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
28
---編?者?按---  本周熱點科技事件,是阿裡雲“ET”採用分布式爬虫收集全球海量互聯網信息,利用文本挖掘和語義分析解析新聞關鍵詞,使用深度神經網絡將新聞分類,匯總而選擇最新鮮的科技信息。點擊收聽人工智能·語音版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1、高通宣布芯片內置亞馬遜Alexa


高通宣布芯片內置亞馬遜Alexa

    【新聞摘要】高通宣布,旗下收購公司CSR的8670/8675芯片系列將內置亞馬遜Alexa喚醒詞支持。CSR藍牙芯片佔據業界高端藍牙芯片市場非常大的份額, 會極大提高Alexa的普及。藍牙芯片性價比高、適配性強, 隨著移動手機普及, 藍牙設備作為配件銷量激增。以藍牙耳機、藍牙音箱、藍牙可穿戴設備為例,Alexa作為喚醒詞后,這些設備可以為亞馬遜採集用戶輸入語音, 並傳輸到手機端app或者其他聯網的設備,完成Alexa整套設備的體驗。
(新聞鏈接:http://www.toutiao.com/i6390999703776920066/?tt_from=android_share&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timeline&app=news_article&isappinstalled=1&iid=7974680793&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

  【小雲評論】“物聯網芯片+AI”的軟硬一體化聯盟正在合縱連橫,曾經的“英特爾+Windows”、“ARM+安卓”都統領過全球科技產業,這一批自動駕駛汽車、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可穿戴設備的大規模普及,需要標准化量產的物聯網芯片以及為場景定制的人工智能服務“大腦”,互聯網平台型企業通過將大數據資源轉化為人工智能引擎,持續增強“雲腦”算法,而芯片廠商通過兼容主流傳感器、研發智能汽車芯片、物聯藍牙芯片、智能攝像頭芯片、無人機芯片等產品,通過可觀的出貨量形成事實上的產業硬件入口與市場主流標准,物聯網芯片帶動人工智能服務的大眾普及,而且提供海量豐富的語音數據作為人工智能進化迭代的戰略資源,這一核心聯盟正在從美國這個芯片強國率先迅速崛起,影響未來20年全球科技體系與商業格局,阿裡雲也在融合雲計算、芯片技術與YunOS智能操作系統。

 

2、谷歌提供GPU雲計算服務


谷歌提供GPU雲計算服務

    【新聞摘要】Google雲計算平台,日前推出了支持雲端GPU加速服務的公開測試版,第一款支持的GPU型號是NVIDIA 的Tesla K80,該產品使Google雲平台的性能獲得了巨大提升。現在,用戶可以在谷歌雲平台的三個地區玩轉基於NVIDIA GPU的虛擬機,包括美東1區、亞1區和西歐1區(europe-west1)。目前隻支持使用gcloud的命令行工 創建虛擬機,但從下周起就可以雲終端界面來創建虛擬機。
(新聞鏈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702/g1uGf9LG24pYNP8J.html)

  【小雲評論】相對於社會各行各業對人工智能的海量需求,目前人工智能創業公司還面臨算法專家短缺、並行計算投資昂貴、數據資源不足等實際挑戰,而伴隨阿裡雲、谷歌雲開始提供GPU集群在線服務后,0.7美元即可使用一個小時的單GPU資源,廣大個人、小團隊開發者正在迎來新的創新窗口期,利用按需付費的性價比優勢獲得與大互聯網公司公平競爭的科技研發能力,谷歌以GPU和TPU芯片、TensorFlow開放人工智能平台、數據地球資源、安卓物聯網硬件群已經構建起完整的人工智能技術堆棧,正在吸引全球廣大開發者加入谷歌AI通用型生態圈,相對於國內互聯網企業圍繞垂直主營業務領域的AI行業生態圈,谷歌具有更廣闊的人工智能業務發展空間和新產業大數據資源渠道。

 

3、人工智能幫助計算機擁有“嗅覺”


人工智能幫助計算機擁有“嗅覺”

    【新聞摘要】辨識顏色是件容易的事情:隻要光的波長為510納米,大多數人就會說它是綠色,然而,要想根據一個特定的分子特征辨識出對應的味道,那是非常困難的。現在這個難題有新的解決方案了,22個計算機科學家團隊通過收集超過100萬個數據點,構建關於這些氣味分子的海量數據庫並進行訓練和驗証,目前該團隊已經公布了一套算法,能夠根據不同分子的化學結構來辨識不同氣味,讓計算機也擁有嗅覺。這些算法可以幫助香味商和食品生產者設計新型的氣味劑,還可以量身定制某種味道。
(新聞鏈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702/MUFPidJt5taJuR0t.html)

