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
21
---編?者?按---  本周熱點科技事件,是阿裡雲“ET”採用分布式爬虫收集全球海量互聯網信息,利用文本挖掘和語義分析解析新聞關鍵詞,使用深度神經網絡將新聞分類,匯總而選擇最新鮮的科技信息。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1、Facebook綠色數據中心提供空前的能源使用效率


Facebook綠色數據中心提供空前的能源使用效率

    【新聞摘要】Facebook的服務即將變得越來越復雜,需要消耗越來越多的電力。現在,它的數據中心電源使用效率已經達到了1.06—1.08的水平,甚至比Google的數據中心能效還要高。在瑞典呂勒奧的數據中心園區內,Facebook實現了其Open Compute Project(OCP,開放計算項目)勾勒的服務器和數據中心設計,在這裡服務器、供電和UPS都是定制的設計。Facebook仍然致力於建設依賴綠色電力的數據中心網絡。公司稱預計到2018年採用50%的清潔和可再生能源。其計劃是,在愛荷華州、德克薩斯州、愛爾蘭、瑞典以及新墨西哥州的設施將100%利用風能、太陽能或者混合電力能源。
(新聞鏈接:http://36kr.com/p/5060300.html)

  【小雲評論】5年前,我國數據中心的平均PUE(數據中心能源效率)是2.5以上。阿裡雲2016年張北機房落成時,平均PUE可以達到1.25,最低可到1.13。PUE是衡量一個數據中心電源使用效率的核心指標。為什麼互聯網行業對於PUE這個指標如此苛刻和糾結?一方面,將電源轉換效率提升1%,每年節省的費用可能就是上百萬元﹔另一方面,一個綠色的數據中心對於環境保護的意義更是毋庸置疑的。提高數據中心的節能效果是考驗數據中心設計和建設技術能力的關鍵,數據中心需要實時感知溫度、濕度、空氣質量等細微的環境變化,實現自動化的控制﹔軟件上來說,雲數據中心的操作系統,虛擬機控制等等更是涉及到異常復雜的調度算法。從數據中心的節能效率到整個數據中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一個國家的基礎設施水平。

2、行車記錄儀顯示 特斯拉無人駕駛先於司機預測到事故


行車記錄儀顯示 特斯拉無人駕駛先於司機預測到事故

    【新聞摘要】在荷蘭的高速公路上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發生之前,司機尚未發現任何異常,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儀卻已經發出了前方碰撞的警告。隨著9 月特斯拉8.0新版本軟件的發布,汽車制造商宣布了一項新的雷達處理技術,直接推送到配備第一代自動駕駛設備的所有車輛。新雷達處理技術帶來的主要特點之一是雷達系統能夠先於司機觀察到前方汽車,行駛過程中可以跟蹤定位前方的兩輛車。雷達可以接受從車輛下方或周圍反彈的信號,若前方車輛阻礙了視野,雷達可以預測駕駛員不能在何處行車。
(新聞鏈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12/UQXBGXbPV9f4jJXO.html)

  【小雲評論】這則新聞裡的司機是幸運的。盡管特斯拉2016年在美國和中國先后釀成兩起因無人駕駛技術問題導致駕駛員死亡的事故,但是無人駕駛將在未來成為主流的論斷幾乎已無人質疑。“無人駕駛比有人駕駛更安全”論斷的背后是大數據的應用和人工智能的突破,更為深層的驅動力可能是萬億美元的市場(2025年,麥卡錫預測)。有趣的是,眾所周知,無人駕駛更為准確的說法是智能駕駛,而智能駕駛從輔助駕駛,到半自動駕駛,再到無人駕駛的三步走已經成為common sense﹔然而,特斯拉今年在道路上的一系列成功或失敗的故事,是否預示著未來已經提前到來了呢?

