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秦帝國"時隔五年終播出 男二號涉毒戲份全重拍

2017年02月23日07:46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歷史正劇能否回暖?

《大明王朝1566》《大秦帝國之崛起》同步播出引發討論

在大IP流行的年代,古裝劇類型更偏重玄幻的、背景架空的、風格是青春偶像的、故事是高甜高虐的,歷史正劇似乎已經淡出熒屏,多年未有佳作。不過,最近有兩部劇《大明王朝1566》和《大秦帝國之崛起》(以下簡稱《大秦帝國》)的同步播出,又重新引發了對歷史正劇的關注和討論。一部是十年前受到冷遇的經典重新上線,一部是壓了五年的作品終於播出,兩者的力量相加不知能否促成歷史正劇的回暖?大秦帝國影業公司李芳女士近日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就表示,整個團隊雖然在漫長的發行階段遇到了不少困難,這其中既有市場的風雲變幻,也有因男二號王學兵吸毒而導致部分戲份重拍等不可抗力的事件,但並不會影響他們堅持做正劇的初心和決心,在接下來的第四部和第五部中將依然如此。

時隔五年終播 也曾擔憂收視

北京晨報:面對風靡的大IP市場,盲目推崇“得年輕觀眾得天下”的觀念,《大秦帝國》朴素得讓人敬佩,對該劇品質的堅持和追求會不會覺得有點冒險?

李芳:最初是孫皓暉老師的劇本《商鞅變法》吸引了我們,雖然當時小說還沒出齊,但是我們的總制片人還是一口氣看完了一至五部,決心要完成這部鴻篇巨制。本來打算十年拍完五部的,但計劃趕不上變化,十年完成了前三部,后兩部正在籌備中。《大秦帝國》不是一般意義上的電視劇,它是一部精神本位的歷史畫卷,它承載的東西是以往電視劇都沒有承載過的。從第一部拍到現在第三部,十年來遇到的困難多了,但是如此宏大的項目交到我們手上,對我們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壓力愈大動力愈強,必須堅持下去。

北京晨報:就目前趨勢看,很多電視劇拖兩年就沒有市場了,《大秦帝國》壓了五年,您有擔憂嗎?

李芳:坦誠來講,歷史正劇近年來的市場空間確實比較狹小,且處境艱難,但是歷史正劇在任何時候都是不能或缺的。從近幾天觀眾的反響來看,《大秦帝國》官博和官微上面有很多的鐵粉在守候,隨著劇情的發展和我們進行互動探討。這讓我們看到,觀眾對電視劇的需求也是多元化的,不僅需要娛樂性的,也需要像《大秦帝國》這樣的,觀眾遠比我們想象得更具有包容性。同時也讓我們更堅信,隻要堅守初心,精心打磨,做出來的劇就能引起觀眾的注意和興趣。自從《崛起》播出后,有一些朋友覺得歷史正劇好像在回暖,或許是吧。至於市場和收視率的問題,有過擔憂不假,但是我們做得也毫不猶疑。守定初心,觀眾就能看到我們的用心。

送審階段出事 男二戲份重拍

北京晨報:市場流行的仙俠奇幻都是隻看顏值,不帶腦子,《大秦帝國》相比之下是不是有點挑戰觀眾智商,受眾人群年齡也偏大?

李芳:從《大秦帝國》播出后的反響我們能直觀地感受到,很多時候是我們低估了觀眾的審美和思想境界,實際上他們的思想很多元、很清晰,也可以說觀眾很聰明,他們能辨別什麼是好的,他們更能從細節處感受到影視作品幕后的團隊是否認真。俗話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更何況,《大秦帝國》作為歷史正劇,我們並不是照抄照搬歷史或是小說,而是在史實的基礎上進行再次創作,盡力用影視這門藝術形式來表現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精髓和與時俱進的民族精神。

北京晨報:據說該劇在播出前四個小時,劇方才收到定檔的通知,發行上是不是遇到了特別多的困難?

李芳:事實上,把歷史正劇搬到觀眾眼前本身就是比其他影視劇更漫長的過程。首先是制作周期長,我們前期必須做大量的史實研究和准備,作為中國歷史上最紛亂的時代,線索多、人物多、事件多。再者,作為重大歷史題材,不僅要受到央視的審核,還必須經過最權威的國家廣電總局重大題材小組的審核,層層把關,時間也比較長。當然,最艱難的是,就在送審的時候,劇中主演男二號出了事(注:王學兵被曝吸毒),要麼他的戲份全刪,要麼劇不能播出,所以延誤了檔期。

出事以后,我們算了下他角色的時長是239分鐘,差不多就是兩部電影的量。最后請來邢佳棟,硬把白起的戲全都補上。邢老師很配合,在沒有群戲配合的情況下,在綠幕底下拍完“獨角戲”,再通過特技加上。除了演員問題,還牽扯到長平大戰的制作。這是借助地形來打的一場戰爭,參戰方有秦國數萬之眾,很難用電視語言完全展現出來,所以一再改動,拍了又改,最后上特技。改的這200多分鐘,比整部戲拍的時間還長,做了整整14個月,最后把4個特技公司累得人仰馬翻,很多人打地鋪在后期間睡覺,比拍戲還費勁。有問題的鏡頭畫面,沒法把所有演員調過來再拍一遍,都是用特技把臉、頭和半身換掉。實在改不了的戲,最后也刪了。這種情況,對之前的演員,對劇組來說都有遺憾。但如果不改,這麼多人的勞動就完了。因此本該在2015年就與大家見面的《大秦帝國》到今日才得以與觀眾見面。

市場應該多元 正劇不可或缺

北京晨報:三年來,熒屏上幾乎沒有一部有影響的傳統歷史正劇,您認為該類型劇的出路在哪裡?

李芳:多元化是影視行業的發展方向,娛樂也好,嚴肅也罷,都是現實的需要,也是時代的需要。但是,歷史正劇在任何時代都是不可或缺的,它有它自身的使命和價值,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彰顯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精神。我們要相信,精心打磨出的高品質影視作品一定會受到觀眾的青睞。

北京晨報:據說《大秦帝國4》也快啟動了?它相比前三部,制作、演員、導演會有哪些變化?是否依舊堅持《大秦帝國》前三部系列的初心?

李芳:《大秦帝國》第四部和第五部,我們肯定要投入比前三部更大的成本和精力去做,目前第四部的劇本已經通過最權威的國家廣電總局重大題材小組的審核,正在尋找合適的導演,至於演員,后面肯定是跟導演認真探討、用心選擇的。《大秦帝國》系列的每一部,我們都是堅持初心去做的,《裂變》如此,《縱橫》與《崛起》更是如此,后面的《東出》與《帝國》更不用說,這個初心一直都在,從沒改變過。(記者 馮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