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朱軍委員:幼兒園熱衷過洋節之風該剎剎了

2017年03月14日06:59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朱軍委員:幼兒園熱衷過洋節之風該剎剎了

  中國青年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楊月)“萬聖節這個舶來的節日,如今大有‘本土化’的趨勢。而今這種狂熱居然‘低齡化’到幼兒園,這種風氣該剎剎了。”全國政協委員、央視著名主持人朱軍告訴中國青年網記者。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主持人朱軍用“責任”二字詮釋了自己的五年履職感受。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拓 攝

  近年來,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交融互動頻繁,“洋節日”走進中國,各具特色的“節日文化”逐漸被國人接受並喜愛,網絡的發展更助推了這種交流的進程。然而,朱軍指出,近來出現了多家學校甚至是幼兒園在校內公開組織學生隆重開展西方節日主題活動的現象。比如,據報道,2016年10月31日,河南省洛陽市華洋國際學校組織舉辦萬聖節巡游活動。校方讓學生們戴上各種骷髏面具、披發、鬼衣、血衣等令人恐怖的道具,以班級為單位進行集中游行表演,過起了西方宗教意味濃厚的“萬聖節”。

  “原本屬於西方的宗教節日,在‘文化交融和包容’的大框架下,被當作教育的主題內容,灌輸給對文化尚未有清晰認知的青少年,尤其是在淺層次的形式理解加上媒體炒作、商業泛濫,演變為低齡化的'惡俗‘的狂歡,對未成年人的成長十分不利。”朱軍說。

  記者了解到,對於中華優秀文化傳承與教育,相關部門近年來也出台了各種法律法規和制度規范。《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要求,要使學生具有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熱愛社會主義,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強調,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要從小抓起、從學校抓起。不斷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適應青少年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而《教師法》也明確規定,學校教師負有“對學生進行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的教育和愛國主義、民族團結的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學技術教育,組織、帶領學生開展有益的社會活動”和“制止有害於學生的行為或者其他侵犯學生合法權益的行為,批評和抵制有害於學生健康成長的現象”的義務。

  “目前亟需加大中華優秀文化教育力度,進一步規范學校教育內容和方式,健全完善學校相關教育制度,引導青少年牢固樹立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朱軍在提案中提出了四點建議,首先是建議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中華優秀文化教育,建立青少年優秀文化教育長效機制。其次是建議出台相關規定,明確禁止學校公開組織學生開展萬聖節等西方節日慶祝活動。“應抵制用’法無明文規定即可為‘的思想來變相實施傳播西方思想文化的不良行為。同時,加強社會監督,暢通家長、學生和網民的舉報渠道,並建立責任追究懲戒機制。”他說。

  另外,朱軍建議進一步豐富優秀文化教育活動。積極創新形式,貼近青少年喜好,發揮中國青年網等青少年專屬網站的優勢,制作推出適合學校教育、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優秀文化產品,增強本土文化對青少年的吸引力、向心力。同時,應加強社會輿論引導。充分發揮媒體尤其是網絡媒體即時傳播和輿論引導作用,在全社會掀起學習傳播優秀文化的熱潮,形成整體合力推動優秀文化深度傳承弘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