3、亞馬遜開發AFC航空物流中心 用無人機送貨上門


亞馬遜開發AFC航空物流中心 用無人機送貨上門

    【新聞摘要】近日,亞馬遜公開了相關研究的專利文件,幫助實現無人機送貨規模化運作,無人機送貨規模運作的關鍵點在於“航空物流中心”,類似於一個可移動的空中站點,貨物像是儲存在齊柏林空中飛艇中。亞馬遜要選擇一個合適的位置安置飛艇,同時會根據用戶需求進行轉移,並懸停在空中大概45000英尺的位置,既能儲存大量貨物,又能在有需求的時候及時配送。此外,亞馬遜還設想在這一系統中配備穿梭機,可以為 AFC(AFC,airborne fulfillment centers)補充庫存、無人機、燃料等等,當然也可以在地面和AFC之間運送工作人員。
(新聞鏈接:http://36kr.com/p/5060569.html)

  【小雲評論】在2016年Gartner發布的“Top 10 Strategic Technology Trends for 2017”報告中,無人機(Drone)被Gartner認為是2017年重要的戰略技術之一,趨勢上將從單一的無人機向多機協同發展。AWS(亞馬遜雲服務)推出的快遞無人機就是非常典型的場景。AWS建設AFC就是在無人機規模化運營上的探索和嘗試。當然,無人機相對於另一個具有相似智能的物體——機器人來說,應用場景要狹窄的多。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美的收購庫卡可以吸引更多的眼球。不管怎樣,這些Intelligent Things必將深刻改變人類的生產和生活,讓我們拭目以待。

4、蘋果公布首份人工智能報告:一篇關於機器學習的論文


蘋果公布首份人工智能報告:一篇關於機器學習的論文

    【新聞摘要】近日,蘋果發布了公司的首份人工智能報告,闡述了一項最新的技術——如何通過計算機生成圖像、而非真實圖像來訓練一種算法的圖像識別能力。在機器學習研究中,使用合成圖像來訓練神經網絡要比使用真實圖像更有效。因為合成圖像數據已經被標記和注釋,而真實的圖像數據需要有人耗費巨大的精力去標記計算機看到的每件事物。但合成圖像也有弊端,有時因為合成圖像不夠真實,導致神經網絡智能了解到合成圖像中的細節,而對真實圖像的認識有所不足。為了解決這個弊端,提高合成圖像數據的訓練效果,蘋果研究人員推出了“模擬+無監督”的學習方法,以提高模擬圖像的真實感。
(新聞鏈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12/nbWrVJQBa5fsndB6.html)

  【小雲評論】蘋果終於將“第一隻靴子”扔在了地板上。這份關於計算機視頻(Computer vision)的S+U(Simulated + Unsupervised)報告的水准的確是非常高的,體現了蘋果在AI上的技術積累。事實上,蘋果在SIRI以及無人駕駛上都有深厚的研究。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蘋果什麼時候會扔下“另一隻靴子”呢?而“另一隻靴子”是否正像蘋果說的那樣,是關於視頻的算法嗎?2017年,AI會有哪些振奮人心的突破呢?

5、福特展示新一代無人駕駛汽車


福特展示新一代無人駕駛汽車

    【新聞摘要】福特公司發布新一代福特Fusion Hybrid的自動駕駛測試車,搭載最新且更精良集成的感測器組。針對系統改進的部分,福特公司表示:新一代汽車使用現有的福特自動駕駛平台,但電力程序方面有新的計算機硬體升級。電子控制已更接近生產就緒,並且感測器技術(包含位置)的調整,讓汽車能更清楚看到它的周圍環境。最新一代汽車使用4個LiDAR光學感測器(前一代僅2個),擁有3倍多的感測范圍(600呎vs200呎),它們同時搭載3個相機及3個雷達天線。福特將會在一月份於CES(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及北美國際汽車大展展出,並預計在2021年將共乘服務帶入市場。
(新聞鏈接:http://tech.sina.com.cn/it/2016-12-29/doc-ifxzcvfp5235987.shtml)

  【小雲評論】在2016年Gartner發布的新興技術成熟度曲線報告(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6)中,無人駕駛?自動駕駛(Autonomous Vehicles)恰恰處於泡沫峰值(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和回歸理性(Though of Disillusionment)的交界處。對比2015年的位置,不難發現,無人駕駛在2015年處於市場炒作周期的峰值,而2016年也只是稍稍地向理性位移了一點。這說明無人駕駛仍舊是市場炒作的熱點﹔同時也可以看出,無人駕駛正在走向理性,而也隻有回歸理性的技術,才可能穩步發展和被大規模工業化生產。

