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
25
---編?者?按---  本周熱點科技事件,是阿裡雲“ET”採用分布式爬虫收集全球海量互聯網信息,利用文本挖掘和語義分析解析新聞關鍵詞,使用深度神經網絡將新聞分類,匯總而選擇最新鮮的科技信息。點擊收聽人工智能·語音版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1、德州扑克人機大戰落幕:人工智能贏了176萬美元


德州扑克人機大戰落幕:人工智能贏了176萬美元

    【新聞摘要】美國時間1月30日,由卡耐基梅隆大學開發的人工智能系統Libratus戰勝了四位人類德州扑克頂級選手,獲得最終勝利。本次賽事歷時20天,人工智能系統每天均取得獲勝戰績,共贏得176.6萬美元。每個牌局結束后,位於匹茲堡計算中心內部的超級計算機,通過對系統進行優化,提高白天比賽中的對壘策略。系統在600-700個節點上運行,通過大規模內存計算實現賽程中的實時決策應答。參與賽事的一位選手在賽事過半時直言:“人類已經沒有真正獲勝的機會。”
(新聞鏈接:http://mp.weixin.qq.com/s/jhZCXDuPIg7ifiSya5FcDg)

  【小雲評論】自去年AlphaGo進軍圍棋界后,人工智能與人類頂級高手的較量已成為熱點。與圍棋不同,在德州扑克中單一玩家並不掌握牌局的全部信息,需要通過猜測分析出其他選手的執牌與出牌策略。此類“不完美信息”更能代表現實生活中的商業談判與醫療診斷等需要通過推斷進行決策的場景。此外,文中提到的超級計算機的處理能力也是獲勝的關鍵因素。Libratus基於人工智能算法,在強大的計算能力支持下,成功地實現了對不確定性的實時分析與決策,使得人工智能在面向更復雜場景的處理能力上步入了新的階段。

2、亞馬遜公布Q4財報:AWS銷售額同比增長47%


亞馬遜公布Q4財報:AWS銷售額同比增長47%

    【新聞摘要】北京時間2月3日消息,亞馬遜公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6財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財報顯示,第四季度亞馬遜淨銷售額為437.41億美元,同比增長22%,淨利潤為7.49億美元,同比增長55%,每股收益超出華爾街分析師預期。來自北美部門(美國、加拿大)的銷售額在總銷售額中所佔比例為60%,與去年同期佔比相比持平。來自國際部門(英國、德國、法國、日本和中國)的銷售額在總銷售額中所佔比例為32%,低於去年同期的33%。其中,AWS(亞馬遜雲服務)雲計算業務淨銷售額同比增長47%,銷售額佔比有所提升。AWS雲服務第四季度淨銷售額為35.3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24.05億美元增長47%,運營利潤為9.26億美元,高於上年同期的5.80億美元。
(新聞鏈接:http://m.zol.com.cn/article/6257584.html)

  【小雲評論】從市場佔比和銷售額角度來看,AWS目前在全球雲計算提供商中還處在第一位,但存在明顯的增幅放緩趨勢。自2015年4月亞馬遜首次公布AWS的財務狀況以來,AWS在接下來的四個季度銷售額增長率在64%-81%之間,但進入2016年第二季度起降至60%以下,本次47%是兩年來增長率最低的單一季度。與之形成對比的是,阿裡雲在2016年第四季度銷售額同比增長率達115%,連續7個季度增長率達到三位數,形成高速增長趨勢。AWS在2016年第四季度進行了七次降價,但如希望進一步擴大收入規模,還需要在大數據(如數據可視化)和人工智能等方面,以及面向垂直行業的生態領域尋找新的增長點。從亞馬遜整體業務發展來看,在國際部門的銷售額佔比下降,意味著其海外市場還有進一步增長的空間。

3、波士頓動力實現最新“輪子機器人” 這是邁向商業化的第一步?


波士頓動力實現“輪子機器人” 這是邁向商業化的第一步?

    【新聞摘要】作為以雙足和四足機器人聞名的波士頓動力公司,近期在實驗一些更激進的新技術:車輪。該公司創始人Marc Raibertt將這種新型輪式直立機器人技術描述為“結合輪與腿的實驗”。基於車輪,它比腿擁有更高的運動效率,但目前需要改進在草地等非平滑地面的運行技巧。作為業界知名的機器人公司,波士頓動力目前還沒有推出一款真正意義上的商業產品。波士頓動力公司在2013年被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收購,但去年3月有消息稱,Alphabet正在尋求出售該公司,原因是Alphabet很難投入大量資源去開發“需要十年才能完成”的產品。
(新聞鏈接:http://mp.weixin.qq.com/s/cEXar7Sx6fkUMe61zU9z1Q)

  【小雲評論】機器人是過去一年的科技熱點,在國內外有大量從業企業受到資本熱捧,2016年全球范圍披露的大型並購達到175億美元。但該領域的產品化和商業化還處在探索階段。人是一個多面體,有動作、語音、分析等多角度行為,一個企業在設計和開發機器人的時候,首先應明確產品聚焦的功能,特別是對原有由人參與場景的輔助或替代作用。如果簡單地模仿人或傳統機器的某個方面,不僅很難達到效果,更難以形成可用產品,大規模投入商用。因此,做好機器人,關鍵還在於准確定位人與機器的交互方式,以及面向特定場景解決的問題。

