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深圳特區報:《射雕》60年, 老了多少靖哥哥

馬強
2017年01月20日08:2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射雕》60年, 老了多少靖哥哥

  《射雕英雄傳》(83版)劇照

  1957年1月,還不到33歲的金庸,開始在《香港商報》上連載《射雕英雄傳》。

  60年一晃而過。

  上世紀七十年代起,電視強勢來襲。於是蓉兒和靖哥哥的故事,每隔若干年就更替著版本。

  1983年,25歲的苗僑偉出演香港無線的《射雕英雄傳》,憑楊康一角一炮走紅。

  2017年,59歲的苗僑偉再次加盟新版《射雕英雄傳》,這一次他演的是“東邪”黃藥師。

  34年的光陰裡,苗僑偉可以作証,《射雕》一直在,幾度夕陽紅。

  米雪和白彪,黃日華和翁美玲,朱茵和張智霖,李亞鵬和周迅,胡歌和林依晨,如今東方衛視熱播的,是90后的李一桐和楊旭文……一代又一代的《射雕》,一茬又一茬的蓉兒和靖哥哥。

  無數個版本,留下了無數個話題。

  白彪的郭靖太凶,張智霖的郭靖太俊,李亞鵬的郭靖太傻,胡歌的郭靖太奶油……

  最廣大的內地觀眾心裡,隻有1983版的《射雕》,是舍我其誰的經典。

  黃日華的郭靖憨得恰到好處。翁美玲的黃蓉天生的古靈精怪——即使過去了幾十年,那依然是集體記憶裡最好的郭靖和黃蓉。

  1983版的《射雕》引進內地,已經是1985年的冬天。

  1985年的春節前后,每每傍晚剛過,街上已經冷清。炸響的鞭炮聲中,會准時回響起羅文和甄妮的粵語歌聲:“依稀往夢似曾見,心內波瀾現 ……”

  那是一部電視劇制造的萬人空巷時代。那是我們第一次發現,在《敵營十八年》和《鐵道游擊隊》之外,世界上還有這麼好看的故事。

  1985年的冬春過得很快,到了5月,就傳出翁美玲因情感問題開煤氣自殺的消息,當時她年僅26歲。

  那時候我們怎麼也想不明白,黃蓉怎麼會死呢?如今翁美玲的骨灰,就埋在英國劍橋郡中央公墓的西北角。

  不隻翁美玲,這些年裡,寫下《世間始終你好》的黃霑,唱出《鐵血丹心》的羅文,他們都不在了。

  如今回想起1985年,真是一個遙遠的年份。如今回想起那一年的《射雕》,不能不感嘆世事難料。

  那時候誰都想不到總共四句台詞的宋兵乙,后來圈裡的人們都叫他星爺﹔

  那時候誰都想不到成吉思汗身后的侍衛,后來成了“冰雨在臉上胡亂拍”的天王﹔

  對於他們來說,混成再大的腕兒,都有一段跑龍套的歷史。

  對於我們而言,見過再多的世面,還是一開始認識的最好。

  那時候有人對著磚頭苦練九陰白骨爪,直到搞劈了指甲。

  那時候每個孩子的心裡,都藏著一個刀光劍影、重情守義的江湖。

  1985年,我們還小,父母正當年,好多人第一次接觸電視,就遇上了《射雕》。

  盡管它的布景很假、畫質很差,但歲月流轉,已經老去的一代人心裡,再沒人能拍出那一年的《射雕》。

  90后的李一桐和楊旭文,根本想像不到,就在他們出生前的那些年,人們有多愛蓉兒和靖哥哥。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