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白"白岩鬆新書寫巴西 節目活潑是電視人的努力

2017年02月27日07:4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白”白岩鬆新書寫巴西

  白岩鬆日前攜新書《萬事盡頭,終將如意》在京與讀者見面,與前巴西駐華大使陳篤慶對談。白岩鬆在裡約奧運會的犀利評論深受網友好評,晉升“段子手”、“網紅”,白岩鬆也用了個段子回應:“不不不,我不是網紅,我姓白,我是網白。”

  白岩鬆成了段子手和“網紅”后有了自己的粉絲,但是給粉絲取名字成了問題。“總不能叫白粉吧,那是毒品啊,不行。”陳篤慶開玩笑:可以叫“鬆針”嘛。

  白岩鬆在採訪中反復說一句話“有錢沒錢,天天過年”,這是他從巴西回來的最大感受。“我說的這話是不是特像‘心靈雞湯’啊?”白岩鬆說,“今年是雞年,請允許點雞湯吧!”

  節目組結束了巴西的長期探訪后,白岩鬆時隔半年再度回憶:巴西人的生活不復雜,在裡約路邊站一個小時,你看到的各種膚色,比你在世界其他地方一年看到的都要多。而不同膚色的人們,在巴西相處得相當不錯。快樂,像一種信仰,讓這裡的人們凝聚在一起,又讓我這外來客,羨慕著,又往往融不進去。

  在奧運會開幕式后白岩鬆的解說成為了網友們的熱搜,他在介紹開幕式各國隊伍時的“段子”,讓不少網友喜歡上了他代表央視的“官方吐槽”,比如他形容中國隊的奧運隊服像“西紅柿炒雞蛋”:“中國隊的西紅柿炒蛋看上去還行,畢竟中國人大多數學會的第一個菜就是西紅柿炒蛋,算是中國人的國民菜,低調又平民。”這種大膽的調侃讓網友“以為看的不是央視”,也讓白岩鬆受到了90后甚至00后一代年輕人的歡迎。

  今年春節,央視的新聞主播朱廣權和文靜一段用段子拜年的視頻在微博上火了,被網友稱為“繼白岩鬆之后的段子手主播”。白岩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自己對於新鮮的表達方式的嘗試和突破在過去的多年間一直在努力著,這些年節目越來越活潑,這是許多電視人的努力。

  那有人又問我,“你為什麼不把段子手和網紅的特點發展到每天的節目中呢?”白岩鬆解釋,自己的節目《新聞1+1》會面對很多嚴肅的議題,“你想想我面對地震、災難等新聞,如果稍微用輕佻一點的語言去做,合適嗎?”白岩鬆突然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如果將來我真的不在CCTV了,再考慮當網紅的事兒吧。”

  ■聊巴西

  很多人對巴西和裡約熱內盧的印象都是“亂”,白岩鬆去巴西之前,每一個給他短信的朋友最后結尾一定是四個字:注意安全。很多朋友甚至拍著肩膀安慰他,巴西也還好,別難過。可是去了之后白岩鬆覺得之前心裡的緊張都白費了,不但沒有遇到危險,還收獲了輕鬆和快樂的心情,回國之后四處傳播從巴西“幸福感極高的秘訣”:“我們為什麼各方面都比巴西強,卻沒有人家活得開心?”

  不過去貧民窟之前白岩鬆確實有點害怕,因為其中充滿了黑幫、販毒和槍擊,一點不亞於電影裡演的危險,對此節目組甚至推出了“黨員先上,結了婚的人先上”的口號,白岩鬆和節目組八次探訪最危險的貧民窟,壯著膽子走了幾次之后他也不怕了。白岩鬆每天穿著大褲衩、背心,把自己晒得像巴西人一樣黑,繞著海灘跑步:“他們一開始擔心我被搶劫,后來看著我這樣像搶劫的。”

  ■聊足球

  白岩鬆在央視主持人中組織了一個小有名氣的業余足球隊,他也是個足球的狂熱愛好者,自然少不了對足球的點評。“這三年我兩去巴西得出了一個結論:人民幣足球和人民足球真的不是一回事兒,我們搞的是人民幣足球,而巴西搞的是人民足球。”白岩鬆提到了前兩天我們創造的亞冠賽最好的開門紅,以兩個1比0在客場擊敗了韓國隊,“可是給我們進球的兩個球員都是巴西來的。”

  白岩鬆在巴西期間腳痒痒,想踢球,巴西滿地都是足球場和踢球的小孩子。“我自認為我這個人踢球的水平在業余選手中還是不錯的,我還想上場呢,一看算了吧,人家都不帶我玩兒。那些孩子們那個水平,嚯,我看得出來,身體各個部位都能觸球,厲害。”白岩鬆回到當下,“北京現在標准球場的價格是每小時800到1200元啊,巴西的球場幾乎都是免費的,而且是24小時開放。”(陳夢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