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良心劇組”的標准可以再提高一點

曾俊
2017年01月21日08: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良心劇組”的標准可以再提高一點

  作為觀眾,我們還要進一步提高對“良心劇組”的標准,打分、評價時都要有更高的要求,不帶“粉絲濾鏡”,用更嚴苛的眼光去對待作品。

  最近一段時間,電視劇《孤芳不自賞》的摳圖演戲事件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與此同時,一些正常拍戲的創作者都自稱“良心劇組”。

  新《射雕英雄傳》在宣傳時,監制郭靖宇稱自己的劇組“不請大咖、不用替身、實景拍攝”,他表示,不請大咖,劇組就可以把更多的錢花在制作上。演員都堅守在一線拍攝,包括吊威亞在內的高難度武戲,眾演員都親自上陣。

  在國產劇底線頻頻被刷新的時候,他的這番表態自然贏得贊譽。前幾集播出以來,該劇的確獲得好評。總體上郭靖和黃蓉的扮演者都得到了肯定,李宗翰、邵兵、邵峰等實力派的演出更增添了整部戲的分量。在特效濫用的情況下,該劇基本上是實景拍攝的畫面也很清新。

  不過,也有不少觀眾吐槽新《射雕英雄傳》從選角到特效都有不足之處,比如射雕、梅超風的陰爪、郭靖和黃蓉相見時飛起來的那段特效給人的塑料感很強。選角上,穆念慈的扮演者孟子義被指責為“網紅臉”,表演缺乏硬朗之氣,楊康獲得的評價是“顏值和演技都差”。這些缺陷的存在都使得“良心劇組”的名聲打了折扣。

  號稱“良心劇組”的還有制片人侯鴻亮、孔笙領銜的正午陽光,他們出品過《琅琊榜》《北平無戰事》等人氣劇集,新推出的網劇《精絕古城》也收到無數點贊,從表演到制作都保持了水平,其“現實主義”的拍攝手法更具有開創性。

  可是該劇缺陷同樣不少,許多細節經不起推敲:演員臉上的綠光讓人出戲﹔在拍攝冰川戲份時,演員說話沒有呼出白氣﹔探險時下降到冰川底部時,演員顯得很輕鬆,這都讓劇情的真實感蕩然無存。另外,因劇集被拉長,導致整個節奏變慢,而孔笙導演還號稱“要拍出美劇的節奏感”,這一點兒多少讓人失望。

  由於國產劇的制作一再刷新底線,讓觀眾對爛戲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斷提高。尤其是對於那些名演員、大導演、大投資的劇,不少人都會抱有很大的期待,最終收到的是無盡的嘆息。人氣演員更加任性,動不動就用替身解決,沒有真正的敬業態度,創作的作品很難有高質量。

  在這樣的心態中,不少劇組都號稱“良心劇組”,稱自己的拍攝制作有多扎實、認真,一些給足檔期、好好拍戲的演員也拿這一點來宣傳包裝自己。可是,這些難道不應該是一個劇組本來應該做的嗎?當責任和義務成了要被表揚的主題,這本身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作為觀眾,我們還要進一步提高對“良心劇組”的標准,打分、評價時都要有更高的要求,不帶“粉絲濾鏡”,用更嚴苛的眼光去對待作品。而創作者則要提高自我要求,國產劇的進步才能讓人期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