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藝考不能成為明星秀場

牛夢笛
2017年02月24日06: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考不能成為明星秀場

  【文化評析】

  過度娛樂化的風氣誤導了一些未成年人的價值觀,也誤導了一些不適合走藝考之路的考生,犧牲寶貴的備戰高考時間,在藝考大軍中默默充當陪襯。對這種不正常的藝考熱,媒體不應火上澆油,而應適度降溫。

  這幾天,曾經的童星林妙可在北京電影學院、中央音樂學院藝考初試落榜引發輿論關注。有的人對此冷嘲熱諷,“一手好牌打爛了”之類的評論不絕於耳。

  明星考生參加藝考已不再是新鮮事兒。從2010年《家有兒女》中的兩位小童星楊紫、張一山開始,隨后周冬雨、劉昊然、關曉彤、張雪迎等將藝考帶入了全民狂歡的模式。而明星低齡化、偶像去神秘化、公眾窺私欲伴隨著新媒體時代的集體焦慮,一起助推明星藝考從業內熱點走向公眾視野。

  明星參加藝考本不出奇,輿論沒必要投入太多關注。有媒體報道稱,王俊凱的粉絲從各地趕到電影學院藝考現場為他助威,最終因粉絲太多,他隻能跳窗離開。還有媒體爆出,隻要拍到一張王俊凱的正面照,就會有獎金﹔直播平台直播明星藝考相關內容點擊量輕鬆過百萬。不僅如此,網上還爆出了林妙可和王俊凱參加考試的視頻。我們不禁要問,考場戒備森嚴,視頻何以流出?

  有人認為,明星和普通人在正規的考試中一分高下,這樣“去神秘化”的過程非常符合娛樂消費者的心態。因此,不論是媒體還是路人,不論是粉絲還是校方,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這種過度娛樂化的現象,讓藝考考場成了明星的秀場。

  正因如此,一些藝人經紀公司認為,不論簽約藝人能否考入藝術院校,都會讓其報名參加藝考。因為隻要參加藝考,藝人就獲得了一次營銷的機會,至少能獲得曝光率,即使沒被錄取,也會讓藝人“蹭熱度”。

  明星露個臉就能撈金﹔有的演員演戲隻靠顏值,不背台詞,嘴裡說著“一二三四”,聲音后期合成﹔有明星一年接戲太多,由於檔期沖突,為提前完成劇組工作要求,就在綠幕面前走一走過場,靠后期摳圖完成表演……這兩年,演員的職業操守屢屢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但受明星畸形高片酬等因素影響,很多年輕人依然把成為演員作為自己的夢想。過度娛樂化的風氣誤導了一些未成年人的價值觀,也誤導了一些不適合走藝考之路的考生,犧牲寶貴的備戰高考時間,在藝考大軍中默默充當陪襯。對這種不正常的藝考熱,媒體不應火上澆油,而應適度降溫。

  藝考需要一個寧靜的考場。作為藝術人才培養機構,藝術院校在人才選拔中要嚴格把關,在人才培養中也應從專業技能、職業操守、道德品質等多方面入手,為影視行業輸送德藝雙馨的人才。我們也需要一個積極健康的影視市場,藝考不是明星的秀場,輿論狂歡應該踩剎車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