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晨報:周星馳 下一個王菲?

朱美虹
2017年01月19日08:07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星馳 下一個王菲?

如今,還有誰是票房保証?張藝謀的燒錢大片《長城》看來是虧本了,郭敬明的《爵跡》票房扑街了,馮小剛的《我不是潘金蓮》未達5億保底線……中國電影市場2016年高開低走,連續沖擊之下,投資人嘆了口氣:還好還有周星馳。

2016春節檔,周星馳的《美人魚》 以33億元的單片票房成為全年峰值,之后一年間電影市場風雲突變。而今春節檔又將來臨,“周星馳IP”又來了——《西游伏妖篇》。押寶周星馳是一定沒錯的吧?於是資本蜂擁,從公映許可証文件來看,該片的出品方史無前例地多達21家(其中包括6家上市公司),而就在兩周前,周星馳個人剛剛通過減持公司股權(收購方為國內上市公司),套現了10.4億。

但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思考:周星馳,會是下一個跌下神壇的王菲嗎?

周星馳和王菲的被神話,固然是因其巔峰時期的作品靈氣逼人,更重要的卻是和受眾的疏遠隔離——周星馳的電影早年通過盜版渠道流行,本人深居香港,與外界溝通有限,后來大家才知道,銀幕上古靈精怪的他,生活中根本就是沉默寡言沉寂於自我世界之人。而從北京去香港發展再回到北京的王菲,在公眾面前惜字如金,擁有讓所有採訪瞬間冷場的“高冷”氣質,隻有通過她的微博,大家才能發現,她有著一圈知心朋友,還有著逗貧的一面。一個是似熱則冷,一個則是似冷則熱,藝術形象與現實性格的強烈反差,恰恰增添了他們的魅力。

前互聯網時代,經紀公司對明星的“造神運動”是通過神秘化來運作的,離得越遠,看上去越美,但在如今這個信息快速流動、秘密難以封存的時代,這麼做已經行不通了。造新神難,已有的“神話”維系也難——人生難免潮起潮落,捧得越高,江郎才盡時,往往跌得越慘。

王菲天價演唱會,炒作的是稀缺性和情懷,即便如此,市場也已經撐不住門票價了。周星馳呢?《美人魚》 去年剛剛上映,飢餓營銷無從談起,也不可能重復炒作“我們都欠星爺一張電影票”的情懷了。《西游伏妖篇》 和王菲演唱會相比最大的優勢,也就是票價了——看在80元的份上,估計觀眾對周星馳會寬容很多。

世間還有真正的“神話”嗎?除非你像劉文正那樣,謝絕一切誘惑,從此神龍見首不見尾,江湖徒留傳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