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6中國網絡視聽發展報告 網絡視聽成新興文化業態

尹琨
2016年12月09日13:5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視聽成新興文化業態

  12月7日,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在成都發布《2016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據了解,此《報告》是通過計算機輔助電話調查、在線問卷調查和專家訪談,以及通過對網絡電視台、互聯網電視行業的數據進行數據調研和統計分析,全面展示網絡視聽行業的發展狀態。《報告》顯示,網絡視頻消費的全民化、網絡視頻傳播大IP(知識產權)時代的全面到來、網絡視頻付費觀看行為的常態化、視頻網站競爭格局馬太效應日趨顯著、智能電視進入發展快車道,成為中國網絡視聽行業呈現的五大趨勢。

  過去5年,視頻是唯一快速增長的網絡娛樂類應用,雖視頻用戶規模人口紅利下降,但普及率仍最高。據統計,中國視頻網民年齡29歲以下的佔57.4%,但40歲以上增加11.5%,佔比達18.4%,意味著消費群體也從年輕化逐步進入到全民化。《報告》中還顯示,根據網絡視頻用戶的調研數據,用戶在內容方面最愛觀看的是電影、電視劇、綜藝,然后是新聞資訊。而在用戶的內容喜好傾向上,最愛觀看電影的是39歲以下的男性﹔最愛觀看內地電視劇的是19歲以下,以及30歲至39歲之間的女性﹔最愛觀看綜藝的是19歲以下的女性﹔最愛觀看新聞資訊的是50歲以上的人群。

  發布會上,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周結對《報告》進行了解讀,他指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1月30日,根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備案庫數據顯示,網絡劇有4430部,16938集﹔網絡電影有4672部(含微電影)﹔網綜節目有618檔,6637期。

  隨著網絡視頻之間的競爭日趨白熱化,各大網站開始布局大IP,從爭奪熱門電影、電視劇和綜藝等節目獨播權到研發、制作網劇和網綜,可謂是風生水起。日前,騰訊視頻以8.1億元拿下《如懿傳》的獨家網絡播出權,優酷土豆以800萬美元攬入韓版《步步驚心》的播出權,可謂是重金布局。

  “網絡視頻用戶快速增長,付費觀看行為常態化,付費商業模式基本確立。”周結認為,伴隨著互聯網行業的發展與良好機遇,網絡視聽行業也迎來了巨大變革,為互聯網產業注入新鮮血液與活力,成為近年來最受網民關注的領域,也演變成互聯網行業一種新興的文化業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