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美食類綜藝層出不窮 佳肴和情懷哪個更對觀眾胃口

2016年12月09日08: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佳肴和情懷, 哪個更對觀眾“胃口”?

  徐崢和張柏芝分享“囧食”經歷。

  《向往的生活》是黃磊與何炅的合作。

  在這個人人以“吃貨”自居的年頭,各種美食綜藝層出不窮。記者獲悉,最近幾檔綜藝節目也紛紛以“食”為題,徐崢領銜的《食在囧途》即將在本周六晚開播、《天天向上》也開啟了“中華美食地理”主題,加上《黃小廚的春夏秋冬》、《飯局的誘惑》等,熒屏綜藝讓你一次“吃”個夠!不過,在這些美食節目裡,美味的佳肴展現常常隻佔一小部分,更多的時候節目渲染的是情懷和明星嘉賓的人生感悟,要在節目裡“覓食”的觀眾不知是否得到“吃”的靈感?

  嘉賓紛紛

  展現“吃貨”屬性

  記者獲悉,輕喜劇美食真人秀《食在囧途》將於本周六在浙江衛視開播,節目通過脫口秀、實驗廚房、小劇場及戶外明星互動等形式,創新打造出棚內綜藝劇。導演徐崢將成為節目中“囧”餐廳的老板,帶領宋小寶、尹正、伊一、郭麒麟四位“囧”員工踏上“囧”途。在本周六首期節目中,“囧”餐廳初次開門營業便迎來了大咖張柏芝。節目組透露,張柏芝做客“囧”餐廳自帶話題,大方分享起自己的“囧食”經歷,向“囧”老板傾訴自己與兒子們的飲食偏好截然不同,自己的拿手菜式慘遭冷落。女神也得意地向眾人分享了自己吃完就睡依然可以保持身材的秘訣。

  本周播出的《天天向上》同樣以美食為主題。節目制片人沈欣介紹,本季“冬日中華美食地理”主題節目將呈現“蒸”、“烤”、“煎”、“炸”、“煮”等中華獨有的烹飪方式,每期節目中,導演組都會從全國各地選取最具代表性的烹飪技藝繼承人,邀請其到節目現場講述食物背后的故事,在呈現美食的觀賞性的同時突出人文性。在“神奇的烤物在哪裡”一期節目探班中,嘉賓魏大勛、安以軒、閆妮和肖央接受記者採訪時無一例外展現“吃貨”屬性。魏大勛說自己為了錄制這期節目特意留著肚子到現場去吃,安以軒也一直自稱“大吃貨”。

  黃磊的《黃小廚的春夏秋冬》第三季已在前日上線,節目旨在用幸福下飯,黃小廚最新一期制作的東坡肘子讓觀眾大呼“流口水”。

  美食是主角還是配角?

  記者了解到,明年依然有不少美食類綜藝將跟觀眾見面。其中,《向往的生活》是黃磊與何炅的合作,他們在遠離城市的地方搭造“桃花源”,將為觀眾們帶來一幅“自力更生,自給自足,反映待客之道”的生活畫面。《嘉玲的家宴》主打的是人文情感。節目中,劉嘉玲、星廚蔡昊將與明星好友們共話美食與人生,聽好友講述刻骨銘心的情感與故事。但是,盡管大批綜藝節目以美食為題,卻有觀眾認為,在已經看到的不少節目裡,美食的元素只是節目的一部分,有時只是配角。

  有觀眾總結,剛剛收官的最新一季《十二道鋒味》裡,“竟沒有一個美女來認真吃頓飯”。在節目裡,張曼玉綜藝首秀玩的是街頭涂鴉、圓攝影師的夢﹔容祖兒在餐廳當“經理”時給食客們用清唱活躍氣氛﹔蔡依林在節目中秀的是球技……此外,節目裡明星嘉賓們談的多是人生哲理,而謝霆鋒的人脈也讓觀眾感嘆。

