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實現"十三五"開門紅

2017年01月19日10:4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實現“十三五”開門紅

  1月18日,中國出版集團公司2017年度工作會議在京舉行。會議透露,2016年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營業收入103.76億元,首次邁過百億大關,實現了“十三五”開門紅。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吳尚之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總裁譚躍作工作報告。 據了解,2016年中國出版集團營業收入和淨資產首次跨上百億平台。其中出版主業營業收入91.59億元,增幅9.70%。股改上市穩步推進,整合效應逐步放大。連續4年入選“全球出版50強”,連續8年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首次入選“中國品牌500強”。內容建設得到加強,2016年,集團有11種選題入選全國重點選題名單,並獲得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精品力作顯著增多,2016年前11個月,中國出版集團整體市場佔有率達到7.33%,位居榜首。改革發展全面推進,媒體融合轉型加快,“易閱通”、“譯雲”、中版數媒、中版昆侖、榮寶在線等新媒體運營初見成效,百科三版、音樂平台、雲教育平台、詩詞中國等項目加速開發。走出去雙效明顯,《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論語譯注》《一帶一路中國情叢書》等一批圖書成功進入海外主流書店。

  吳尚之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中國出版集團公司2016年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十三五”開局之年,集團在導向管理、主題出版、精品生產、改革創新、融合發展、走出去以及集團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重要進展和顯著成效,保持了穩步發展的良好態勢,實現了“十三五”的開門紅,切實履行了出版界“國家隊”的責任和擔當。

  針對集團2017年工作,吳尚之強調,要突出迎接黨的十九大這條主線,著力做好5個方面重點工作:一是著力做好主題出版。要推出一批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及慶祝建軍90周年等標志性的優秀主旋律出版物。同時,還要著手提前謀劃未來5年重大主題出版工作。二是著力強化精品生產。在內容建設上用力,在多出精品上用功,在提高質量上用心。調整充實重點出版中長期規劃,加強精品出版頂層設計。三是著力推動改革發展。要著眼實現新的發展目標,抓好重點改革任務,著力打造核心競爭力強、出版主業突出的大型綜合性出版集團。四是著力提升傳播能力。精心組織中國主題出版宣傳展銷等對外交流活動,推動翻譯作品在海外市場有效落地,積極加強與海外主流出版企業建立穩定的內容生產戰略合作關系,努力開拓國際市場。五是著力加強出版管理。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忠實履行新聞出版工作的職責使命,守好陣地,把好關口。

  對於今年的工作思路,譚躍在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將穩增長、調結構、促融合作為“三大要領”,作為主攻方向,帶動發展全局。為打造國際著名出版集團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在講話中表示,2016年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工作有思路、有亮點、有擔當,保持了穩中求進、向上向強的發展勢頭。他希望集團2017年高標准,嚴要求,在服務大局,主題出版,深化改革、融合發展,壓縮品種、提高質量,隊伍建設等方面發揮帶頭示范作用,推動集團在更高水平上的可持續發展。

  會上還對獲得集團2016年度出版特別貢獻獎的出版物進行了表彰。

  中國出版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王濤主持會議。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楊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長李一昕以及中宣部、財政部相關司局負責人,中國出版集團公司、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及所屬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共160余人參加會議。(記者王坤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