  【小雲評論】電話將聲音從模擬信號轉為數字信號遠距離傳輸、逆向還原才有了現在的通訊技術與互聯網,而如何將“氣味”數字化、標簽化,目前仍處於“黑盒”解析階段,從最基本的分子化學結構找到與人類感知到的氣味關聯關系,是該算法模型的關鍵。一旦計算機擁有了“嗅覺”,人類在虛擬現實環境中創造美食外賣、環球旅游、香水、心理、醫療的各種應用,將大幅增強用戶體驗的“沉浸感”,具有非常可觀的商業價值。

 

4、IBM沃森物聯網總部建成 專注物聯網與人工智能突破性研究


IBM沃森物聯網總部建成 專注物聯網與人工智能突破性研究

    【新聞摘要】2016年10月,IBM曾公開宣布將投資2億美元在德國慕尼黑設立IBM 沃森物聯網事業部的新全球總部。時隔5個月,該總部終於正式投入使用。該大樓並不僅僅是IBM研究人員的辦公室,他們還將為其客戶和合作伙伴共同開展實踐研究活動,按照IBM此前的計劃,物聯網事業部總部主要聚焦區塊鏈、安全、智能交通、醫療等領域,換言之就是用人工智能來進軍物聯網應用。IBM希望進駐的企業進一步推廣沃森物聯網解決方案和服務,構建一個物聯網生態系統。
(新聞鏈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702/09I14pLiubDR5kWg.html)

  【小雲評論】IBM正在從最擅長的行業咨詢經驗與前沿科技研發入手,戰略投入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三大通用技術的研發項目,物聯網是新流量入口,人工智能是新服務平台,區塊鏈是新數據安全信任鏈條,三者相輔相成,深度融合會帶來巨大的產業革新。我國政府應給予高度重視,吸納全球科技領軍人才、推出寬鬆的科技創新鼓勵政策、國家產業基金助推,才有可能抓住全球科技升級、產業轉型的寶貴時代機遇。

 

5、三星計劃投入10億美元收購AI公司


三星計劃投入10億美元收購AI公司

    【新聞摘要】三星公司計劃投入10億美元,收購人工智能公司。據統計,三星近些年共收購、投資了十幾家AI公司。三星的一系列動作均可看出其人工智能戰略:三星在2016年年底收購的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哈曼國際手上就持有多個AI項目,如智能城市、語音控制等。除此之外,三星還完成對虛擬助理 Viv 的收購。與此同時,三星高層曾公開表達過對AI技術的強烈興趣,三星軟件研發部門主管去年稱:“AI不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必須品。”
(新聞鏈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702/a1MPgpELxBFcRTtU.html)

  【小雲評論】三星認為“人工智能不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必需品”,十分正確。但前沿科技領域需要長年累月的持續大筆研發投入,谷歌採用冒風險試錯的“贏家通吃”模式,而三星作為消費電子企業,並不會巨額資金投入高風險研發領域,在看到風口成形后,會積極通過投資人工智能創業公司來彌補科研起步晚的時間成本。三星在移動端、智能家居市場擁有數億台智能終端,並且正在打造自己的Joyent雲平台,以人工智能服務賺錢的平台模式正是未來戰略的核心,投資高潛技術產品與團隊,才能與谷歌、亞馬遜、阿裡巴巴、百度、IBM等企業在科技主戰場搶奪先機。

 

6、谷歌Android Things為物聯網設備提供機器學習與計算機視覺


谷歌Android Things為物聯網設備提供機器學習與計算機視覺

    【新聞摘要】最近發布的Android Things開發者預覽2(DP2)使得TensorFlow更容易用於物聯網設備上的機器學習和計算機視覺。此外,它還針對幾個物聯網平台擴展了USB音頻,增加了對英特爾Joule的支持,並通過新的Native PIO API使本地驅動程序可直接使用。Android Things是Google的物聯網平台,旨在讓開發人員能夠通過將通常的Android API和Google的雲服務集成到特定的Things支持庫來編寫物聯網應用程序。
(新聞鏈接:http://www.infoq.com/cn/news/2017/02/android-things-dev-preview-2)

