房有望年終逆襲

  一直“跌跌不休”的2016年電影票房終於在12月伊始迎來拐點,吹響2017賀歲檔集結號——12月1日至12月31日排隊上映的影片多達48部,剛開跑便出現了《你的名字。》這樣票房和口碑的“爆款”。在其帶動下,上周五至周日三天票房總和已經超過中秋節三天小長假。

  接下來,一邊有張藝謀、成龍、葛優等大咖紛紛上陣,另一邊又有沖刺奧斯卡的大片強勢上映,大片齊聚的“歲末檔”是否能讓票房“逆襲”?

  進口片帶來首個小高潮

  近日,由新海誠執導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刷爆朋友圈——這部在日本創造了票房奇跡的現象級電影,在國內上映僅三天便接近三億元票房,創下國內2D動畫電影首周票房最高紀錄。該片在豆瓣的評分高達8.8分,貓眼評分8.9分,被網友譽為“每一幀都可以做壁紙的電影”。

  據悉,這部電影的制作團隊十分強大,包括參與過宮崎駿、今敏作品制作的安藤雅司,擅長人物設計的田中將賀,以及東寶制片廠的設計人員等。多位資深影評人分析,該片吸收了日漫畫面精致唯美的優點,較好地彌補了新海誠以往電影中劇情的單薄,片中時空交錯、男女身體互換、校園愛情等元素也恰恰戳中了15歲至35歲這個電影最大受眾群體的興趣點。

  不僅如此,接下來即將上映的幾部進口大片更是來勢洶洶:有奧斯卡最佳導演梅爾·吉布森執導的《血戰鋼鋸嶺》,還有湯姆·漢克斯領銜主演的《薩利機長》。兩部“沖奧”巨制狹路相逢,確實很有看頭。

  國產巨制沖刺后半程

  與進口片的高歌猛進相比,近期上映的國產片表現卻顯得有點吃力。馮小剛的話題之作《我不是潘金蓮》原本勢頭頗猛,但隨著萬達院線“封殺”“幽靈場”爭議等風波的影響,上映第18天票房尚未能突破4億元大關。而在近期上映的國產商業片中,最受關注的要數3D武俠電影《三少爺的劍》,作為徐克和爾冬升首度合體的力作,這部改編自古龍同名小說的武俠電影在賬面上表現不俗,上映三天入賬5000萬元票房,但在演員、台詞、情節諸多方面都受到詬病。

  不過,國產片的發力點應該是在即將到來的12月后半程——張藝謀執導的《長城》、王家衛監制的《擺渡人》、成龍主演的《鐵道飛虎》等一眾國產片(合拍片)都將共同扛起歲末票房沖刺大旗。

  口碑上升比票房更重要

  縱觀歲末12月檔,40多部電影的蓄勢待發讓業界對2016年電影票房大盤重燃希望。事實上,截至11月13日,累計票房已經超過400億元,比去年提早20天突破這一關口,但這一成績離年初600億元的票房大目標仍相差甚遠。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票房遇冷事實上是市場冷靜和理性的回歸。一方面是因為今年票補“退潮”以及“偷票房”被監管﹔另一原因則是今年缺乏“爆款”影片——2015年票房在14億元以上的影片多達7部,今年到目前為止隻有3部。

  資深制片人鄧建國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爆款”影片的缺乏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電影市場正逐漸進入理性消費階段,“所謂爆款,指的是因天時地利人和諸因素齊備,導致一部本身質量還不錯的影片票房遠超預期。這中間可能有許多是從眾心理影響下的不理性消費。在觀眾逐漸成熟理性后,爆款電影不會時時有,爆款也不是一個成熟的市場可以長期依靠的因素。”

  在鄧建國看來,相比於那些摻雜水分的票房數據,觀眾們更關注的是影片的質量。“我更希望看到的是,歲末檔是一場拼質量、拼故事的實力較量,讓觀眾在精品中重拾在電影院觀影的滿足感,用口碑踏踏實實地積累票房,積攢信心,從而帶動電影產業的健康發展。”(記者 畢嘉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