6、三星升級Gear VR瀏覽器 開始支持WebVR


三星升級Gear VR瀏覽器 開始支持WebVRWebVR

    【新聞摘要】三星在近日升級了Gear VR裡的瀏覽器。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增加了對WebVR 1.0的支持,這是由谷歌和Mozilla共同開發的實驗性VR瀏覽器標准的第一次迭代后的版本,這個特性使得在Gear VR上瀏覽3D圖片以及播放VR內容變得更加容易。根據三星的開發日志,在更新4.20版本(上個月發布)之后,Gear VR裡的瀏覽器能夠讓用戶像在電影院一樣,在一個更大的虛擬屏幕上瀏覽網頁、觀看視頻和圖片。而且它還支持網頁版的180°的流視頻,使得用戶能夠更方便的欣賞YouTube上的3D VR視頻。
(新聞鏈接:http://36kr.com/p/5060559.html)

  【小雲評論】VR瀏覽器對WebVR 1.0的支持將極大提升三星Gear VR的競爭力,特別是在面對諸如Google Daydream這樣強有力的競爭對手的時候,盡管WebVR 1.0本身就是Google主導制定的。大家還都記得互聯網的突破是在Netscape推出真正商業化的瀏覽器之后,而三星在VR瀏覽器上發力恰恰是打算掌握核心科技。只是今天的三星和Google,是否會復現20年前Netscape navigator和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之戰,現在還不好斷言。VR作為一項顛覆性技術,將在不遠的將來進入戰國時代。

7、澳大利亞科學家打印出可以跳動的心臟細胞 離3D打印心臟夢想又近一步


澳大利亞科學家打印出可以跳動的心臟細胞 離3D打印心臟夢想又近一步

    【新聞摘要】3D打印人類器官的目標雖然還很遙遠,但是每前進一步這個夢想就會更靠近現實一點。在澳大利亞,悉尼心臟研究所( Sydney-based Heart Research Institute ,HRI)開發了一種可以打印人類細胞的生物打印機,可以用來修復受損的心臟組織。研究的效果也很神奇,這些心臟細胞可以跳動,就像一顆真正的心臟一樣。患者隻需要給醫務人員提供他們的表皮細胞,用它們生成干細胞,再進一步生成心臟細胞。除了創建可植入的心臟細胞,3D生物打印機(Bio-Printer)還可以創建特定器官用於藥物測試。
(新聞鏈接:http://36kr.com/p/5060559.html)

  【小雲評論】都是3D打印技術,打印一個房子和打印心臟組織的意義不可同日而語。心臟病是人類生命No.1的威脅,如果沒有了生命,房子又有何意義?澳大利亞科學家此番成功通過3D生物打印機打印出心臟組織細胞,意味著在未來的某一天,一個心臟病突發的病人可以擁有更多的選擇去維系生命。我們不知道這個過程要多久,5年或是10年,但是今天的突破對於無數心臟病患者來說,將愈加堅定其面對死神時的信念。

8、IBM今年獲7000多項專利 AI專利數超1000連續24年稱霸


IBM今年獲7000多項專利 AI專利數超1000連續24年稱霸

    【新聞摘要】IBM宣布:他們今年有望再次成為全美獲得專利數最多的科技公司,專利數超7000項,其中人工智能和認知計算方面的專利高達1000多項,從而連續稱霸24年。單是1000項人工智能專利就已遠遠超過 Facebook 整個 2015 年的總專利,與亞馬遜在2015年的專利數持平。而IBM2015年共獲7335項專利,2014年為7534項。去年IBM 31%的專利屬於認知解決方案和雲計算類別,而IBM 在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戰略領域的投資達到了總投資130億美元的54%,累計增長26%,與此同時,兩者為IBM的 290 億美元總收入貢獻了35%。
(新聞鏈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12/ZA0sa5EKsCZTrjXk.html)

