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五季《歌手》更新賽制 林憶蓮杜麗莎喚起昔日記憶

鐘琳
2017年01月20日08:2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季《歌手》改名更新賽制

  每一檔“綜N代”的出場,都渴望轉型升級。《我是歌手》第五季改名為《歌手》,即將在1月21日晚上22:00登陸湖南衛視。在《歌手》總監制洪濤口中,這一季節目旨在改變,更希望是半新的。“節目做到第五年了,一年比一年難,節目需要不斷升級,觀眾需要在節目中看到新的質感和氣息。”每一季《歌手》最吸睛的都是首發歌手的陣容。這一季的首發陣容包括林憶蓮、譚晶、蕭敬騰領銜的獅子合唱團、杜麗莎、光良、袁婭維和迪瑪希,承載幾代人情歌情懷的林憶蓮和杜麗莎對戰固然引人注意,但迪瑪希這位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黑馬”歌手,則給節目帶來了國際范。

  賽制更殘酷

  期期有淘汰

  據悉,此前曾出現在競演舞台上的“踢館”歌手、“補位”歌手等概念將在這一季全部取而代之為“挑戰歌手”“逆戰歌手”。所謂“挑戰歌手”,即為從未踏上過《歌手》競演舞台的新面孔﹔而“逆戰歌手”,則囊括了四年《我是歌手》中兼具實力與人氣的唱將,包括李健、張杰等人均有可能亮相。也正是因為這一變動,進一步擴大了歌手的選擇范圍,為更多的音樂風格和更豐富的音樂類型提供了優質的先決條件。

  這一季《歌手》將“一旦開唱必有淘汰”的殘酷賽制搬上競演舞台。按照賽制,本季競演每兩場為一輪,八位首發歌手第一場就會面臨“8進7”的緊張局勢。而這僅僅是“開胃前菜”,接下來每逢雙期,歌手累積排名最末者將淘汰出局,而到了單期,將有“挑戰歌手”與“逆戰歌手”同時加入混戰,“雙補入”讓在線歌手壓力直升,其中挑戰歌手進入前四即算成功,第八名淘汰﹔否則,挑戰歌手淘汰。

  “我們試圖從平行、自下而上、自上而下這三個維度去詮釋,一個歌手在樂壇立足,既要在同輩中出類拔萃,也要受得住后浪向前推,更要能接得住前輩的回馬槍,可謂是導演組的用心良苦。”洪濤告訴記者。

  哈薩克斯坦歌手

  挑戰法語歌曲

  盡管已有不少網友曝出現場競演歌單,但南方日報記者在發布會現場提前看到第一期節目的片段,鮮少有人了解迪瑪希選唱的《一個憂傷者的求救》,頗為驚艷。據悉,該歌被稱為“世界五大最難的法語歌之一”,演唱難度令不少歌手都望而卻步,而年僅22歲的迪瑪希卻在與中國觀眾的第一次見面時就選唱這首歌,讓人驚喜之余也替他捏了把汗。

  競演現場,迪瑪希游刃有余,顯露出黑馬之姿。記者了解到,迪瑪希為哈薩克斯坦國寶級歌手,連哈薩克斯坦國家歌劇院導演都稱贊他:“迪瑪希不僅能唱流行歌曲,且聲音非常適合表演歌劇,他具有罕見的類型的聲音,他的聲音是理想型的。”

  除此之外,首位“逆戰歌手”是張杰,首位“挑戰歌手”是民謠界歌手趙雷,張杰打頭陣給青年歌手設置第一個逆戰的門檻,但是還要一周一周跟每一位歌手比拼,既要不被淘汰,還要經過突圍賽的考驗,是所有歌手當中面臨壓力最大的一位。趙雷是民謠歌手,也是新一代獨立創作人的代表。“希望趙雷的到來能替民謠發聲,替大家最喜歡的音樂形式留有它的一席之地,從歌手傳遞精神當中收獲更多。”這也是出於洪濤希望歌手節目音樂類型多元化的考慮。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