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德國被曝監聽外媒至少50家 相關媒體表達強烈不滿

2017年02月26日07: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國被曝監聽外媒至少50家

  德國《明鏡》周刊24日獨家披露,德國聯邦情報局(BND)自1999年起開始監聽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紐約時報》等知名媒體,監控名單上至少有50個上述媒體記者使用的手機、衛星電話、傳真和電郵等通信方式。

  消息一出,相關媒體、新聞行業組織以及部分德國議員表達強烈不滿。

  路透BBC“中槍”

  《明鏡》周刊報道稱,受BND監聽的媒體包括:BBC的倫敦總部、阿富汗分支機構和國際台,路透社設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亞的分支機構,以及《紐約時報》的阿富汗分支機構。

  按法新社說法,《明鏡》周刊此次曝光的只是BND監聽的部分外媒,目前尚不清楚監聽是否還在持續。

  《明鏡》周刊25日將在正式印發的刊物內對此事提供更多細節。目前BND拒絕對此作出回應。

  BBC24日表示,對德國的做法“感到失望”,“BBC的任務是向全球民眾提供准確的新聞信息,我們的記者應該能自由安全地工作,並為他們的消息源提供全面保護。我們呼吁各國政府尊重新聞自由”。

  總部設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對此提出嚴厲譴責,稱BND的行為“是對新聞自由的災難性侵犯”。

  “棱鏡”余波

  《明鏡》周刊此次報道的消息源是德國聯邦議會正在進行中的針對“棱鏡”監聽項目的調查文件。

  按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說法,2013年,前美國防務承包商雇員愛德華·斯諾登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棱鏡”監聽項目,特別是針對德國等盟國公民的監聽,引發德國政府抗議。

  然而隨后德國媒體又曝出,NSA其實向德國情報機構提供間諜軟件,並以數據共享做交換,這意味著BND曾輔助“棱鏡”監聽。

  2015年,德國《明鏡》周刊報道稱,BND監聽目標包括不少盟國和友好組織,如波蘭、奧地利、丹麥和克羅地亞的內政部、美國在歐盟和聯合國的外交使團以及位於華盛頓的美國財政部和內政部等。甚至在德國國內,法國、英國等不少歐洲國家的使領館也被監聽。

  上述報道促使德國聯邦議院成立專門委員會,對NSA在德國的活動及其與BND的合作展開了迄今已為期3年的調查。調查委員會將在今年6月下旬前,提交最后一份調查報告。

  本月16日,正尋求第4個任期的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接受調查委員會詢問。按英國《每日郵報》網站說法,默克爾稱自己並不知道德美情報機構合作程度有多深,直到2015年大批媒體報道說,她的手機也被監聽。

  被指違憲

  在對“棱鏡”項目展開調查之外,德國聯邦議院2016年10月曾通過一部間諜法,不僅賦予情報機構更多權力,也加強了相關管控。當時這部新法就被指“違憲”。

  如今,“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准備對這部間諜法提起憲法訴訟,而BND的行為是“違憲的一個新方面”。

  德國政界也不乏對BND的批評之聲。德國綠黨議員康斯坦丁·諾茨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我們長期懼怕的事情終於來了:監控記者。”德國左翼黨議員哈拉爾德·佩措爾德也認為,BND的行為“攻擊新聞自由”、“不合乎我們的憲法”。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