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教社回應教材現賭博網站鏈接 將全面清查和整改

2017年02月25日07: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教社回應教材賭博網站鏈接

  日前,人教社教材被曝高二生物書出現賭博網站鏈接,此前人教版的高中語文選修教材裡,也出現過淫穢色情網站鏈接。針對這些問題,昨天人教社做出回應,兩個問題都為域名被搶注所致,正在對所有教材裡的網絡鏈接進行清查,將全面整改。

  據網友爆料,人教版高二生物教材《生物必修3:穩態與環境》第14頁,一道習題附有一個網站鏈接,點擊進去發現是個賭博網站。該教材為普通高中課程標准實驗教科書,經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2004年初審通過,由人教社出版。

  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通過學生的實體書及電子版証實,該書第14頁確有一個“網站登錄”欄目,列出了3個網站鏈接,第一個和第三個鏈接打開后均顯示為生物教學內容,但第二個鏈接(www.sw-sj.com)打開后是一個賭博網站,“賭場”、“斗地主小游戲”等字樣充斥,網頁內容也是對賭博游戲的介紹,且頁面內容還在不斷更新。“確實有這個鏈接,但我們平時不怎麼用,這一看就是域名被別人注冊了,”101中學一位高二理科生表示,對於教材中這些輔助的網絡鏈接,大家的使用度並不高。

  除了生物書出現網絡鏈接問題外,此前人教版高中語文選修教材《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裡附上的一個網址鏈接,也被發現是個淫穢色情網站。據了解,出現問題網站鏈接的課文,多為人教社較早出版的教材,在章節最后會印有“拓展相關知識介紹”的網站鏈接。

  針對教材裡的網絡鏈接問題,昨天人教社確認情況存在,表示出現鏈接錯誤為技術問題所致。即在教材下發之后,網絡域名被更改,“因為網頁鏈接的資源,它的域名都是有有效期的。這確實是技術上的問題,我們提供資源的有效性需要幾方面來共同維護”。

  人教社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已聯系了各個編輯室及相關的技術權威,將清查所有教材裡的網絡鏈接,並出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上次出現問題之后,我們就開始針對所有教材的網頁鏈接進行逐一排查,計劃形成全面的報告和整改措施”。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再次登錄該網址時發現,該賭博網頁已無法打開,顯示“該網頁包含不安全內容,為維護綠色上網環境,已停止訪問。”(記者 林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