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紫光閣》:打造最美期刊靠這幾招

孫麗
2017年03月21日13: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紫光閣》:打造最美期刊靠這幾招

在連續兩屆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上,《紫光閣》雜志成功當選“中國最美期刊”。作為具有較強輿論引導能力、傳播能力和市場競爭力的中央國家機關黨刊,這是對雜志社20多年來不懈努力的肯定與鼓勵。

一本載有高水平文章的期刊,倘若能夠在裝幀設計上標新立異,無論從外觀還是內部上,都能夠給讀者美的享受,那麼刊物必將贏得更多的讀者,從而產生更大的反響。

簡約不簡單

時尚不花哨

期刊內容的優劣是決定刊物質量的主導因素。而期刊的裝幀設計,也能影響刊物的內容。期刊隻有從內容到形式成為一個完美的藝術整體,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

在版式設計上,《紫光閣》雜志的設計追求統一性,要求布局合理、條理清晰、簡約而不簡單、時尚而不花哨,美觀易讀,同時符合黨刊穩重的特點。在現代的版式設計中,框架設計是我們常用的方法,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紫光閣》的版式設計中,美編主要採用了基本的網格設計及自由設計。這種版面設計給人以簡潔、嚴謹有條理的感覺,可以創造出井然有序而又富於對比和節奏感的版面,提高了版面的易讀性,加強了信息傳遞的效率。利用版面的網格框架給圖文的編排帶來了整體性的秩序感和結構感,有了秩序才能塑造和諧,用此方法設計,從而使《紫光閣》雜志的版面具有更嚴謹、更秩序、更理性的美。然而,在秩序中還要有不同變化的設計版面,可使版面設計更有創意靈動性。

當然,根據不同的文章結構類型,也可以進行特殊的設計,在網格內部,創造一些小小的興奮點,來改變設計風格節奏,讓所設計的作品更加完美,使版面更加豐富有層次。有節奏的設計,可以讓版面更加富有生機和積極向上的活力,一本期刊的版面設計風格,會直接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突出色彩運用

注重標題處理

期刊的編排設計,既要有別於報紙,還要有區別於圖書,更要突出期刊出版的連續性、內容的多樣性特點。刊物的色彩選擇、正文格式、字體字號、線條的使用,以及圖片的精挑細選,都需要一一進行整體策劃、推敲,以及在有效的平面空間內進行組合。

例如版面的色彩選擇,決定了整本刊物的設計風格,作為美術編輯要了解掌握色彩的情感性、象征性,色彩就是版式的“魔術師”,選擇好適合刊物的基調,方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樣才可以更好地准確把握版式定位,完美地設計出作品。

《紫光閣》雜志主要採用了紅色的主色調,附加藍色、黑色、白色以及灰色調。紅色,象征著熱情、自信和能量﹔藍色,象征著希望、理想、獨立和鮮明﹔黑色,是刊物版面的靈魂,沒有了黑色,如同一個人無精打採,黑色是任何刊物都不可缺少的主色,要充分發揮黑色的刺激功能﹔黑白色對比,是形成版面層次的重要環節﹔灰色,是版面的血肉,一塊缺少灰的版面太單調,對比過於強烈,丟掉了版面應該有的可信度和信息重量感。

對於標題的處理,《紫光閣》雜志盡量做到簡短、醒目、抓眼球。標題設計靈活多變,但一些重要文章的標題要保持庄重、朴素等。重要的是文章標題的字號要突出,這是一篇文章的眼睛。主題鮮明突出,能夠使最終的版面產生清晰的條理性、整體性。避免了黨刊版式設計中的呆板、乏味、缺乏美感以及無吸引力,從視覺傳達上首先搶佔讀者眼球。

走進期刊市場

學習他人所長

以我們常見的人文社科類、時政類期刊為例,如《三聯生活周刊》《中國新聞周刊》及《求是》等刊物。這幾本雜志涉及的讀者面廣,讀者層次多。《三聯生活周刊》《中國新聞周刊》在裝幀上立意活潑、新穎,而且在封面創意上也是每期一換,期期不同,以新、奇奪人眼球。而且這兩種期刊的插圖精美,具有很強的新聞時效性,文章精練、簡短,更具新聞性、故事性。《求是》雜志是中共中央主辦的機關刊物,無論從內容到形式上都發生了新的變化。《求是》雜志的封面設計長期以來保持獨特的風格設計不變,內容上理論性強,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學習性。

而我們不同於人文社科類、時政類期刊的色彩豐富,內容及圖片更具有新聞時效性,不同於機關刊物具有嚴肅的學習性,更不同於青少年期刊使用鮮艷的色彩,讓整個作品充滿跳動感。但《紫光閣》雜志的編排設計是完全按照黨刊特定表達內容的需要和審美規律,結合當前的時代特點,融入時尚期刊與時政期刊的設計理念,將各種圖形、文字及其他視覺要素巧妙地加以組合、安排和表現的一種視覺傳達設計方法。

作為《紫光閣》雜志的美術編輯,掌握一手最新設計理念,了解最新的潮流動態,緊跟時代時尚前沿,融入與刊物內容緊密相扣的時尚元素,以及美編自身業務方面的藝術理論知識補給,為版面的創作奠定了基礎,讓黨刊也時尚起來。同時,在相關單位進行大量的調研走訪,與讀者面對面交流辦刊意見,了解對於刊物的版式設計建議,美編細心接受並進行探索改進,讓其作品更喜聞樂見。最后,美編永無止境地更新專業知識、不斷地提高個人素質以及審美能力,向他人學習,學習他人的設計理念及創作思路,引發自己的創作靈感,才能更好地、精准地將信息傳遞給更多的讀者。

(作者系《紫光閣》雜志社編輯部美術編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