  【小雲評論】每一個開放平台都是開發者的“蓄水池”,開發者的涌入與應用創新成就了AppStore與安卓應用市場的市場佔有率與產業主導權,谷歌通過將物聯網操作系統Brillo升級為物聯網開發平台Android Things,將機器學習、計算機視覺、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的家族產品聯合在一起,幫助大量開發者快速開發具有人工智能基本能力的智能硬件原型產品,做免費平台吸引開發者生態匯聚,當開放平台上孕育出物聯網獨角獸、形成流量入口時,谷歌的人工智能等高級功能服務將成為下一代商業利潤發動機。

 

7、IBM沃森將利用醫學影像診斷心臟病


IBM沃森將利用醫學影像診斷心臟病

    【新聞摘要】要治療心臟疾病,就必須有一個精准的診斷,有時醫生會漏掉一些不起眼的小問題,而這些小問題可能是治療心臟疾病最棒的突破口。IBM認為,它們能通過人工智能幫醫生解決這個小煩惱。IBM旗下著名的沃森將大量閱讀心臟病專家的醫療報告,通過與其數據庫中數據的對比,對病人的心臟影像進行分析。未來,沃森在醫學影像上的技術積累不但能用到心臟病上,還能推廣至乳腺癌、肺部、眼部和腦部疾病上。在不久的將來,IBM計劃讓沃森涉足除主動脈狹窄外其他九種心臟疾病的診斷。
(新聞鏈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702/oxowY7rD2BDwuO4f.html)

  【小雲評論】麥肯錫將“知識自動化”列為2025年12大突破技術,並將創造高達6.7萬億美元的市場空間、1.4億全職勞動力。目前,知識自動化技術發展最快的行業當屬智能醫療,病人大數據飆升、醫生資源嚴重短缺、人工智能應用技術快速發展,共同孕育出類似沃森這樣的“主治醫生”、“助理醫生”算法模型,基於不同病患數據資源實現機器學習與輔助診斷的部分醫療知識自動化,節省醫生大量時間、並大幅降低誤診風險,阿裡雲上的華大基因也在利用知識自動化進行醫療大數據研發,在不遠的將來,各行各業都將具有由人和算法機器組成的“半人馬認知模式”。

 

8、新型網絡安全孵化投資模式


新型網絡安全孵化投資模式

    【新聞摘要】MACH37是一家美國孵化器公司,其主攻方向為網絡安全。每年,MACH37向12家科技型驅動初創公司提供一筆5萬美元的投資,而這些公司收益的8%將作為投資回報給MACH37。MACH37的管理合伙人裡克戈登表示:“首先應該讓這些被投資的公司先生存下來,直到他們獲得足夠的資金自給自足。”到目前為止,MACH37已收到70%投資過的公司的資金回報。一旦這些公司開始掙錢,並且開始招收新員工的時候,MACH37的投資者將退居二線不主動對公司進行運營。“我們的模式是讓他們得到好的扶持,自己可以獨立生存。”戈登所選擇合作的初創公司的創始人大部分是由於其技術能力比較突出,技術創始人與經驗豐富的企業家配對。有時,技術創始人最終妥協於買家市場,而並非賣家市場。技術創始人為了進入市場做了所有的辛勤工作,但是必須與可以建立公司的人進行合作,不得不放棄他們原有的公司。
(新聞鏈接:https://www.infosecurity-magazine.com/news/rsac-too-many-unintelligent/)

  【小雲評論】RSA參展的600家網絡安全企業中,有超過80%的企業都被認為“投資過度”,例如一家公司得到投資后,會有更多的類似公司出現,毫無新意並帶給客戶選擇困擾﹔MACH37是一個新型網絡安全孵化項目,由美國弗吉尼亞州州長投資,一方面增強弗吉尼亞州的網絡安全創業公司的數量和質量,另外還把網絡安全從業人員的項目孵化出產品,並且保持創業公司的長期收益。具體的篩選方法是每年兩個為期90天的評估階段組成,網絡安全從業人員可以在線進行申請,如果第一輪審批通過后會獲得5萬美金的首輪資金,保証創業者正常生存,並且向私募投資者推廣自己公司的安全理念,通過首輪資金到年底能夠再次得到投資機會,同時需要付出被投資網絡安全公司的8%股權代價。預計15%的被投企業將產生巨大回報,目前項目進展良好,已有70%的網絡安全公司已經獲得了第二輪及多輪資金募集。

