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美國王思聰"隻愛定格動畫 五年打造《魔弦傳說》

2017年01月20日07:0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爸是耐克創始人,“美國王思聰”卻隻愛定格動畫

  《魔弦傳說》海報

  特拉維斯·奈特(資料圖)

  《魔弦傳說》海報

  《魔弦傳說》海報

  《魔弦傳說》中有諸多中國元素

  由美國萊卡工作室出品,特拉維斯·奈特執導的3D定格動畫電影《魔弦傳說》正在全國熱映。美國人民習慣用“菲爾·奈特的兒子”來稱呼特拉維斯,因為他的父親是耐克公司創始人,締造了價值不菲的體育王國。中國媒體則稱呼他為“美國王思聰”,但他和王思聰不太一樣,沒有和“網紅們”的花邊新聞,也不靠在網上發言吸引眼球,特拉維斯選擇了一條和父親完全不同的道路——成立了專門做定格動畫的萊卡工作室,花了五年打造《魔弦傳說》。近日,特拉維斯來到中國宣傳影片,也讓更多中國觀眾走近這位正能量的“耐克之子”。

  背靠大樹

  父親成為強大后盾

  這是特拉維斯·奈特第二次來到中國,早在1980年代,他就跟出差的父親一起到過北京,也正是那一次經歷讓東方文化在他心中刻下深深的烙印,以至於他在《魔弦傳說》中運用了大量的東方元素。“當我第一次來到亞洲,發現這裡的歷史、文化、藝術、建筑,甚至人們的服裝,和我的家鄉都非常不同,這給了我很多靈感。”除此之外,母親給他講述的奇幻故事,也被用在了電影裡。

  早在十歲,特拉維斯就喜歡上了各種形式的動畫,迪士尼、華納兄弟的作品,都是他拿來“研究”的對象。“我總想搞清楚他們是怎麼做的,然后在自己家裡的車庫做實驗,我沒有上過動畫學校,完全是靠小時候的‘實戰經驗’。一開始當然是非常糟糕的,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你不斷試錯之后能夠積累很多經驗,這是非常美好的。”

  身為耐克創始人的兒子,特拉維斯自然比普通人擁有更多資源,除了自身努力,豐厚的家底也是助他順利走上動畫行業的關鍵。當特拉維斯愛上動畫制作后,他曾跑去動畫公司當實習生﹔身家百億的父親則化身為“霸道總裁”,直接把這個動畫公司買了下來。而在這之前,特拉維斯有段時間喜歡唱歌,還出過唱片,當他為自己賣出十萬張唱片而沾沾自喜時,才發現背后的買家其實是父親大人。

  或許,也正因為有父親作為強大的后盾,特拉維斯才能專心致志地服務於耗時耗錢的定格動畫,他花了五年時間制作定格動畫電影《魔弦傳說》,“讓我驕傲的是,電影裡的人物就跟真的一樣,看起來非常自然,每個人物都有成千上萬種面具,用來配合不同的表情和神態,這個工作量是巨大的。”《魔弦傳說》也獲得了第44屆動畫安妮獎最佳導演提名。他說:“定格動畫是最原始的動畫拍攝形式,使用真實的模型拍照,真人用手擺出的觸感和觀感,這是其他形式代替不了的。”

  當被問到為何不繼承父親的事業時,特拉維斯說:“父親如果繼承父業就不會成為商人,而是成為出版商或者律師,因為那是我爺爺的職業﹔但他沒有,他的人生帶領他去到運動行業。我年輕時也在尋找,我的價值是什麼?有什麼天賦?能為世界貢獻什麼?我很尊重和感謝父親,他在我成長時說,不要找一份工作,或一份職業,而是要發現一種欲望,找到你真正想做的,然后全力以赴。對我來說,那就是創造動畫、拍電影、創作故事。父親的熱情和努力在激勵著我,我們做的事,本質一樣,只是方向不同。”

  靈感來源

  創作動力來自家庭

  特拉維斯·奈特作為萊卡工作室的CEO,在過去十年裡推出了四部動畫片,而《魔弦傳說》是他第一部獨立執導的作品。“《魔弦傳說》的靈感多來自我的生活和家庭。猴子的角色來源於我媽媽,甲殼虫是爸爸和我的結合。我藝術的一面來自母親,商業的一面來自父親,所以這部電影其實是一次向他們致敬的好機會。”

  特拉維斯透露說,在父親的公司剛起步時,他的母親是公司會計,但母親其實是非常敏感、很熱愛藝術的人,“母親讓我接觸到書本、故事、音樂,而我的外公不僅是一名律師,也是一名出色的畫家,我對藝術的感覺大部分來自母親。”

  身為導演,特拉維斯是一名藝術創作者﹔但身為萊卡工作室CEO,特拉維斯又是一位商人。“電影既是藝術又是商業,這本身就很有趣。作為藝術家,我聚焦在創造精致的影像上,有時候會忘了大局﹔但作為老板,要顧全大局,要推動工作順利進行下去。”他笑著說,這兩部分有時確實會發生沖突,“我做了這麼久,我感覺自己應該搞清楚了”。特拉維斯還說:“我們做的動畫是給一家人看的。我們是成年的藝術家,但也是童心未泯的大人,我們也有孩子,也想為自己的家人制作電影。如果我們被電影打動了,或者發現某一點很有趣,那麼其他人應該也會感同身受。這是我們工作室的目標。”

  如今44歲的特拉維斯已是3個孩子的父親,他坦言創作動畫的原因之一是希望給孩子看到能激發靈感的、有益的故事。“之前的電影我都會讓孩子們參與到制作過程中,給他們看最新進展,他們會給反饋和建議。但《魔弦傳說》靈感多來自家庭,甚至有些台詞就是我們說的話,有些情節也是我們的經歷,這太過於親近了,所以制作中我沒有給他們看。電影完成后我們在電影院一起看,我很緊張,如果他們討厭這部電影,對我的打擊真的太大了。幸運的是他們都很喜歡。有一幕非常感人的戲,我能聽到孩子在抽泣,我知道我的家人被打動了。我心想太棒了,成功了!我能和家人分享這部電影,他們也很享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經歷。”

  知多D

  什麼是定格動畫?

  定格動畫又名逐幀動畫,已經有上百年歷史,是最早被發明的動畫技術之一。其原理是將每幀不同的照片連續播放,從而產生動畫效果。制作定格動畫最基本的方法是利用相機做拍攝工具,為真實模型拍攝一連串的相片,在拍攝每張相片之間,會將模型的姿勢或神態等細節作小幅的移動,最后將整輯相片快速地連續播放形成動畫效果,每秒需24張相片。(記者 何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