4、計算機視覺技術幫助人們發現老藥物的新療效


計算機視覺技術幫助人們發現老藥物的新療效

    【新聞摘要】一家初創公司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利用計算機算法來幫助研究者理解細胞結構,從而發現已有藥物的新用途。利用計算機軟件的圖片識別技術,可以針對尚無對症藥物的疾病,簡化相應治療過程。該公司利用軟件讀取那些對細胞進行自動藥物測試后產生的大量篩查結果,對單一細胞的上千種特征進行測定。目前已經找出15種頗具前景的針對罕見疾病的治療方法。他們發現的一種藥物或在今年年末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用於治療會引起腦損傷的大腦海綿狀血管瘤。
(新聞鏈接:http://mp.weixin.qq.com/s/1W7M7z-c9P6ZCV4xhezO8A)

  【小雲評論】電子醫療一直是業界寄予厚望的領域。無論是學術界還是工業界都進行了大量研究與探索,但成本和實用性一直是研究轉化為實際用途的限制。醫療大數據作為一項系統工程,數據分析是必要的手段,而選取合理的分析對象是成功的關鍵。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公司圍繞已有藥物為出發點,延伸出它們的特征,挖掘進一步用途,可以說是一項推陳出新的舉措。這種方式建立在相對成熟的醫療行業運作方式基礎上,充分實現了已有資源的再利用,具有較強的實踐性和發展前景。

5、亞馬遜投資15億美元建航空貨運中心 或挑戰UPS


亞馬遜投資15億美元建航空貨運中心 或挑戰UPS

    【新聞摘要】美國肯塔基州官員2月1日表示,亞馬遜將投資14.9億美元在該州建立一座航空貨運中心。據悉,亞馬遜已同意從肯塔基州辛辛那提/北肯塔基國際機場租用約900英畝的土地,租期50年。亞馬遜將從當地政府獲得4000萬美元的稅收激勵。亞馬遜表示,該航空貨運中心正式落成后,將創造2000多個就業機會。亞馬遜去年曾與兩家航空公司達成協議,租賃40架專用貨機,以增強其貨運能力。將來,亞馬遜很可能直接與聯合包裹服務公司(UPS)和聯邦快遞(FedEx)展開競爭。
(新聞鏈接:http://mobile.163.com/17/0202/07/CC8JJ7MH00118023.html)

  【小雲評論】構建完整生態鏈越來越成為一個大型企業的發展策略。亞馬遜作為電子商務巨頭,自建物流可實現對核心業務的自主可控、降低關鍵產品配送時延並增強自身品牌價值和客戶認同。在此基礎上,以常規業務為牽引,將核心能力凝聚成大平台,是互聯網公司經過海量用戶與復雜業務錘煉后形成的重要成果之一。支撐電商核心業務的物流平台,可在充分建設和運營后,形成大規模對外服務能力。物流,或許是亞馬遜的下一個AWS(亞馬遜雲服務)。

6、谷歌取代蘋果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品牌


谷歌取代蘋果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品牌

    【新聞摘要】據美國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道,品牌價值及戰略咨詢公司Brand Finance稱,蘋果已經不再是全球范圍內最具價值的品牌,其頭名位置已被谷歌所取代,而導致其失去桂冠的原因則是該公司的產品缺乏創新。蘋果在2017年的品牌價值為1071億美元,與2016年的1459億美元相比下降了27%。該報道認為:“蘋果已經過度利用了其商譽,卻未能通過Apple Watch等新產品來創造出更高的收入,而且無法証明其正在開發真正具有創新意義的技術。”
(新聞鏈接:http://stock.qq.com/a/20170202/001248.htm)

  【小雲評論】蘋果過去幾年在全球范圍內取得成功主要有兩大基石:高品質的硬件終端以及智能化的軟件應用。但時至今日,硬件工藝日趨完善,競爭對手的定制化應用層出不窮,使得蘋果在創新性上不再具有顯著性優勢。相反,谷歌通過成立母公司Alphabet並強化Google X等新業務突出其創新舉措,並推出了DeepMind、DayDream等新型產品,徹底跳出了傳統的搜索業務局限,在業務模式和品牌認知上形成了新一輪飛躍。可以說,今天眾多用戶手中的智能手機成就了蘋果的成功,但蘋果未來的創新還要跳出我們的“掌握”。

7、利用AI偵測設備故障 物聯網初創企業Uptake獲4000萬美元C輪融資


物聯網初創企業Uptake獲4000萬美元C輪融資

    【新聞摘要】Uptake在2015年被福布斯評為最熱門創業公司。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近日這家利用人工智能檢測工業設備故障的物聯網初創企業剛剛獲得了4000萬美元的C輪融資,估值達20億美元。目前Uptake正在與鐵路、採礦、農業、建筑、能源、航空、零售業的伙伴展開合作,聯合開發針對特定行業的平台和應用。Uptake通過向行業用戶銷售預測性分析軟件和服務獲得盈利,目前其年收入已經超過了1億美元。
(新聞鏈接:http://36kr.com/p/5062903.html)