  【小雲評論】7000個專利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數字,事實上“藍色巨人”在過去20年裡,專利數量超過了88000個。專利的意義也越來越被中國企業所重視。專利是一個企業的戰略,不僅意味著市場上更大的話語權和對友商設立更高的競爭門檻,還意味著直接的專利授權收入。與此同時,IBM單獨在AI上的專利就超過1000個,意味著Watson?認知計算已經成為IBM絕對的戰略方向。

9、鬆下集團投資 2.6 億美元 與特斯拉聯手生產光伏電池


鬆下集團投資 2.6 億美元 與特斯拉聯手生產光伏電池

    【新聞摘要】目前,鬆下是特斯拉鋰離子電池的主要供應商。2014年,鬆下集團曾同意對特斯拉超級電池工廠的設備、機械以及其他制造工具進行投資。如今,兩家公司又開啟了新的合作。據報道,雙方已經確定將從2017年起在紐約州的工廠生產光伏電池及部分組件。雙方表示,公司計劃從2017年夏季起在紐約州的布法羅工廠中生產光伏組件,目標是在2019年將產能提升到一千兆瓦。據了解,特斯拉表示,將在布法羅創造超過1400個就業崗位,其中包括超過500個制造崗位。而鬆下集團將在布法羅工廠投資300億日元(大約合2.6億美元)。
(新聞鏈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12/RRaVjdgIk8YEs8H3.html)

  【小雲評論】鬆下和Tesla合作的背后是全球新能源迅猛的發展趨勢。鬆下,作為一個老牌的消費者電器制造廠商,在迎擊來自中國和韓國等國家電器廠商的挑戰時越來越力不從心。因此,此番鬆下和Tesla的合作,與其說是Tesla的一次成功引資,不如說是鬆下的重大轉變。事實上不僅是鬆下,新能源已經成為許多傳統制造企業謀求新生的重要方向。對於國家也一樣。這裡必須要問一下,為什麼是鬆下?因為新能源已經成為安倍政府的重要戰略。離開了能源,經濟無從發展。而類似風能、太陽能這樣的可再生同時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勢必在未來經濟發展中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

10、微軟發布“Office 365 美國政府計劃”


微軟發布“Office 365 美國政府計劃”

    【新聞摘要】在IT行業的大環境下,很多公司的存儲和軟件都開始轉向雲端。雖然整體還需很長的路要走,但目前已有許多公司已經逐步轉移到雲上。根據預測,到2018年將有超過一半的存儲、服務器和軟件支出將在公共雲的IT部門。微軟發布了一份電子書,其重點是“Office 365美國政府”如何幫助客戶保持數據安全。“Office 365美國政府”是具有先進IT需求的政府機構的理想選擇,希望靈活地按照自己的步伐遷移到雲。主要從以下6個層面來解決應用層大規模信息泄露的問題:第一,應用訪問控制﹔第二,幫助政府客戶滿足合規需求﹔第三,客戶鎖箱功能﹔第四,移動設備管理﹔第五,信息加密和權限管理﹔第六,提供數據丟失防護技術安全功能。
(新聞鏈接:http://www.thewindowsclub.com/office-365-u-s-government-applications-ebook)

  【小雲評論】針對最近出現的大規模信息泄露以及數據被竊取的安全事件頻發,例如雅虎郵箱、領英等,微軟這次發布了“Office 365美國政府計劃”,提供了應用安全的解決方案。從安全合規、用戶訪問控制、移動設備管理、對信息加密和權限的管理以及數據丟失防護技術等方面進行了管控。正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考慮到網絡威脅不斷發展,大多數安全故障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保護措施已過時,所以需要在合規方面不斷完善。關於客戶鎖箱功能,微軟允許用戶決定誰可以訪問他/她的IT資產和水平,最小化Microsoft員工訪問用戶數據的任何需要。即使在極少數情況下,例如執法環境下,仍可能需要得到用戶的同意才能拿到數據。這塊從隱私保護方面,做得還是比較到位。總體看有一些值得國內雲服務提供商借鑒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