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聶辰席:讓人民群眾共享網絡視聽繁榮發展成果

史競男、李亞紅
2016年12月09日13: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讓人民群眾共享網絡視聽繁榮發展成果——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談網絡視聽發展

我國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5.14億,佔網民總數的70%以上﹔互聯網消費類流量的70%來自網絡視頻,且仍在穩步增長﹔2015年網絡視聽產業營收規模達531.5億元……當前,網絡視聽在中國蓬勃發展,方興未艾。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於8日在成都開幕的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表示,順應新潮流,培育新優勢,不斷推動網絡視聽發展再上新台階,讓人民群眾共享網絡視聽繁榮發展成果。

網絡視聽發展動能強勁、前景廣闊

當今世界,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在新技術新應用的強力推動下,視聽化正在成為互聯網傳播的一個重要演進趨勢,視聽媒體發展前景廣闊。

“網絡視聽是互聯網與廣播影視融合交匯的產物,兼具互聯網、傳媒、文藝等多重特征,遵循多重規律。”聶辰席表示,特別是互聯網發展的新動向深刻影響著網絡視聽行業的新走向。分眾化、移動化、視頻化加快普及,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人工智能迅速發展,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全景視頻、沉浸式觀看正在興起﹔4G時代方興未艾,5G網絡指日可待﹔量子通信技術開始試驗,超級計算機峰值單核性能超過3萬億次……“這些,都會在網絡視聽領域轉化為新生產力,網絡視聽必將借助技術進步不斷創新、升級、飛躍,把網民憧憬的一個又一個美好藍圖變為現實。”聶辰席說。

如今,網絡視聽已經成為我國網民消費的主要形態之一,成為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渠道。聶辰席介紹,在娛樂類網絡業務中,網絡視頻用戶數量已經超過網絡文學、網絡音樂、網絡游戲,躍居首位﹔以網絡劇、網絡電影為代表的網絡原創視聽節目創作生產高速增長。強勁的市場需求,為網絡視聽不斷發展壯大提供了不竭動能。

聶辰席表示,作為一種新生傳播力量,網絡視聽正在激發傳統媒體行業的全方位變革,驅動傳統媒體加速融合發展。同時,作為一種迅猛發展的產業新形態,網絡視聽成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重要平台,成為聚集新動能、培育新經濟的重要引擎。

打造更精彩、更美好的視聽新空間

“網絡視聽的繁榮,歸根到底要靠高品質的內容產品影響人、感染人、吸引人,必須講質量、重品質。”聶辰席說。

近年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積極促進網絡視聽精品創作生產,設立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建設專項資金,連續幾年舉辦“中國夢”主題網絡視聽原創作品評選和展播。業界積極響應、高度重視網絡視聽原創作品創作,大量專業團隊踴躍參與,網絡視聽作品整體品質不斷提升,涌現出一批精品力作——微電影《紅色氣質》生動展現共產黨人的責任與擔當,上線兩個月累計觀看人次超過2億﹔網絡眾籌虛擬綜藝節目《黃河大合唱》,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訴說濃厚家國情懷﹔網絡原創劇《最好的我們》,生動呈現校園生活、給人溫暖回憶……

“這些作品的成功創作和傳播充分表明,好作品始終是網絡視聽生命力、成長力、吸引力之所在。但也要看到,優秀作品佔網絡視聽作品總量的比例還不夠高,與群眾需求還有差距,需要廣大從業者為之繼續努力。”聶辰席提出,網絡視聽業要勇做創新的弄潮兒,推動觀念和手段相結合、內容和形式相融合、藝術要素和技術要素相輝映,在提高內容原創力上下功夫,為廣大網民帶來更精彩的視聽新體驗。

“我們希望有更多的原創內容、原創模式,也希望有更多的原創技術,重視關鍵技術和標准研發,形成更多支撐行業發展、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成果。”聶辰席說。

營造向上向善的網絡視聽精神家園

網絡空間日益成為現代人棲息的精神家園。聶辰席指出,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是包括互聯網視聽媒體在內的所有媒體都應當擔負的使命。要堅持導向為魂,努力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視聽空間。

針對當前一些網站對節目把關不嚴,傳播違規內容、低俗內容等問題,聶辰席說,要繼續加大管理力度,對傳播淫穢色情、無節操無底線內容的、對利用網絡視聽進行違法犯罪和侵害人民群眾利益的,一定從嚴管理、依法打擊,決不手軟。

據了解,今年以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處理了100多部內容存在違規問題的網絡劇、網絡電影和網絡專業類視聽節目。“辦視聽網站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做節目的不能一味靠噱頭吸引受眾,堅決‘不讓廉價的笑聲、無底線的娛樂、無節操的垃圾淹沒我們的生活’。”聶辰席強調,視聽網站、節目制作機構和網絡視聽從業者都要牢記文化責任和社會擔當,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傳播者,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