  【小雲評論】關於物聯網的模型近年來層出不窮,究其本質,無外乎設備互通、構建平台和業務分析等環節。但很難形成可以投入大規模使用的商用系統,其難點在於分析什麼業務,服務哪些用戶,需求並不明確。Uptake選取了一個基本但常被忽視的環節—設備維護。2016年10月,對物聯網設備的攻擊導致美國包括Twitter、Amazon和Paypal等知名互聯網服務在內的大面積網絡癱瘓,突顯了對接入設備維護的重要性。通過人工智能輔助運維,提高安全防護能力,降低故障,是一個很好的人工智能助力物聯網的切入點。這也是該公司在短期內從物聯網業務中取得高額收入的原因所在。

8、IBM將通過收購企業安全管理公司Agile 3 主攻企業數據保護與合規市場


IBM收購企業安全管理公司Agile 3

    【新聞摘要】IBM在1月底宣布,計劃收購位於舊金山的私人控股公司Agile 3 Solutions。該公司為企業管理者提供一個全面的、業務友好的儀表板和直觀的數據風險控制中心,幫助客戶發現、分析和可視化與數據相關的業務風險,以便他們採取行動積極保護自己的業務。完成收購后,IBM將通過IBM Data Security Services提供Agile 3 Solutions相關技術,並計劃將Agile 3 Solutions的功能集成到業界領先的數據保護軟件IBM Guardium(一款企業核心數據安全管理解決方案)中。
(新聞鏈接:http://www-03.ibm.com/security/announce/agile3/)

  【小雲評論】網絡安全已經成為一個全球問題。對於企業管理者來說,不僅需要通過安全技術指標來理解企業自身的安全態勢,還需要對業務風險進行分析判斷。Gartner預測“2017年,80%的IT風險和安全組織將向非IT執行決策者報告指標;然而,隻有20%將被目標受眾認為有用”。管理者必須有能力做出基於風險的決策,並優先投資於網絡安全的准備以及應變能力。IBM希望通過收購加強安全的可視化能力,幫助企業更好地進行安全感知、分析和響應。此前,IBM在安全領域進行了多次戰略性收購,此次並購意味著藍色巨人即將主攻企業數據保護與合規市場。

9、財務管理聊天機器人公司 Cleo 獲天使輪融資


財務管理聊天機器人公司 Cleo 獲天使輪融資

    【新聞摘要】位於倫敦的創業公司Cleo成立於2015年,目前致力於個人財務管理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研發,近日獲得由Skype創始人Niklas Zennstr?m領投的總額70萬美元天使輪融資。Cleo是一款人工智能“個人財務助手”。用戶可以通過文字或語音形式與Cleo聊天機器人進行互動,實時查詢銀行賬戶和信用卡情況並制定個人財務計劃,比如賬戶余額、某天在某一商戶的具體花費、設置消費提醒和預算等。通過應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Cleo幫助用戶實現個人財務管理。
(新聞鏈接:http://36kr.com/p/5062804.html)

  【小雲評論】基於智能和語義的人機交互是近年來業界的熱點,但主要還用於售后服務、客戶咨詢等橫向領域。人工智能與重點行業結合形成實際應用,是下一步探索的方向。這既涉及到行業知識的積累與匯聚,機器學習的算法建立與優化,又涉及到人與機器共享數據與使用場景的交互式知識表現與計算方式。同時,財務領域對精確性的要求,也促進了人工智能實現從可用性到可靠性的提升,對產品提出了新的挑戰。

10、谷歌雲增強KVM虛擬化安全機制


谷歌雲增強KVM虛擬化安全機制

    【新聞摘要】谷歌雲計算的技術和產品主管表示,谷歌雲使用開源KVM虛擬機管理程序,目前已經投入十多位研究人員驗証谷歌計算引擎和容器引擎的基礎架構,同時根據他們的研究和測試經驗,投資了額外的安全加強和安全保護。后續他們將把改進方案反饋給KVM項目組,從而貢獻於整個開源社區。本項目對安全方面的改進主要包括以下七種方式:漏洞挖掘、減少攻擊面、不使用QEMU組件、引導和作業通信、代碼溯源、補丁升級、版本發布限制。
(新聞鏈接: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vUbaeaa)

  【小雲評論】眾所周知,虛擬化的好處之一是安全性:在單獨的虛擬機中運行的應用程序彼此隔離,使受損客戶難以損壞在相同宿主機上運行的其它虛擬機。宿主機的管理程序是虛擬化系統上大多數攻擊所針對的地方。在本次安全加固項目中,谷歌加深了對KVM等虛擬化組件的漏洞挖掘與代碼追蹤,增強了對核心程序的掌控,並通過裁剪或者刪除不需要的組件、限制指令集來提升KVM安全性,減少攻擊面。對於一個日益龐大的分布式平台來說,適時減少冗余功能是保証系統良好運行的重要手段。谷歌在此方面為其它業務快速增長的企業提供了新的思路與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