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騰訊視頻《吐槽大會》專家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7年02月23日16: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昨天,騰訊視頻熱播綜藝《吐槽大會》行業研討會在北京舉辦。以“喜劇脫口秀如何成為現象級——聊聊吐槽大會那些事兒”為主題,上海笑果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裁、《吐槽大會》出品人葉烽,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電影所所長、博士生導師苗棣,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教授、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中國社科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以及行業資深媒體人共同以騰訊視頻《吐槽大會》為例,共同探討了喜劇脫口秀的發展現狀,和現象級網綜的成功因素。

隨著網綜內容的井噴式發展,“現象級”一詞成為給予綜藝作品的最高評價。2017年開年,由騰訊視頻、上海笑果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喜劇脫口秀節目《吐槽大會》以實力派吐槽嘉賓,創新的脫口秀形式和犀利有趣的吐槽話題成為備受年輕觀眾熱捧的網綜新一代爆款。

節目以網絡獨有的“吐槽文化”為切入點,每一期節目都會邀請一位具有話題性的明星,讓他們接受吐槽和自嘲, 傳達“吐槽是門手藝,笑對需要勇氣”的價值觀。自2017年1月8日播出至今,騰訊視頻《吐槽大會》5期播放量破6.2億,單期最高近2億,在Vlinkage、藝恩數據等行業榜單中名列前茅。這檔被公認為“現象級”的喜劇脫口秀,成為騰訊視頻開年頗具誠意的網綜新作。

在研討會上,電視節目模式創新研發專家冷凇給予騰訊視頻《吐槽大會》高度肯定,並提出:“節目獨創了以吐槽表達意見與異見的節目模式,將吐槽重新定義為一種睿智表達,以吐槽反思人生和社會。大道至簡,內容為王,這是其成為現象級網綜爆款的重要原因。”

出品人葉烽在會上分享了制作《吐槽大會》的心路歷程。他說:“精准的市場定位和走心的內容設計是節目成功的關鍵。同樣重要的是,我們遇到了一個好的合作伙伴——騰訊視頻,能夠讓節目在這樣一個優秀的視頻平台播出。“

葉烽同時說: “《吐槽大會》反映出中國的社會涵養和紳士精神在提升,同時,它切實起到了綜藝節目減壓閥的作用。”深諳國際綜藝行業研究的苗棣對此也表示認同,“這一點《吐槽大會》做的就特別好,節目有利於讓大家用更開放、更寬容的心態去看待一些問題。”

吐槽是一種年輕人中盛行的網絡文化。通過吐槽消解負面攻擊,傳達出自己對人生、社會的觀點,正是這一代人的生活態度。《吐槽大會》更正了人們對於吐槽概念的消極認知。作為影視綜藝行業研究的權威,尹鴻在會上表示:“《吐槽大會》體現出吐槽的高級性,幽默分寸感把握到位,把喜劇脫口秀從理念到技術都發揮到了極致,因此能夠引起大家共鳴。”

同時,騰訊視頻《吐槽大會》還體現了公眾人物的價值觀和真性情。例如第四期節目請到了“老藝術家”王剛和唐國強。王剛在節目中吐槽引經據典,讓觀眾捧腹大笑的同時敬佩其學識修養。唐國強則怒斥娛樂圈種種不合理現象,直接表達了對部分“鮮肉小花”天價片酬卻不潛心鑽研演技的不滿與感慨。冷淞表示:“用吐槽的方式來反思人生,反思社會行業,特別典型的是剛才唐國強老師說的最后那段話,正是節目魅力所在。”

苗棣也深表贊同,認為騰訊視頻《吐槽大會》是一個真實的節目,能夠反映很多真實的社會問題,“節目裡的一些‘槽點’,比如針對演藝界的社會問題的吐槽,觀眾看了也解氣。”

正是如此好的節目內容,才吸引了廣告主的青睞。騰訊視頻《吐槽大會》的總冠名商念慈菴在節目中佔盡“風頭”。通過生動有趣的花式口播和量身定做的鵝蛋廣告,讓這檔網綜的品牌植入不再“尷尬”。如《新營銷》雜志主編兼總經理閆芬所說:“視頻營銷要注重價值觀,念慈菴冠名《吐槽大會》,提出‘大笑養肺、不笑浪費’,這和節目內容、定位高度吻合。”念廣告不如念慈菴,這句花式口播已然成為一句網絡流行語。

2017年,各大視頻網站、衛視將持續在綜藝節目上發力,整體行業競爭將愈發激烈。騰訊視頻《吐槽大會》作為開年現象級節目,堅持初心,傳播正確的價值觀,為“現象級”再樹立一檔全新爆款模式標杆。今年以騰訊視頻《吐槽大會》為開端,喜劇脫口秀類節目的創新與探索值得我們繼續關注和思考。 (楊芳秀)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