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倒融合"更容易收實效 開辟媒體轉型"第三條路"

2017年01月03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倒融合”更容易收實效

  開欄語:媒體融合深入行業,深入人心,但之於融合發展路徑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為此,本版開辟《融合新論》欄目,以期為行業開闊融合思路,推進融合前行。

  整合資源且運籌帷幄方能收到實效。資料圖片

  雖然國內外傳統媒體都在採取各種措施積極推動轉型,但是目前真正在互聯網轉型方面取得較大實效的並不多,而亞馬遜公司首席執行官貝佐斯收購《華盛頓郵報》之后,通過“倒融合”對其進行了一系列的互聯網改革,截至2015年11月《華盛頓郵報》網頁以7200萬獨立訪問量超過《紐約時報》,開辟了媒體轉型的“第三條道路”。在國內,奇虎360與北京新媒體集團合資成立的“北京時間”也是在“第三條道路”上的重要探索。

  “倒融合” 解決轉型難點痛點

  傳統媒體在轉型中,存在著理念陳舊、技術落后、互聯網平台缺乏、用戶量少等難點和痛點,而要實現媒體的真正轉型,就必須通過觀念和技術創新,打造出理念領先、技術先進、用戶眾多的互聯網平台。

  無論是亞馬遜的貝佐斯,還是奇虎360的周鴻祎,都是極具創新意識的“骨灰級”互聯網大佬,亞馬遜和奇虎360的技術水平在業內領先,並且是擁有數以億計用戶的互聯網平台,這些互聯網平台通過“倒融合”的“第三條道路”,能夠很好地解決傳統媒體轉型中用戶、技術等諸多痛點。

  核心資源投入決定融合實效

  當前,傳統媒體也和互聯網公司進行一些合作,但是互聯網公司並不居於主導地位,且在核心資源投入上不能起主導作用。在“北京時間”這一合資公司中,由於奇虎360控股,故其360開機助手、360瀏覽器等所有的新聞入口一律指向“北京時間”,奇虎360自己不生產新聞,而大力支撐“北京時間”的原創內容,由於奇虎360巨大的流量導入,在短短的時間內,“北京時間”的獨立訪客、訪問量已經超過了新浪、搜狐等四大門戶。

  有效化解體制和資金難題

  傳統媒體的轉型繞不過體制和資金等難題,唯有解決好體制和資金難題才能順利實現媒體轉型。“倒融合”通過互聯網巨頭和傳統媒體合資成立新公司,一方面能夠提供傳統媒體融合所需要的巨額資金,另一方面可以在合資公司中給予管理層和骨干員工較高的股權比例,真正解決制約傳統媒體融合的體制和資金難題。

  毫無疑問,以互聯網巨頭“倒融合”傳統媒體的媒體轉型路徑是媒體轉型的“第三條道路”,完全符合互聯網發展規律,而且能夠充分發揮互聯網和傳統媒體各自的優勢,能夠真正實現傳統媒體的互聯網轉型。當然,這種路徑也可能會讓一些傳統媒體認為是主導權旁落而放棄選擇,這也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傳統媒體人心態的與時俱進,調整發展策略。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高級經濟師郭全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