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元日報》:新媒體咱得這麼玩兒

王彩華
2017年03月21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媒體咱得這麼玩兒

今年年初,在清博大數據發布的一份2016年度新媒體影響力榜單中,《廣元日報》與《廣州日報》《杭州日報》《青島日報》《長江日報》等15家媒體獲2016年最具影響力城市日報新媒體獎。一個貧困地區的地市報緣何能從眾多紙媒中脫穎而出,在融合發展中又有哪些實踐體會?

互融平台構建是關鍵

廣元地處四川盆地北部山區,屬國家級貧困城市,但這沒有阻礙《廣元日報》順應時代發展,積極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廣元日報社在報網深度融合、採編流程再造、全媒體記者打造等方面進行大膽嘗試,培養了一支初具互聯網思維的媒體融合人才隊伍。

《廣元日報》借助新技術、新媒介、新渠道,通過強勢整合和體制機制創新,構建起具有廣元特色的移動媒體、戶外媒體等,實現了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體化的組織結構、傳播體系和管理體制,完成報紙產業向內容產業轉變。通過先后開通微博、微信和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不斷提升媒體權威性、公信力和傳播影響力,使新媒體迅速發展成為主流媒體與互聯網用戶融合互動的重要平台。

廣元日報社從2011年便開始了手機新聞客戶端的設計研發,建立起涵蓋政務、新聞、便民、旅游、生活等欄目的新平台,第一時間通過移動終端推送新聞信息、政務服務和生活資訊,提供交通、旅游、氣象等資訊查詢服務,方便群眾隨時查詢各類民生信息。

隨后,廣元日報社啟動官方微信平台,發布內容與日報、晚報、新聞網實現互融互補,對普通百姓關心的時事政策、旅游、交通、天氣路況等信息,精心編輯后及時刊發。而廣元手機報自2012年12月開通以來,每天發布國內外及本地的實時新聞,工作日早上8:30准時發布,周末上午11點准時發布,雷打不動,為用戶培養了使用習慣。

用活動引關注擴影響

據清博大數據顯示,2016年,廣元日報社微信公眾號傳播力超過97.4%的運營者,發布天數366天,發布1814篇,累計閱讀數1249萬+,累計點贊數12萬+。截至2016年12月底,手機客戶端下載量超過16萬。在“全國主要綜合性日報微信公眾號排名”中連續3年保持四川省前3位,並多次榮獲全省第一名。

在新媒體用戶開發上,廣元日報社做了許多工作。此前,先是發動全體職工,對手機客戶端和官方微信進行全方位推廣,僅兩個月時間,下載和關注的用戶就達2萬多。隨后,與紀委聯辦“機關效能建設評比”活動,對縣(區)各機關單位通過微信投票評選,增加微信關注用戶8萬多﹔與教育系統聯辦“教育之星”評選活動,通過微信投票增加關注用戶6萬多﹔與四川《黨建》期刊發起“第一書記”評選活動,通過微信投票增加關注用戶2萬多……同時,憑借微信公眾號日常內容,平均每天增加粉絲100多。目前,微信公眾號粉絲超過30萬,閱讀量日均超過3萬,最高單條閱讀量突破200萬,成為整個廣元乃至四川地區較有影響力的平台。

貼近民生獲喜愛

廣元日報社新媒體有一支年輕的人才隊伍,能夠及時迅速地接受各類最新的信息。在官方微信內容的選擇上,重點選取民生政策、食品安全、交通道路、好人好事、天氣等與百姓相關的本地消息,或者在網絡上選取有價值的內容編輯后跟本地產生聯系。標題制作盡量抓住主題吸引眼球,但杜絕低俗和庸俗。發布稿件時根據手機屏的長度,按照人眼觀看的最佳范圍,每天平均發稿5條左右,避免用戶視覺疲勞,從而更大地增加了點擊量。

2016年點擊較高的時政類稿件有《市委書記承諾了六個“我們一定要”和“六個始終”!》﹔服務類稿件有《年底急著找工作?到這裡年薪最高30萬》﹔文化類稿件有《南河在歡騰,女兒在歡歌,今天你去歡呼了嗎?》﹔民生類稿件有《高鐵軌道鋪到廣元人的家門口了!明年底,蒸涼面和西安羊肉泡饃之間隻隔2小時》﹔健康類稿件有《我們的內臟竟然這麼臟,一圖告訴你最科學的清潔方法》﹔政法類稿件有《公安提醒:看到這樣的“水杯”,請立即報警!》。

針對全國性的天氣狀況,廣元日報社新媒體選擇本地攝影家的圖片,原創《你們的霧叫“霾”,廣元的霧叫“美”!》,閱讀量近10萬。特色原創信息《廣元是哪個省的?已轉瘋,廣元頂起》短短5個小時閱讀量超過10萬,24小時超過20萬,48小時超過50萬,最終閱讀量在200萬+,點贊數1萬+。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6年12月,《廣元日報》微信公眾號的廣告收入,相比2015年增加了600%。

新媒體以快捷方便、信息海量、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受眾門檻低等優勢快速崛起,打破了傳統媒體一統天下的局面。廣元日報社抓住改革發展的機遇,在困難中實踐,在探索中發展,較好地完成了新媒體的轉型與融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