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田進:讓網絡視聽文藝主旋律更響亮

楊驍
2016年12月09日13: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網絡視聽文藝主旋律更響亮

  12月8日下午,第四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主論壇在四川成都舉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就如何更好地推動網絡視聽文藝繁榮發展發表主旨演講。

  田進指出,一部網絡視聽作品的點擊量、播放量過億,已經成為常態。今年總局開展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共筑中國夢”主題原創網絡視聽節目征集推選和展播活動,各視聽節目網站和影視制作機構報送了很多好作品。其中,生動展現共產黨人責任與擔當的《紅色氣質》﹔展現普通人追夢故事的《承諾》《無悔的青春》﹔大力謳歌中華文明之美的《炫美中國》《木魂》﹔關注留守兒童等弱勢群體感人故事的《唱給媽媽的歌》《幸福小院》《乒乓少年》等網絡視聽節目,折射出網絡視聽文藝工作者的進取與擔當,反映出網絡視聽行業的繁榮與發展。

  對進一步繁榮網絡視聽文藝,田進提出五點要求。要堅定文化自信,讓網絡視聽文藝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要堅持貼近網民,讓網絡視聽文藝更好地滿足新需求新期待。網絡視聽文藝工作者要走入人民生活,把身子沉下去,把情感融進去,努力創作生產出觸動心靈、喜聞樂見的作品﹔要堅守社會責任,讓網絡視聽文藝更加風清氣正。通過高品位高質量、富有感染力的作品,引領社會風尚和社會進步﹔要勇於創新創造,讓網絡視聽文藝有“高原”更有“高峰”。廣大網絡視聽文藝工作者要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把創新精神貫穿創作全過程,不斷提高原創力,不斷拓展題材、內容、形式、手法,讓網絡視聽作品質量品位更高,更加精彩紛呈、引人入勝,使網絡視聽文藝不僅擁有體量的增長,更能創造出質量的標杆﹔要強化規矩意識,讓網絡視聽發展更加健康有序。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廣大網絡視聽文藝工作者要自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網絡視聽從業機構要自覺依法辦網、依法依規開展經營,同時也要教育引導廣大網民自覺遵紀守法。

  據統計,今年1—8月,全行業視頻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長55%,網絡自制內容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80%。今年截至11月底,各網站在總局備案網絡劇4430部16938集、網絡電影4672部、網絡動畫片183部、網絡紀錄片148部、網絡欄目1515檔,數量規模已超過去年,網絡視聽節目創作迎來一個新的熱潮。

  大會主論壇還就“新視聽 大文娛”“溯游而上,擁抱網生內容新時代”“視頻行業的成熟和發展”“互聯網新革命——視頻產業的聚力之道”等話題進行了研討,並舉行2016網絡視聽年度盛典。在2016網絡視聽年度盛典上,公布了2016網絡視聽年度人物評選結果、2016優秀網絡視聽作品推選活動評選結果、2016年度創新案例及優秀案例資助名單。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