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圈直播"數據造假融資失敗倒閉 直播面臨生死戰

2017年02月24日06: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圈”倒閉,直播面臨生死戰

  綜藝節目《看你往哪跑》中,明星通過直播平台與觀眾即時互動。

  才紅火了不到一年,直播平台的風口似乎就已結束了。

  被稱為直播平台“獨角獸”的光圈直播近日突然被自家員工曝光欠薪300萬元、公司倒閉、創始人跑路。在眾人印象中本應紅火的直播市場,被這起噩耗撕開了虛假繁榮的表象。被稱作“直播元年”的2016年,對數百家直播平台來說,並不是“站在風口上,豬都能起飛”的樂觀藍海,而是混雜著燒錢與造假、爭搶與掙扎的生死關頭。

  現狀

  300家直播平台十分之一倒閉

  光圈直播竟然“暴斃”了!這家早在2015年9月就已拿到1250萬元天使輪融資、估值達5億元的直播平台,在數以百計的直播市場中並不算“小家伙”。由於首席內容官李艦曾擔任《魯豫有約》的主編,光圈直播去年3月的融資路演會還拉來了主持人陳魯豫為其站台,去年6月,光圈直播又在全國舉辦了聲勢浩大的校花主播比賽。

  然而,據光圈直播員工透露,其實自校花主播比賽后,員工工資就開始停發,連比賽優勝者出國旅游的承諾都沒兌現,平台主播的打賞收入也被拖欠。勉強維持半年后,光圈直播CEO在內部微信群中告知員工融資失敗,隨即甩手走人,而光圈直播APP也在軟件市場相繼下架。

  直播,這個一年前還一片利好的新興市場,如今已走到了一個臨界點。盡管直播在2016年堪稱市場投資的大熱門,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第39次全國互聯網發展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3.44億,月活躍直播用戶高達1億,用戶總數較2016年6月增長1932萬,增長勢頭強勁。但經過一年的厮殺后,這片藍海市場已變成了紅海,甚至一度被調侃“一部手機屏幕裝不下所有的直播軟件”。據不完全統計,在國內提供互聯網直播平台服務的企業超過300家,其中80%以上還在首輪融資或尚未拿到首輪融資,通過天使輪融資的不到30%,十分之一的平台已死亡。

  原因

  盈利單一,靠融資勉強維持

  去年3月,“移動直播的鼻祖”美國Meerkat其實已經關閉,這給光圈直播的倒閉埋下了某種伏筆。事實上,從光圈直播的“暴斃”中不難發現,讓這家公司難以為繼的根源,其實是目前國內直播市場的通病。

  光圈直播員工透露,該平台自校花大賽后,直播間從巔峰期的138個銳減至二三十個,每個直播間的在線人數由約2000個降至一二百。面對這一困境,CEO張軼選擇了大多數小平台的慣常手段,開始“刷流量”,但虛假的流量沒法帶來用戶量的增長。而且,目前隻能依靠用戶打賞收入變現的直播平台,也因此喪失了唯一可以盈利的增長點。光圈直播僅僅50萬用戶量,在直播市場動輒千萬的用戶量中不值一提,也難以贏得廣告商的青睞,這直接導致原本與光圈達成合作的冠名商“猛獅科技”拒絕支付后續的400萬元廣告費。等到融資的錢徹底燒完,光圈直播也真正走到了窮途末路。

  這一失敗的路徑,幾乎是所有小型直播平台走向毀滅的必經之路。互聯網觀察者王新喜指出,直播平台盈利方式單一,卻運營成本巨大,一旦資金鏈斷裂,小公司被收購或倒閉都在意料之中。“有人算了一筆賬,在線人數每達到百萬人,直播平台每月僅帶寬費用就超過3000萬元。2015年虎牙直播的帶寬支出是2.6億元,這不是一般小平台玩得起的。”同時,對主播的過分依賴也讓平台的盈利更加遙遠,“目前各大直播平台秉持與主播分成機制,無論是廣告還是打賞所得,平台都需要按照約定比例把錢劃入主播錢袋。”王新喜認為,經過資本這一年的畸形催熟,許多人氣主播身價虛高,導致直播平台的成本也水漲船高。

  出路

  嘗試打賞之外的變現方式

  直播市場發跡於游戲直播和秀場直播,曾因尺度與格調問題而備受爭議,而大量無証主播和平台為博取眼球大打擦邊球,最終也招致了政策監管的收緊。去年9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關於加強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服務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機構依法直播,要求主播需持証上崗。11月,國家網信辦發布《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再次對市場上的直播亂象進行了嚴格規定。

  “直播行業平台大部分處於無証狀態,牌照門檻就足以淘汰掉許多小玩家。”王新喜說。當代東方戰略總經理李澤清則說,“如果建立在擦邊球之上,直播肯定會有衰敗的一天。與其如此,不妨利用政策調控,將水分擠干。”

  很多直播平台開始探索除打賞和廣告之外的變現方式。“今年直播行業必將進入更加激烈的絞殺階段,大批的中小型直播平台和違規平台將被淘汰,而資源、流量也將流入優勢平台,呈現出馬太效應。”花椒直播負責人表示,基於這樣的憂慮,盡管去年花椒主播累計收到禮物50億個,僅北京用戶一年打賞額度就超過5億元,但花椒自去年5月份便開始了商業化的探索,如推出了上百檔自制直播節目,打通直播與電商的購買渠道,“希望能夠加大領先優勢,進入到較為穩定的巨頭爭霸局面。”

  鏈接

  直播陣營殺進“國家隊”

  直播市場正在爭得你死我活的時候,堪稱“國家隊”的三大傳統媒體“殺”了進來——人民日報、新華社和央視2月19日同時宣布加入直播陣營。

  其中,人民日報將與新浪微博、一直播合作建設“人民直播”,目前已有百余家媒體機構、政府機構、知名自媒體和名人明星等入駐。央視則宣布“央視新聞移動網”正式上線,平台的主要業務也是“新聞直播”,目前已成功匯集了全國省級廣電系統入駐。新華社在原有產品“現場新聞”的基礎上,推出“現場雲”全國服務平台,旨在與國內媒體共享成熟的“現場新聞”直播態產品,包含中央媒體、地方媒體、地方黨政機關在內的首批102家機構已同步入駐該平台。

  這是繼“北京時間”等直播新聞平台后,主流傳統媒體正式進入直播市場。外界普遍認為,自此,媒體的新聞直播時代正式開啟。(記者 李夏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