 

9、微軟Azure重視MongoDB開發安全性


微軟Azure重視MongoDB開發安全性

    【新聞摘要】微軟試圖利用勒索攻擊不安全的MongoDB實例問題,鼓勵開發者切換到Azure雲的DocumentDB。免費版MongoDB默認TCP端口27017,許多系統管理員無法更改默認端口,導致攻擊者利用數據泄露和勒索攻擊入侵了許多不安全MongoDB實例。目前微軟正在分析MongoDB是否適用於Azure雲,並且鼓勵開發者在Azure雲的DocumentDB上運行其MongoDB實例。微軟負責人表示:“安全是我們的第一要務。微軟不僅提高了DocumentDB的安全性,還提供了一個更為復雜的視覺指南,雖然表面上DocumentDB對MongoDB的協議都支持,使得實例的遷移更加容易,但是目前DocumentDB也缺少部分更新的支持。”
(新聞鏈接:http://www.theregister.co.uk/2017/02/17/microsoft_makes_cheeky_bid_for_mongodb_devs_on_azure_security_grounds/)

  【小雲評論】MongoDB敲詐勒索案例已經過去一段時間了,微軟Azure雲已發布公關稿,和其他雲服務提供商一樣,Azure建議用戶使用DocumentDB,該產品與MongoDB類似。Azure也發表文章全面闡述了DocumentDB的安全特性﹔如強制訪問控制和認証、基於角色的訪問控制、加密通信、加密和保護數據、限制網絡暴露面、審計、多租戶隔離、使用安全選項等。這些選項為廣大的雲服務平台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借鑒,第三方產品如果提供不了很好的支撐,那就用我們 自己的雲產品。隨著越來越多的用戶開始使用互聯網,網上的數據庫也越來越重要,以前黑客入侵數據庫,多數情況下是刪除,如今不僅是刪除,還要告訴你,想恢復找XX,這樣的勒索軟件市場,目前全球估值不低於10億美金,這樣的黑色產業鏈,非常值得關注。除了雲服務提供商需要通過更多的好產品來帶動雲上用戶,未來更多的還是需要用戶提高自身安全意識,秉持安全最小特權原則,尤其是數據庫這塊,無論是結構化的非結構化的,暴露在互聯網上就增加了黑客的可乘之機。

 

10、勒索軟件利用語音平台、社交軟件解鎖用戶


勒索軟件利用語音平台、社交軟件解鎖用戶

    【新聞摘要】賽門鐵克研究人員最近發現了一個所謂的Android.Lockdroid.E移動勒索軟件的新變種,該軟件採用語音識別API為受害者輸入解鎖代碼,而不是在支付贖金后輸入。這種奇怪但有創造性的技術手段會引發更多問題。截止目前,攻擊一直針對使用中文的受害者,在受感染設備的窗口上出現普通話贖金票據,通過QQ即時消息接收攻擊者發送的付款指令和解鎖代碼。由於受害者的設備被勒索軟件鎖定,因此隻能額外使用新設備聯系攻擊者,否則無法付款。賽門鐵克安全響應部門主管凱文?哈利表示攻擊者只是“實時測試”這種支付方式,這種新的語音識別功能可能會造成Lockdroid攻擊者的反擊。
(新聞鏈接:http://www.darkreading.com/endpoint/speak-up-ransomware-attack-uses-voice-recognition-/d/d-id/1328235?)

  【小雲評論】勒索軟件出現新花招,利用Android平台傳播,一旦用戶被鎖定后會彈出二維碼提示用另外的手機支付贖金,打款后解鎖﹔另一種模式是隨機生成PIN解鎖碼,通過語音方式API接口進行解鎖設備操作﹔更有甚者,利用二維碼傳播惡意軟件,感染用戶的第二個移動設備﹔目前主要影響安卓平台,賽門鐵克和諾頓同時捕獲到了這個樣本,經過威脅情報分析,認為敲詐勒索者疑似華人,年齡在18-24歲之間,每次敲詐勒索60元人民幣,根據中國法律規定,單筆金額太小無法立案,而累積金額超過一定數量則會定罪﹔安全產業需抓緊時間將這種勒索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而普通用戶應該少點擊陌生的網址鏈接,及時將手機操作系統、軟件更新到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