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葛優服老,令人遺憾

聶寬冕
2017年02月23日07: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葛優服老,令人遺憾

  記得幾年前,綜藝大電影挺火,《爸爸去哪兒》《奔跑吧,兄弟》搬上銀幕后都賺得盆滿缽溢。經過業內一番口誅筆伐,這種有些“投機取巧”的電影近幾年少了很多。不過,今年春節檔又出現了一部《決戰食神》,雖然講圓了一個父子從疏離走向諒解的故事,但最大看點還是令人眼花繚亂的做菜過程,以及“廚師”謝霆鋒的個人魅力秀。有觀眾看完后評論說,這根本就是美食節目《十二道鋒味》的銀幕化。

  當初《決戰食神》的主創陣容對外公布時,葛優這個名字的出現相信還是讓不少人有些訝異,在一眾香港演員當中,他富於北京特色的幽默是否會水土不服、格格不入?而這樣為主角保駕護航的“綠葉”,讓葛優來演,是否有些大材小用?

  在電影圈中,出道幾十年的葛優一直非常“愛惜羽毛”,這種愛惜不僅是指他沒有亂七八糟的花邊新聞、不曾沾染娛樂圈中的一些惡習﹔還在於葛優對自己出演的作品,一直有著非常嚴格的標准,這個標准也讓人看到了他的可貴品質:清醒。即使貴為中國影壇一線男演員,葛優也從來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作品,適合與什麼人搭檔。在電影評分網站上,他過往作品連7分以下的也不多,《活著》《甲方乙方》《霸王別姬》等甚至高達9分以上。無論是嚴肅的悲劇還是插科打諢的喜劇,對中國國產電影來說,葛優都是開拓性的男演員。

  曾幾何時,馮小剛+葛優的組合儼然是賀歲檔的一塊金字招牌,可以說是這兩個人聯手做大了“賀歲檔”這一概念。在最鼎盛的2010年,葛優一人在賀歲檔就推出了《非誠勿擾2》《讓子彈飛》《趙氏孤兒》三部重頭影片,且票房口碑雙收,是當之無愧的“賀歲之王”,其風頭也隻有后來的黃渤能媲美一二。

  加盟英皇后,葛優近幾年甚少推出作品,此番再度回歸,也不過是給小輩們當了一把綠葉。值得欣慰的是,即使在評分僅有5.1的《決戰食神》中,葛優也是風骨猶在,他和兩個小和尚對談的片段堪稱全片“題眼”,點出了創作者最想表達的東西。此外,表演風格也是他一貫的沉穩、淡定,並沒有因為這部電影的年輕化、快餐化就走上夸張的路線。

  對於這次選擇在《決戰食神》裡“打醬油”,葛優曾坦言自己已經是個“老同志”,雖然上一次演配角還是30年前,但他對此看得很開,也十分能接受演配角這件事,“那你是老同志了,誰還老愛看老同志?”

  其實細細品來,葛優這話聽上去頗有些無奈。如今主流電影觀眾的日益年輕化,影響著諸多年長的電影人。有著更多話語權的第五代導演尚且在對前路苦苦探索,何況是更加身不由己的演員?然而從另一方面說,中國電影這幾年雖然發展迅速,可電影品質並不能與電影產量成正比,演員尤其是好演員的稀缺,是一大問題。而作為殿堂級演員的葛優此時卻顯露出服老之意,甘願處於半隱退狀態,或是為小輩們當綠葉,固然是個人選擇,恐怕亦有大環境下的無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