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去產能提質量促傳媒經濟增長

2017年03月21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產能提質量促傳媒經濟增長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經濟學術語,就是從提高供給質量出發,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矯正要素配置扭曲,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經濟學術語引入媒體供給側改革,就是使媒體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在調整結構,使媒介發展要素實現最優配置,提升傳媒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數量。

在傳統媒體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當下,報業市場需求相對飽和、報業增收難以實現,出現傳統媒體的關停或者新媒體轉型現象,恰恰是各大報社為節省成本、更好地適應讀者的閱讀需求,以報紙的小型化適應現在的受眾碎片化、個性化閱讀,是一種報紙對象小眾化的新趨勢。傳統媒體可以在小眾化、個性化上做多種嘗試。

從單個媒體的供給側改革來講,新聞質量無疑是要被高度重視,但從媒體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全局來看,頂層設計更為重要。其原因有3個:

首先是媒體的體制改革不到位。社會化新媒體是市場興起的,是社會多元資本組合而成。改革不到位,兩種主體的融合還存在體制障礙。

其次是管理模式難以融合。

再次是在資本層面融合還有很大困難。

對於經營不下去的都市類媒體,及時對其關停並轉是很有必要的。

目前都市類報紙停刊已經屢見不鮮,對於經營不下去的都市類媒體,及時對其關停並轉是將優良的社會資源進行再次科學配置的前提,對國家的整體結構調整、轉型發展都是有利的。

這是報業市場結構調整的一個信號,中國報業的供給側改革已迫在眉睫。(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 胡懷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