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白岩鬆出新書談巴西:萬事走到盡頭 定會盡如人意

2017年03月02日07: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事走到盡頭, 定會盡如人意

  《萬事盡頭,終將如意》白岩鬆 著長江文藝出版社

  “嫉妒衣服很漂亮的國家,有些國家就沖他們的服裝就該給他們頒塊奧運金牌。”類似犀利搞笑又隱含獨到見解的話語出自平時正襟危坐的著名央視評論員白岩鬆在裡約奧運會開幕式上的精彩解說和賽后評論。這些幽默的解說迅速躥紅網絡,讓大家又一次刷新了對白岩鬆的認識。除此之外,當時身在巴西的白岩鬆對這個國度感受如何?巴西的文化歷史又對我們有何啟迪?這一切答案都在白岩鬆的新書《萬事盡頭,終將如意》裡。

  巴西人的快樂:有錢沒錢,天天過年

  裡約奧運會前,白岩鬆飛赴南美大國巴西。這趟巴西之行讓他感受到了別樣的人文氣息和自然風光,他發現巴西的歷史和發展背后有著諸多值得借鑒和回味的故事。近日,白岩鬆繼《白說》之后,與新聞1+1欄目組同仁共同出版新作——《萬事盡頭,終將如意》。在這本書中,白岩鬆以媒體人的視角,多方面介紹了巴西豐富多彩的異域文化。

  在書中,白岩鬆還寫到了巴西人特有的快樂精神。他在與巴西當地居民深入交流時,屢次聽聞當地民諺:萬事走到盡頭,一定會盡如人意。“如果今天沒有盡如人意,說明還沒有到盡頭。”白岩鬆也借此反思如何重獲最簡單的快樂。

  “巴西有那麼多不如我們的地方,可為什麼那兒的每一個人好像都比我們快樂?”這是白岩鬆的困惑。結束了巴西的長期探訪后,白岩鬆時隔半年再度回憶:“巴西人的生活不復雜,在裡約路邊站一個小時,你看到的各種膚色,比你在世界其他地方一年看到的都要多。而不同膚色的人們,在巴西相處得相當不錯。快樂,像一種信仰,讓這裡的人們凝聚在一起,有錢沒錢,天天過年。”

  對話白岩鬆

  什麼叫體育?體后面還有育

  廣州日報:您在書中寫到巴西的足球學校給年輕球員重要的課是人格教育,這個內容是什麼?

  白岩鬆:什麼叫體育?體后面還有育,足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教育內容,因此巴西、阿根廷這些國家足球踢得好。為什麼要抓足球?不僅僅是為了得冠軍,而是看到了足球擁有一種教育的力量,會把人整合成一個整體,不僅僅是散沙。我說中國足球為什麼搞不好?其中有一些因素我們考慮得少,比如說我們是一個隻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文化,而足球必須是隊友願意為隊友彌補錯誤,才敢冒險。文化是有差異的,沒有高低,中國的文化有好的一面,但是我們在現代化的進程中要走向一個整體,的確要借鑒很多東西。

  廣州日報:您在書裡表達過盡管巴西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他們非常快樂,為什麼?

  白岩鬆:我在巴西體會最深的是什麼?無處不在的快樂,到處是運動的人。有人說運動本身會分泌一種與快樂有關的物質。巴西的氣候決定了男女健身是一生的事業。這個國家的快樂簡直是無處不在,我去貧民區的時候,一開始還是以苦大仇深的方式觀察,結果發現他們都是開心的,有點知足常樂,挑自己好的東西說,對自己擁有的東西放大,沒有擁有的東西也盼,但是不那麼焦慮。

  巴西隻有四件事快:開車快、花錢快、踢球快、離婚快﹔剩下的都是慢、不著急。這種幸福指數、快樂指數跟放大和擁有的東西的快樂感以及不那麼著急有關,另外大自然也比較眷顧他們。

  廣州日報:今年春節期間很多網友討論央視主播的段子話題,大家覺得現在中央電視台的嚴肅新聞做得越來越親民和活潑了,您怎麼看?

  白岩鬆:新聞應該用講故事的方式去講。我很早就提出來必須要用講故事的方式做好傳播。我自己也會以這樣的方式去做,不能用做論文的方式天天播報很多資訊,但還是應該有一定的邊界,不同的新聞要選擇不同的表達方式。有一些新聞就該是嚴肅看待,有一些就該是輕鬆地面對,但總的來說要符合傳播規律,這點最重要。一切合適是最重要的,中國文化強調的是合適。(孫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