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開設“新春走基層”專欄:從“進京就醫”到“出京看病”

朱競若 王昊男
2017年01月1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進京就醫”到“出京看病”(新春走基層)

  開欄的話

  轉眼新春將至。今年,我們的記者繼續上路,走進基層,深入一線,記錄普通人的歡樂憂愁,觸摸時代的變遷脈動。我們將與貧困群眾面對面,分享他們的脫貧故事﹔我們將夜宿農家,傾聽百姓朴實的心聲﹔我們將與你一起踏上春節回家路,聽你絮叨一年來的酸甜苦辣……也許不經意間,我們就來到你的身邊,你的故事就會在我們的版面上和大家見面。

  “新春走基層”專欄今起開設,敬請關注。

  外地人進京就醫,常見﹔北京人出京看病,新鮮!

  1月11日,碧空如洗。出北京城,沿京通快速向東行駛40分鐘,一道界河——潮白河出現在眼前,它的東邊,就是河北界了。

  幾十年來,對岸的河北群眾苦於沒有好醫院,每年幾十萬人跨過這條河,進京求醫。現在,醫療資源重新配置,使進京就醫變成出京看病。

  “檢查不用等,住院不用排,醫保實時報,專家還來自北京。”在位於河北燕郊的燕達醫院,記者見到了北京市民毛女士,她患有膽囊結石,“沒想到河北看病這麼方便。”

  1月5日,該醫院與北京醫保系統順利聯通,北京參保人員持卡就醫實現直接結算,毛女士成為最早的受益人之一。

  病人跟著醫生走。在15樓的泌尿外科病房,來自河南駐馬店的病人王雪知道北京朝陽醫院的張鵬醫生也在該醫院出診,她就住到這了,“醫院硬件設施好,價格也合適,雙人間一天110元。”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快車道,北京大力推進疏解非首都功能,被戲稱為“全國看病中心”的北京,已通過合作辦醫等方式將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向京外輸送。

  專家出京,受益最大的還是當地群眾。北京朝陽醫院心臟中心主任醫師盧長林,每周三個半天在燕達出診,3年來在該醫院心臟中心組建起醫療團隊,實施了2000多台手術。

  已在該醫院工作兩年半的北京朝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王勇表示,到這裡的醫生專家不是做“飛刀”,而是真正的扎在醫院,“我們代表的是朝陽醫院的水平。”

  “在北京‘一號難求’的專家,在這可以輕鬆搞定。”河北燕達醫院執行副院長李海玲說,自2014年5月以來,該醫院先后與北京朝陽醫院、北京天壇醫院、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北京中醫醫院簽訂了合作協議。

  北京市醫管局負責同志告訴記者,北至張家口,南到保定,北京醫療資源出京布局,服務基層群眾,是大勢所趨,深受群眾歡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