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周濤委員:性教育課本"尺度"該由科學說了算

2017年03月11日17:45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周濤委員:性教育課本“尺度”該由科學說了算

  中國青年網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 楊月) 近日有媒體報道,杭州蕭山一位二年級孩子的媽媽吐槽《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尺度太大”,並晒出含有“男女生殖器相關介紹”的圖片,引發網民熱議。教材的編寫方、北京師范大學兒童性教育課題組回應稱:了解是為了更好的保護,性知識需自然准確地傳遞給兒童。孩子在性健康教育課上能自然、大方地說出生殖器官的科學名稱,年齡越小越自然。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周濤表示,無論是通過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的途徑,用最適合孩子生理發育階段特點的形式進行教育才是當務之急。

  全國政協委員周濤。中國青年網記者 楊月 攝

  “對孩子進行這方面的教育很有必要,即使其不以教材的形式出現,也應該以家庭教育的形式出現,而且家長應該盡早著手。”全國政協委員周濤告訴中國青年網記者,現在孩子普遍發育的比較早,必要的生理知識教育需要跟進,但一定要適應該階段孩子生理、心理的特點。

  就在幾天前,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女童保護基金發布的《兒童防性侵教育調查報告》顯示,86.55%的兒童沒有上過防性侵課程,被問及“未經同意被碰觸隱私部位是否知道如何應對”時,30.48%的兒童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在2016年全年媒體公開報道的433起性侵兒童(14歲以下)案件中,熟人作案佔總案件數的69.28%,報告建議,家長須加強相關教育,讓孩子增強分辨、預防性侵害的意識。

  在周濤看來,很多性教育方面的知識,在我們的傳統觀念裡是缺失的。“比如我小的時候就沒有接受過這方面的教育,父母和老師也沒有讓我警惕身邊的人。然而現在大家都知道,威脅更多地來自身邊熟悉的人,而不是完全不認識的人,這是社會的不斷變化造成的。其實,男童被性侵的現象同樣不可忽視,也更具有隱蔽性。但可怕的是,很多家長是沒有這種意識的。”周濤表示,自己也是為人母,明白父母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責任人,家庭性教育不能缺失。同時,相信科學的、符合孩子成長階段特點的性健康教育,一定能對孩子的成長產生積極影響,會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喜歡上性健康教育課,也希望更多父母支持學校開展性健康教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