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年相聲演員董建春李丁:我們不做"包袱"的搬運工

2017年02月23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不做‘包袱’的搬運工”

  董建春(左)和李丁。

  一個穩重,一個“瘋癲”﹔一個戴眼鏡,一個露板兒牙……“大逗相聲”的董建春、李丁,一逗一捧,一庄一諧,在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期間,從央視元宵晚會到各個地方台的春晚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二人獨特的相聲表演風格給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圈了許多“粉”。

  “我最喜歡他們那個《量子力學和廣義相對論在相聲表演與創作中的指導及應用》,哈哈哈哈……”觀眾小於是董建春、李丁的鐵粉兒,能不打磕巴地背下來他們經典節目的名字。當初參加第七屆全國電視相聲大賽時,他們這個節目的名字就讓台下的評委有點發蒙,“這也太不像是相聲的名字了!”

  不光名字不像,說的內容也是大異其趣。他們用四維空間的概念改編了《口吐蓮花》和《羊上樹》,讓傳統相聲多了一層科普的色彩。憑借這股與眾不同的勁兒,他們在第七屆全國電視相聲大賽中獲得了銅獎,隨后又摘得北京喜劇幽默大賽冠軍。

  從《量子力學和廣義相對論在相聲表演與創作中的指導及應用》到《男朋友女朋友》《羅密歐與朱麗葉》《煉金術士》,他們的幾個代表作品與時下許多小劇場相聲相比更清新,更有校園氣息。這也許和他們一直沒有接受過專業系統的相聲學習,長大后又活躍於高校相聲社團有關。李丁大學學的是機械,目前是北京燃氣集團的職員,平時負責機器的維修檢修。董建春大學學的是酒店管理,還沒畢業就進入“大逗相聲”。得獎后,他們共同拜前輩李增瑞為師,老師也鼓勵他們繼續堅持自己的風格。

  他們的相聲節奏快、劇情化、包袱密、信息量大,往往青年觀眾更容易接受,中老年觀眾就會不太適應。有一次,他們在老舍茶館說相聲,同一個節目上午是中學生聽,現場效果就特好,到了下午換成了學校的退休老師來聽,就有許多笑點變啞了。

  從央視春晚相聲、小品到許多相聲演員在劇場中的演出,往往都會摻雜許多時下流行熱詞,但在董建春和李丁的相聲中很少看到這樣的現象。李丁坦白地說:“其實我們早期也會這麼做,但是慢慢地建立起自己的風格后,就不願意再拾人牙慧了。”董建春在一邊補充道,“我們要做‘包袱’的生產者,而不是‘包袱’的搬運工。”熱衷於相聲創作的他們,基本上每周都會有新的作品,一年下來攢了四十多個新節目。更為難得的是,他們的相聲很干淨,不但適合年輕觀眾,也適合父母帶著孩子一起看。董建春說,“不臟不臭”是“大逗相聲”對所有演員的要求,家長帶孩子來聽也不會覺得尷尬。

  雖然已經參加了央視元宵晚會,也獲得了相聲界重要獎項,但兩個人還稱不上火,遠不像苗阜、王聲當年參加北京喜劇幽默大賽后上了北京春晚就火遍全國。有的粉絲為他們著急,可他們自己並不著急,“沒火挺好的,感覺現在要火了,我們自己還真接不住。”李丁老實地說,“要是真火了,可能就不能像現在這樣有時間靜下心來磨煉新段子。現在我們的好段子還太少,甚至不足以支撐一個專場演出。”

  最近李丁正在辦理離職,今后他會和董建春一樣,一心一意地說相聲,“目前我們的小目標就是一年不演重復的節目。”(記者 牛春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