  其實,以美食、餐飲為形式展現明星的人生感悟,除了《十二道鋒味》外還有不少同類節目,包括《飯局的誘惑》《熟悉的味道》《姐姐好餓》《拜托了冰箱》《你看起來很好吃》等。有的被觀眾認為是“脫口秀和美食的混合產物”,有的以明星趣談和故事為噱頭,但美食的制作過程和色香味渲染並不多,有觀眾吐槽“美食只是來打醬油的嗎”“說好的‘下飯’呢”。

  有的觀眾期待從美食節目中激發“吃”的欲望,甚至可以像看《舌尖上的中國》那樣發掘自己之前不知道的美食,但也有觀眾覺得明星自帶魅力,“節目裡的情感推送就當作雞湯來看待吧”。最新一期《黃小廚的春夏秋冬》就獲得觀眾的好評,“每天吃午餐的時候習慣要看《黃小廚的春夏秋冬》,看到裡面的美食覺得秀色可餐,吃飯都香了,自我催眠在吃黃小廚做的菜。沒有這個節目時候都感覺食之無味。”“黃磊在節目裡敘人敘事,娓娓道來,愛生活,愛美食。很溫暖。”

  節目組:

  希望用食物傳遞快樂與溫暖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美食綜藝的制作方都認為,美食確實只是一個媒介,更多的是想通過節目向觀眾傳遞生活觀念。

  《食在囧途》“囧”老板徐崢直言,自己長久以來的夢想就是做一檔走心又走胃的美食節目,並希望提供給大家美味的菜肴、有趣的囧料與化囧為樂的生活故事,在輕鬆的氛圍中傳遞久違的快樂與溫暖。節目中,笑料、美食、旅途、與人生百味混搭拼盤,無論是大明星,還是小人物,都能作為嘉賓在節目中分享他們平凡幸福的生活。《食在囧途》制片人表示,努力在旅途中潛移默化的影響觀眾,以美食為媒介,讓大家在忙於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的同時有機會看看身邊人,有機會感受遠方,過得更加鮮活。

  《天天向上》節目制片人沈欣則認為,節目創意是源於“五千年華夏文明孕育了勞動人民無窮的智慧,形式多樣的烹飪方式是其中的一個外顯形式”,因此以食物為載體,可以為觀眾呈現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帶觀眾足不出戶即可踏遍祖國河山,從美食中感悟華夏智慧。而節目中公益短片的環節是以食物為載體傳遞人間溫暖。

  而黃磊則認為,柴米油鹽只是生活的顯像,中年軀殼下,他仍然是那個白衣飄飄的、理想主義的少年,希望通過藝術影響更多人。(記者 莫斯其格)

  頭評

  美食“對味”

  更易滿足觀眾“胃口”

  莫斯其格

  近日,電視劇《美人私房菜》成為業內關注的焦點,該劇打破了各種意義上的最低收視率,兩位流量小生和小花的主演並沒有給劇作挽回多少顏面。在關於該劇的評論中,有觀眾吐槽兩位演員表演不走心,但也有觀眾認為劇作“完全不對題”,以“菜”為名的這部電視劇並沒有多少誘人食欲的美食展示,主人公的表演裡也根本看不出“廚藝名冠天下”的設定,“故事中舉辦的烹飪大賽,以黃河鯉魚為主材料,兩位大廚交的作品還不如網上搜的圖片誘人”。

  從《美人私房菜》的觀眾評價可以看出,對於以“菜”、“食”為主題的作品,可以吸引美食愛好者們觀看,但如果呈現的內容跟預想不符,還是會被觀眾放棄。

  其實不僅是電視劇,綜藝節目也是同理。通過美食為載體展現風土人情、傳遞各種溫暖的情愫,這是節目情感升華,但不能徹底拋開美食的色香味及制作方法的展現——把鏡頭對准菜肴,讓美食“對味”,或許會更容易對觀眾的“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